死马当活马医 拯救移动存储数据——移动存储数据消失

喷香葵花籽 《电脑爱好者》2016第18期 2017-03-03 10:11专题 标签:移动存储

相对于保护严密、寿命较长的硬盘,个人随身存储设备中出现的数据问题更加严重,而且很多数据拯救工具,数据拯救服务等也偏向于硬盘,对移动存储设备关注不够,常常只能自己想办法进行数据拯救和恢复。

在读取移动存储设备,特别是数据卡和闪存盘等半导体存储式设备时,经常会出现数据消失问题,即系统提示未被格式化,观看属性发现容量变成了0字节,文件格式显示为RAW(图1)。有时候这仅仅是接触不良造成的暂时性问题,只需重新连接或安装即可,但也有的时候是无法简单解决的大问题,此时就必须尽快进行数据的拯救和恢复。

8

8

我们以闪存盘为例,为了避免数据恢复操作中的失误,首先要对闪存盘中数据进行备份。因为闪存盘没办法直接打开,用常规的备份方法和工具肯定不行,所以我们使用磁盘管理工具WinHex。打开WinHex“工具”主菜单,选择“磁盘工具→磁盘克隆”。在“磁盘克隆”对话中,选择源盘为“移动存储介质 1, Generic Flash Disk”,再选择目标盘,单击“确定”(图2),就可以把闪存盘数据保存在本地磁盘中。

9

● 利用格式化恢复

用虚拟光驱工具把刚才做好的镜像文件加载为新的磁盘,查看该磁盘看到在盘符上有个“问号”的标志,接着打开这个新的磁盘,还是提示磁盘未被格式化。我们使用比较常见的数据恢复工具“EasyRecovery”,通过“数据恢复(DataRecovery)”选项下的“高级恢复(AdvancedRecovery)”功能(图3),闪存盘容量被正常识别,但盘符变成了“未确认”。对闪存盘进行数据还原,虽然找到了一些文件,但全被改名所以无法识别。

10

继续研究“EasyRecovery”工具,看到刚才使用的“高级恢复”功能之下有个“格式化恢复(FormatRecovery)”功能,不妨死马当活马医。我们再次对已经可以辨识的闪存盘数据进行一次Ghost备份,如果失败的话,仔细研究那些改名的文件至少也可以挽回一些损失。

接着对闪存盘进行格式化操作,格式化后,运行“EasyRecovery”程序,使用“FormatRecovery”对闪存盘盘符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我们要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稳定的驱动器和目录作为文件恢复的目的地,“EasyRecovery”会将恢复的文件复制到这一目录中。在完成操作后,在相应目录下可以见到所有恢复的文件,而且文件名也已经完全恢复。

在这个恢复过程中磁盘被格式化了。目的是为了使用“EasyRecovery”中的“格式化恢复”功能,虽然操作有些危险,最终还是把数据给恢复了,而且还可正确识别文件,比有些反删除软件恢复的古怪文件名好得多。当然敢于这样做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我们拥有备份的磁盘数据,如果这一方法不成功的话也完全可以恢复数据。

● 对付劣质产品

有时Recovery的各种恢复功能都没能奏效,就要考虑存储器是否存在硬件问题。使用“芯片精灵”查看闪存盘主控芯片的容量和类型,来确定闪存盘芯片是否有物理损坏,结果发现闪存盘没有物理损坏,但出厂定容时被做了手脚,实际容量仅有格式化容量的一半,造成其非常不稳定,这是山塞品牌常用的伎俩。

数据恢复过程相对简单,使用EasyRecovery软件,进入“高级恢复”选项。软件查找所有的磁盘分区,发现该闪存盘有4个分区,其中只有一个使用的是正常的FAT32分区,应为实际分区,单击此分区,选择右侧的“高级选项→文件系统扫描”;在“文件系统”中选择闪存盘的分区,这个闪存盘显示FAT32格式,就继续选择FAT32格式,其他的选项不要改动,单击“确定”后提示“数据恢复找到一个FAT32分区,起始于63,结束于4096574” (图4)。单击“确定”后扫描文件系统。大约10分钟,找到所有数据,把所有找到的文件全部选中以便进行恢复。再单击数据保存的位置,进行下一步操作,把所有数据都恢复出来。由于用户有用良好的归档和命名习惯,虽然文件名未能全部正常恢复,但基本可辨认,所以我们不需要使用上文中的格式化恢复方式。

11

EasyRecovery还可以进行深度恢复(二次恢复),把闪存盘内上一次保存的数据也可以找到。在“高级恢复”选项中,直接单击“下一步”,系统进行搜素,大约经过一个小时的扫描,就把上一次保存的数据给恢复了。

当然我们的第二个例子比较极端,是一款容量造假的山寨闪存盘,其实相当多质量不佳的半导体移动存储设备,如第一个例子中的闪存盘都会出现这种问题。需要提醒的是,再次格式化后,这款闪存盘显示的仍然是假容量,因此笔者不建议继续存储重要内容,其他出现过类似情况的存储设备也一样,即使舍不得丢掉它们,也只可作为短时间不重要数据的备份或传递之用,千万千万千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存储重要资料、数据或作为数码设备扩展卡等用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