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使用无障碍——WinPE整合必备驱动

平淡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19期 2017-03-15 09:59专题 标签:WinPE

由于每个人的电脑硬件不同,常见的WinPE只是整合通用驱动,在日常维护时就有些不便。比如有些朋友的笔记本无线网卡在WinPE中无法识别,这样需要在WinPE中去下载其他维护工具的时候就无法上网。因此对于制作好的WinPE系统,我们还需要根据自己电脑情况添加合适驱动到其中,这里以添加无线网卡驱动为例。

到https://www.chuyu.me/下载“Dism++”工具,接着在桌面新建一个“WLAN”目录保存驱动。启动“Dism++”后切换到“驱动管理”,然后展开本机驱动,选中需要导出的无线网卡驱动,点击“导出驱动”,将驱动导出到桌面WLAN目录下保存(图1)。

201619bbqd1

图1 导出驱动

打开资源管理器在C盘新建一个名为“winpe”目录作为挂载目录,返回“Dism++”窗口点击“文件→挂载镜像”,在打开的窗口选择WinPE的镜像文件boot.wim,映像选择“2:Microsoft Windows Setup(x86)”,加载目录选择“C:\winpe”,这样可以将PE镜像(图2)。

201619bbqd2

图2 挂载PE镜像

加载完成后点击“打开对话”,然后切换到“驱动管理”,点击“添加驱动”,然后定位到“桌面\WLAN”目录,这样网卡的驱动可以自动集成到PE镜像中了,此时展开驱动列表即可看到自行添加的网卡驱动,其他驱动的添加操作类似(图3)。

201619bbqd3

图3 集成驱动

完成所有驱动的添加后点击“文件→另存镜像”,按自己需要依次设映像名称、说明等参数,然后将镜像以“boot1.wim”保存在桌面备用(图4)。

201619bbqd4

图4 另存镜像

最后再将boot1.wim复制到“U盘\sources”保存,再使用上述介绍的bootice.exe打开“U:\boot\bcd”文件编辑,将设备文件更改为“\sources\boot1.wim”。完成上述操作后开机测试,如果可以识别到新加的设备即可,否则重复上述操作重新添加驱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