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博大的秘密 教你挑选微边框笔记本

CFan2017-03-29 08:26产品 标签:边框 秘密 笔记本

在手机领域,“屏占比”已然成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参数。提高屏占比的方式很简单,那就是压缩手机屏幕边框的宽度,从而让相同尺寸的手机拥有更小的机身,获得更大“视界”的错觉,以及更好的持握手感。那么,当与屏占比息息相关的微边框概念引入到了笔记本领域,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00

日趋成熟的微边框

超窄边框的手机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兴起,而超窄边框的笔记本,则早在2007年就已经出现了。当年富士通LifeBook S6510就以5.6mm的边框提出了“无边”概念,只是受限于当年的处理器和材料技术,微边框只能压缩宽度却无法降低厚度,所以并没能引领超薄本的爆发。

直到2015年戴尔的XPS13,以微边框概念再结合最新的15W TDP低功耗处理器,才算是真正实现将大屏幕塞进小机身的梦想。时至今日,微边框已经被更多笔记本品牌引入到旗下产品之中,从而让小机身+大屏幕逐渐成为一股席卷整个PC领域的风潮,且愈演愈烈。

微边框形态不再局限

最早的微边框笔记本都是标准的产品型号,即屏幕最多可以开合到180度,且清一色都是13英寸的苗条产品。如今,微边框已经摆脱了产品形态和尺寸的束缚,无论是配备高端独显的性能级产品,还是拥有可360度翻转屏幕的变形本,再或是PC平板二合一,几乎所有形态的笔记本中都能看到它的影子。不相信?那咱们就来一起瞧一瞧。

ThinkPad X1 Carbon

屏幕:14英寸IPS(1080P)

处理器:酷睿i5-7200U

内存/硬盘:8GB/256GB SSD

显卡:HD620核芯显卡

接口:USB3.0×2、USB Type-C、雷电3、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5.95mm/52Wh/1.13kg

ThinkPad新一代的X1 Carbon在传统商务本形态的基础上,利用微边框实现了进一步的瘦身,14英寸和1.1kg出头的重量极具便携性。该产品提供了最新的雷电3接口,指纹传感器上也引入了“匹配传感器”功能,可以根据识别的用户进入不同桌面,从而避免操作系统之间的交互干扰。可惜,新X1 Carbon依旧没能标配读卡器,万元的起价也颇为高昂。

01

戴尔新XPS15

屏幕:15.6英寸IPS(1080P)

处理器:酷睿i5-7300HQ

内存/硬盘:8GB/256GB SSD

显卡:NVIDIA GTX1050(4GB GDDR5)

接口:读卡器、USB3.0×2、雷电3、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7mm/56Wh/1.8kg

在很多用户的印象里,游戏性能出色的笔记本就一定厚重。然而,戴尔新XPS15却凭借微边框,实现了性能与便携性的完美平衡。这款产品的厚度和重量只有17mm和1.8kg,但它却拥有15.6英寸的超大视野,同时还塞进了性能级的45W七代酷睿处理器和NVIDIA最新的GTX1050独显,无论是玩游戏还是搞设计都不在话下。唯一可惜的,就是新XPS15的价格超过了万元大关,注定与普通用户无缘。

02

三星900X5M-K03

屏幕:15英寸PLS(1080P)

处理器:酷睿i5-7200U

内存/硬盘:8GB/256GB SSD

显卡:HD620核芯显卡

接口:读卡器、USB3.0×2、USB Type-C、HDMI、mini RJ45、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4.5mm/39Wh/1.29kg

如果你喜欢更大的视野,但是对性能的要求不高,那这款来自三星的900X5M-K03想必不会让你失望。该产品将15英寸广视角屏幕塞进了14英寸的模具中,并将厚度和重量控制到了14.5mm和1.29kg,便携性不逊于很多13英寸超薄本,屏幕可以开合到180度,6999元的起价也可以接受。可惜,900X5M-K03的电池容量偏小,读卡器也仅支持MicroSD小卡。

03

联想YOGA710-14

屏幕:14英寸IPS触控屏(1080P)

处理器:酷睿i5-7200U

内存/硬盘:4GB/256GB SSD

显卡:NVIDIA 940MX(2GB DDR3)

接口:读卡器、USB3.0×2、Micro 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7.3mm/52Wh/1.6kg

当微边框遇到“翻转本”之后,同样可以助其以更为轻巧的面目示人。就拿YOGA 710-14来说,这款有着14英寸视野的产品,它们的身材却堪比13英寸的YOGA13等前辈。同时,有了七代酷睿i5-7200U和940MX独显的组合,也让YOGA 710-14获得了较强的娱乐动力。如果你喜欢能随时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角色间切换,集轻薄和性能于一身的全能产品,这款不足6000元的YOGA 710-14的表现应该不会让你不失望。

04

惠普Spectre X360

屏幕:13.3英寸IPS触控屏(1080P)

处理器:酷睿i5-7200U

内存/硬盘:8GB/256GB SSD

显卡:HD620核芯显卡

接口:USB3.0、USB Type-C×2、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3.79mm/58Wh/1.44kg

Spectre X360同样是一款引入了微边框概念的翻转本,只是它拥有更为极致的13.79mm厚度和1.44kg的身材,代价则是没有空间去安置独显芯片,办公娱乐全靠七代酷睿处理器集成的核芯显卡。Spectre X360的特色还在于一体化的全金属机身,B&O音响品牌以及更大的58Wh电池,是一款轻薄又持久的小机身大视野代表,它的起价为6999。

05

华硕U410UQ

屏幕:14英寸IPS(1080P)

处理器:酷睿i5-7200U

内存/硬盘:4GB/500GB HDD

显卡:NVIDIA 940MX(2GB DDR3)

接口:读卡器、USB2.0×2、USB3.0、USB Type-C、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8.85mm/48Wh/1.34kg

如果你对触控和变形不感兴趣,只是希望用微边框换来便携和性能的平衡,这款华硕U410UQ则不容错过。U410UQ起价不足5000元,但却提供了七代酷睿i5-7200U处理器和NVIDIA 940MX独显的组合,流畅运行守望先锋级别的游戏不成问题,而100% sRGB色域的屏幕也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享受。可惜,这个价位的U410UQ仅标配机械硬盘,如果你对磁盘性能要求较高,则可考虑自行购买M.2 SSD升级。

06

小米笔记本Air 12

屏幕:12.5英寸IPS(1080P)

处理器:酷睿M3-6Y30

内存/硬盘:4GB/128GB SSD

显卡:HD515核芯显卡

接口:USB3.0、USB Type-C、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2.9mm/37Wh/1.07kg

如果你的预算有限,但也想感受微边框的魅力,那么这款3499元起的小米笔记本Air 12无疑是最佳之选,不足1.1kg的重量极为轻盈。只是,为了将身材压缩到极致,该产品采用的是无需风扇辅助散热的酷睿M处理器,因此性能表现相对一般,仅适合办公或轻娱乐体验。该产品的特色在于内置2个M.2插槽,可以安装2个SSD扩容。

07

昂达小马21

屏幕:12.5英寸IPS(1080P)

处理器:赛扬N3450

内存/硬盘:4GB/64GB eMMC

显卡:核芯显卡

接口:读卡器、USB3.0×2、USB Type-C、Micro HDMI、音频接口

厚度/电池/重量:12mm/38Wh/1.08kg

如果你觉得小米笔记本Air 12的价格还是高,那就可以考虑英特尔最新Apollo Lake平台的产品了。以昂达小马21为例,该产品售价不足1500元,但却依旧提供了超窄边框设计,以及1.08kg的性感身材。赛扬N3450的性能介于往日的Atom X5和酷睿M之间,无需风扇辅助散热,用于办公和页游不成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小马21内置的存储单元为eMMC,虽然比机械硬盘略快,但却远逊于SSD。

08

扩展阅读:微边框不仅限于笔记本

微边框之风在PC领域已经兴起,而且它也不仅仅是笔记本的专利。比如联想致美510S就是一款将边框宽度压缩到了2mm的一体电脑,结合23英寸IPS超大屏幕可以带来更为震撼的无边视野。

09 (2)

此外,微边框还能帮平板电脑大幅瘦身,以华硕ZenPad 3s为例,这款9.7英寸的平板电脑就拥有5.32mm的窄边框,78%的屏占比在平板电脑领域堪称翘楚。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