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也怒了!你知道高通管他要多少专利费吗?

智趣狗 电脑爱好者 2017-04-12 08:38新闻 标签:高通 苹果 专利

还记得去年魅族和高通关系紧张的原因吗?就在国内几乎所有品牌都向高通妥协缴纳专利费的时候,魅族却始终坚持不合作,并称一直没和高通谈妥,所以专利费免谈。

魅族的观点是,高通的专利费收的太高,不合理。

按照高通的协议,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部2000元的手机,需要缴纳2000元×65%×5% =65元的专利费。换句话说,手机卖得越贵,交的越高而国产手机品牌的利润率本来就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自然不乐意再被高通分走更多的money了。

1

如今,苹果也开始和高通开撕了。

日前高通向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发出了一份长达134页的说明,并以此来控诉苹果的侵权行为,除了要求苹果就其违反多项协议中的承诺支付损害赔偿外,高通还请求法院责令苹果停止干涉他们为苹果制造iPhone和iPad的厂商间的协议。

对苹果的诉讼,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如果不是依靠高通的核心蜂窝通信技术,苹果公司不可能打造出如此成功的iPhone系列手机,也不可能因此成为世界上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并获取全智能手机行业超过90%的利润。

换句话说,高通认为没有我,iPhone卖不了这么好!

timg

苹果看到这个控诉,感觉很不爽,于是回应称他们不评论高通的申请,但请注意他们1月份说过高通的商业行为和不公平专利费,高通目前收取的专利费远高于面向其他厂商的收取标准!

苹果认为高通一直以在不公平的方式来收取与他们没关系的技术专利费用。比如苹果在Touch ID、显示屏幕、相机等方面的创新越多,高通所收购的专利费用就高,而且是毫无理由的。

据悉,高通向苹果收取最高相当于每部iPhone售价4%的专利授权费,一部iPhone动辄5000元起,销量以亿为单位,你算算这要多少钱?

实际上,苹果为了和高通抗争,在iPhone 7身上就开始选择英特尔作为第二家基带的供应商了。虽然高通已经量产了cat12甚至cat16的基带,而友商却还停留在cat7上,但架不住成本更低啊

问题是,由于英特尔的芯片使用高通的一些关键技术,苹果得为这些高通处理器支付许可费,而这些费用要基于iPhone(650美元)的总价值加上英特尔芯片(接近$20)的总价值。因此,像大多数许可条款一样,这很快就会变得复杂。

短期内,高通在通讯基带方面的优势仍在,要知道人家准5G的技术都已经出来了。但高通一天不改变专利费的收取标准,手机厂商就都会在背后扎小人儿,只是敢像苹果这样怒怼高通的厂商并不多。

2

希望英特尔、三星、华为、联发科这些有实力做基带的厂商努把劲儿吧,在技术绝对领先的情况下,想让高通自觉降低身价并不靠谱。要知道很多国家都对高通进行了反垄断的惩罚,但人家还是没改啊?就是因为罚的没有赚的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