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华为旗舰P10遭遇“闪存门”!

智趣狗2017-04-18 10:51产品 标签:华为 闪存 旗舰

要问三星Galaxy S8之前最热的Android手机,华为P10肯定榜上有名。这款产品主打徕卡双摄,并推出了全新的草木绿配色,再加上麒麟960的加持,综合水准非常出色,而智趣狗也曾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了该产品的详细体验《3颗徕卡镜头搞事情!华为P10体验来了》。

然而,最近华为的这款年度旗舰却遇到了“闪存门”,被网友曝光不同批次手机的闪存性能存在云泥之别。

简单来说,很多P10用户用AndroBench等测试软件跑分时,发现自己的手机存储性能远远低于早前网上的评测数据。就拿持续读取速度而言,P10在网上的最高成绩可以突破700MB/s大关,而有些P10则只能跑到600MB/s左右,更有些P10的性能却不足300MB/s。

00

贴吧网友曝光的P10存储性能跑分截图

于是,P10存在同时使用UFS2.1、UFS2.0和eMMC三种闪存规格的消息就在网上不胫而走。

那么,UFS2.1、UFS2.0和eMMC分别代表了什么?

ROM的存储介质之别

智能手机的存储芯片(ROM)源于NAND闪存,只是存在eMMC和UFS两种存储介质。其中,eMMC(嵌入式的多媒体存储卡)是中低端Android手机的标配,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将NAND闪存、主控芯片封装在一起的闪存盘(U盘),并通过BGA封装的形式焊在了手机的主板上

00

想提升这个内置闪存盘的性能,只有不断改进eMMC的总线接口,于是就有了eMMC4.4、eMMC4.5、eMMC5.0和eMMC5.1的不算演进。

问题是,eMMC的结构性质注定它不可能获得太强的性能。以最新的eMMC5.1为例,其实际持续读取速度不可能突破300MB/s大关。

04

荣耀Magic采用的就是eMMC5.1

参考PC领域存储设备的演进,既然闪存盘性能落伍,那换个SSD不就结了?于是,UFS(通用闪存)便出炉了。

简单来说,eMMC性能差是因为它只支持半双工运行(读写必须分开执行),而UFS则改用了全双工运行,能够同时读写数据。我们可以将UFS理解为SSD,虽然它和闪存盘都是由NAND闪存芯片构成,但不同的运行机制,导致两种存储设备的性能就有了云泥之别,UFS2.0可以轻松达到450MB/s以上的持续读取速度。

04

UFS 2.0共有2个版本,其中一个是HS-G2,也就是目前的UFS2.0。而另一个版本名为HS-G3,其理论传输速率可达到11.6Gbps,也就是UFS 2.0的2倍。而HS-G3现在也有了新的名字:UFS2.1。

05

就理论测试速度而言,UFS2.1小幅领先USF2.0,而UFS2.0则大幅领先eMMC5.1。带宽速度越快,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以提升APP启动速度、游戏加载速度、手机与手机/PC间的文件传输速度。

但是,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电脑上的SSD,有SATA通道的(如2.5英寸SSD,速度约550MB/s),也有PCIe通道的(如PCIe M.2 SSD,速度约1000MB/s),还有支持NVMe协议的(速度可超2000MB/s),但在使用上的差异并不是特别明显,只是在跑分成绩上的差距巨大。

再看华为P10的闪存门

华为P10闪存门的问题就是源于不同批次手机采用了不同规格的闪存芯片。那些只能跑到280MB/s左右的应该就是eMMC5.1的速度无疑。

至于说P10的速度不足600MB/s怀疑是UFS2.0的观点则有失偏颇。

先来看看智趣狗早前评测P10的存储性能,持续读取速度为590MB/s,再早以前评测的Mate 9的速度也是590MB/s左右,这个速度符合UFS2.1的标准。

01

05

如果是UFS2.0,那它的速度很难突破450MB/s大关,比如这张图是智趣狗评测vivo Xplay6,就是骁龙820+UFS2.0的搭配。

03

当然,UFS2.1也能达到700MB/s以上的速度,但这仅限于128GB或更大存储容量的手机。比如智趣狗评测的荣耀V9就能达到这个速度。

02

无论是UFS还是电脑上的SSD,都存在容量越大性能越强的Buff。所以64GB的UFS2.1跑不过128GB的UFS2.1很正常。

但无论如何,华为P10没有坚持始终如一的选择性能最优秀的UFS2.1作为P10唯一的闪存,的确有些对不起其定位旗舰级的身份。

v2-3bc22de56c56a282c4ff1f0afb233fa4_b

究其原因,则是近年来闪存供货不足,UFS被上游厂商卡了脖子,所以有些批次的P10不得不选择其他版本的闪存备用。

华为的公开声明

针对闪存速度差异问题,日前华为进行了公开说明,称在P10/P10 Plus闪存选用问题上,华为是跟多家优秀的闪存供应商合作,这是为了保障供应的稳定,当然选用的闪存符合他们的验收标准,都是优秀的。

华为强调,一部手机的体验是否流畅,不是单纯由某个单一部件性能决定的,而是由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综合设计和优化来决定。为了让整机获得流畅的用户体验,华为近年来持续对麒麟芯片、EMUI、摄像及其它软硬件系统进行深度优化和技术研发,所以大可放心使用。

华为还对用户跑分测试闪存性能进行了说明,其表示用某些跑分软件去测试单个闪存器件的相关性能,也不能准确反映出整部手机的系统能力和体验感知,更不符合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而真正体验一部好手机的关键,还是愉悦的使用体验。

那么,你对华为的这份声明满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