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35大战Exynos 8895 高通感觉亚历山大

智趣狗2017-04-19 09:40产品 标签:高通 亚历山大 大战 感觉

要问时下手机领域最顶级的处理器(高通:俺们的叫骁龙移动平台!)是啥?基于10nm最新工艺设计制造的骁龙835和Exynos 8895无疑是标准答案。

当然,联发科表示不服:俺家旗下也有10nm的Helio X30!可惜,X30至今还未量产,而且貌似还没接到一线手机品牌的订单,钱景有点堪忧。

因此,骁龙835和Exynos 8895谁更强?一直都是困扰很多手机玩家的问题。好消息是,作为同时搭载这两颗处理器的三星Galaxy S8/S8+的评测已经在欧美解禁,现在PA汇总了Exynos 8895和骁龙835的跑分情况,由此就方便我们了解二者间性能的差距了。

S8

S8+

综合来看,Exynos 8895在更多测试项目中保持了领先,而且Exynos 8895在Galaxy S8+身上的性能表现也要优于S8(难道是更大机身散热更好?可更长时间满血运行不降频?)

由此可见,高通骁龙835的霸主地位堪忧啊。

可惜,国行(以及美日)三星Galaxy S8/S8+搭载的处理器都是骁龙835,如果你想体验Exynos 8895,就只能选择其他国家的水货版本了。

所以,高通短期内应该不用担心骁龙的地位受到挑战,毕竟三星Exynos 8895的产能也有限,短期内连自家供货都有点问题,不用担心其他Android手机品牌倒戈。

问题是,从三星Exynos系列处理器的强势崛起,让我们看到了骁龙不再是唯一性能级处理器的曙光,三星现在欠缺的就是全网通基带,如果哪一天三星的基带基础追上了高通,还敞开了对其他厂商出售处理器,那就轮到高通头疼的时候了。

详解高通骁龙835

考虑到骁龙835会是今年普及度最高的旗舰处理器,除了华为和魅族以外,OPPO、vivo、小米、一加等国产手机品牌都会推出搭载这颗芯片的旗舰手机。所以,咱们还是有必要再来温习一下骁龙835的特性。

啥?你就喜欢性能更强的Exynos 8895?

要么你能接受没有质保的风险选择水货版本的Galaxy S8/S8+,要么就期待年底魅族能抢来一些Exynos 8895的产能,推出Pro Plus系列的新机吧。

捕获

高通骁龙835之所以强悍,首功就是采用了最新的10nm工艺,所以才能在将核心数量从骁龙82x时代的四核提升到八核,集成超过30亿晶体管数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芯片尺寸减少35%,功耗降低25%的进化。

04

此外,和联发科、海思麒麟直接套用ARM标准的Cortex-A53、Cortex-A72和Cortex-A73等公版架构不同,高通总是倾向给旗舰级“处理器”武装基于ARM授权指令集而研发的自主架构。比如骁龙820/821就采用了高通的第一个全自主64位CPU核心“Kyro”,拥有较公版架构更强的浮点性能。可惜,Kyro的整数性能还是落后于最新的Cortex-A73,再加上骁龙820/821只是四核架构,在CPU性能上逐渐被竞争对手们反超。

捕获

骁龙835最大的改变,就是改用了全新的Kyro 280自主架构。从命名来看Kyro 280和Kyro很接近,但它却是第一个基于ARM Built on ARM Cortex Technology(BOC)理念设计的新核心,既可以在原有ARM设计上优化增强,也能减轻完全自主研发的难度和成本。

和Kyro 280核心相比,高通835集成的Adreno 540 GPU就没有那么大的改变了。简单来说,Adreno 540和Adreno 530的架构基本一致,只是优化了ALU单元和寄存器文件等。但是,骁龙835却赋予了Adreno 540更高的频率(710MHz只是估测,并非高通的官方数据),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Adreno 530的超频版,也因此获得了最高25%的性能提升

03

在功耗方面的表现上,骁龙835更是抢眼。在骁龙835和骁龙821开发机混合负载的对比中,二者平均功耗分别为3.56W和4.6W,骁龙835降低了足有23%,如果和早些年的骁龙801相比,骁龙835的功耗更是整整下降了50%!

06

最后,骁龙835还针对AR/VR、双摄技术、准5G网络、安全方面进行了优化。虽然它可能谈不上最强(和Exynos 8895相比),但至少在国内,它却是上半年手机领域的最强音(下半年苹果新品发布后就该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