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腾内存真的很好吗?不看这篇文章你可能就上当了!

智趣狗2017-04-28 08:31产品 标签:缓存 英特尔 内存 硬盘

最近科技圈都在讨论一个名为“傲腾”的东东,也就是英特尔主导的“Optane”技术,其傲腾缓存(官方将其称为傲腾内存)部分已经正式开始预售,16GB版本售价379元。

捕获

傲腾内存(缓存)来了

简单来说,傲腾缓存就是一个低延迟的M.2 NVMe SSD,主要用来搭配机械硬盘,作为系统高速缓存使用。用英特尔的话说,使用傲腾缓存后,办公软件速度提升6倍,游戏加载速度1.2倍,系统启动速度加快2倍。

捕获1

但是,傲腾缓存对硬件平台要求很高,比如仅支持七代酷睿和200系列芯片组,这就将无数老用户拒之门外了。

实际上,咱们现在真的没有必要迷信傲腾缓存,如果你的主板或笔记本有M.2插槽且支持PCI-E通道,一款标准NVMe SSD的效果不比傲腾缓存差。

要知道,傲腾缓存的作用就是帮机械硬盘加速,让机械硬盘越用越快,一些经常使用的软件或游戏加载速度可以和装进SATA通道的SSD媲美。

问题是,如果你每天都换着游戏玩,很少频繁运行相同的程序,那傲腾缓存的意义就不大了,而NVMe SSD此时就是加速的救星了。

要知道,现在英特尔自家的600P系列NVMe SSD只要4XX元(128GB)和6XX元(256GB)。没错,你有16GB傲腾缓存的开销,再添点就能入手128GB的intel 600P了。

DSC06091

啥?傲腾缓存也是NVMe SSD,它和标准的NVMe SSD有啥区别?

捕获2

很简单,标准的NVMe SSD用的是Flash NAND作为存储介质,而傲腾缓存用的则是3D XPoint存储技术,这是它们的本质区别。

标准NVMe SSD是什么

现阶段SSD主要以两种形态示人。其一是2.5英寸硬盘形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笔记本硬盘”,采用了标准的SATA3.0(又称6Gbps)接口。

其二则是迷你硬盘形态,包括mSATA(已淘汰)和M.2(早期又称NGFF)两种接口,而M.2则还能细分为B Key(又称Socket2)和M Key(又称Socket3)两种标准,其中只有M Key才能支持PCI Express Gen 3×4总线(下文简称PCI-E 3.0×4,当然也能PCI-E 3.0×2,早期产品还支持PCI-E 2.0×2/4)。

234234

补充一下,SSD还有U.2和PCIe接口两种,只是这两种相对小众且价格更高,普及度远没有另外两种多,所以咱们今天就不多加讨论啦。

严格意义来讲,NVMe SSD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非易失性存储器)只是一种高速传输协议规范,用来取代AHCI传输协议。我们可以将NVMe理解为一种专门针对PCI-E总线定制的“优化驱动”,这种超高速SSD的完整名称,应该是“支持NVMe协议的、运行在PCI-E通道模式的M Key标准插槽的M.2 SSD”。

NVMe SSD最大的特色就是超高速。运行在AHCI协议(即SATA3.0通道)的M.2 SSD最大队列深度只有32,而NVMe SSD的最大队列深度则提升到了64000,所以4K 64线程读取速度终于能达到1GB/s了,也超越了SATA3接口能达到的上限,IOPS性能有了质的飞跃。

02

在具体的表现上,普通M.2 SSD的持续读取速度最高不过600MB/s,而NVMe SSD则可轻松达到1200MB/s,高端型号甚至可以突破2500MB/s大关!

什么样机器支持它

最近2年上市的新主板配备的M.2基本都支持NVMe SSD,但笔记本就不一定了。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所有NVMe SSD肯定都采用了M Key接口,也就是金手指只有一个缺口。因此,笔记本身上的M.2插槽是否也是M Key标准就是兼容与否的最大前提条件。

至于如何区分笔记本M.2插槽的类型也很简单,M.2插槽会被一个防止误差的隔断一分为二,数一下小隔断里金属针的数量,如果是5根就属于B Key标准,如果是4根就是M Key标准,M Key向下兼容B Key,反之则不成立。因此,NVMe SSD的接口根本就不能插入到B Key标准的插槽中。

05

那么,只要笔记本配备了M Key标准的M.2插槽,就一定支持NVMe SSD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以搭载第六代酷睿处理器的联想拯救者14为例,这款游戏本的M.2插槽虽然也采用了M Key标准,但联想却没有为其赋予PCI-E总线,还是让它走SATA3.0总线。如果你的笔记本也采用了类似设计,哪怕可以顺利安装NVMe SSD也会面临无法识别的问题。而同样以搭载六代酷睿的拯救者15,其内置的M.2则支持NVMe SSD,这让人哪里说理去啊。

06

好消息是,是否支持NVMe SSD也算是当前笔记本领域的一大卖点,因此但凡支持该技术的产品大都会在宣传中突出这一特性。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的笔记本是否支持NVMe SSD,请提前联系客服,或是咨询销售NVMe SSD的商家,确定100%支持再入手!

安装老系统需要加载驱动

从Windows 8.1开始,微软才正式原生支持SSHD混合硬盘及NVMe非易失性硬盘。因此,如果想在新买的NVMe SSD上安装Windows 10,按照以往的思路正常安装即可;如果你想安装Windows 7,在选择系统安装路径时会出现找不到NVMe SSD的问题,需要加载NVMe驱动后才能识别。具体方法可以提前将NVMe驱动拷贝到闪存盘里,或是直接在网上搜索已经集成NVMe的Windows 7安装镜像。

对了,现在新处理器平台默认都不支持安装Win7了,需要进行一番折腾才能装上。如果小伙伴们有需求,小编看看这段时间给大家整个教程出来~

谁在影响NVMe的性能

对采用SATA3.0总线的M.2 SSD而言,读写速度的差异也就在10%~25%之间,顶级产品能有接近600MB/s的持续读取速度,而低端产品最差也能达到450MB/s,哪怕是4K性能相差得也谈不上太过玄乎。

而NVMe SSD之间的性能差异可就非常明显了,有些产品持续读取速度只有1000MB/s出头,而有些产品则能接近3000MB/s。

没办法,影响NVMe SSD性能发挥的因素太多了,主控、NAND闪存颗粒的品质、容量大小、驱动版本、安装平台的PCIE剩余带宽都会制约NVMe SSD的性能。但是,无论如何,NVMe SSD的性能都是SATA3.0总线M.2 SSD无法比拟的。

小提示:Windows系统自带写入保护机制,微软的NVMe驱动会等待写入验证,所以NVMe SSD在测试时总存在4K写入成绩偏低的问题。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可以进入“设备管理器→磁盘驱动器”,右键点击NVMe SSD对应的型号属性,在策略选项卡中手动关闭“Windows写入高速缓存缓冲区刷新”功能。

07

怎么选看你咯

既然傲腾缓存要求太高,价格也不便宜,最关键的是很多童鞋家里的PC还没达到使用它的条件。别遗憾,别伤心,直接上NVMe SSD,你电脑的存储性能绝对不比配备傲腾缓存的机器差。

最后再总结一下吧,傲腾缓存+机械硬盘的组合优势是,当你多次调用安装在机械硬盘中的程序、文件等数据时,速度越来越快,甚至可媲美SSD;

而选择NVMe SSD+机械硬盘的组合,则只有安装在NVMe SSD里面的数据读写飞快,但安装在机械硬盘中的文件读取还是很慢。

所以,是否上傲腾缓存,关键还得看你整天都在搞什么。如果你每天都要和数百GB的文件(或程序)打交道,买不起512GB或1TB的SSD,那傲腾缓存和机械硬盘的组合还是有意义的,但小编建议你选择32GB的傲腾缓存,让更多数据可以同时享受加速效果。

如果你平时就和几十GB数据打交道,比如小编现在用的笔记本里整个硬盘的文件加起来也还没有200GB,那一个256GB的NVMe SSD就足够啦,这种情况买傲腾缓存才是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