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表现的怪现象

《电脑爱好者》2016年第22期 2017-05-10 15:12专题 标签:笔记本

Windows下有很多测试软件,比如鼎鼎大名的3DMark、PCMark、CineBench R15等等,很多玩家都习惯通过跑分成绩的对比,判断某款产品的强弱。然而,一个奇怪的问题便出现了。

跑分异常,谁在说谎?

同一个型号的笔记本,某媒体给出的3DMark成绩是6000,为何用户买回家实测成绩却仅有5000?难道媒体敢虚假宣传?

同一型号的处理器,A款笔记本在CineBench R15测试中成绩为200,B款笔记本却只有160,难道后者敢“以次充好”?

还有更尴尬的,作为Broadwell架构(第五代酷睿处理器)成员,酷睿M-5Y71主频为1.2GHz~2.9GHz,而酷睿M-5Y30主频则为0.9GHz~2.4GHz,显然是酷睿M-5Y71秒杀后者的节奏。然而,搭载酷睿M-5Y71的一款设备(售价5000元起)的3DMark11成绩仅有P674(图2),而搭载酷睿M-5Y30的产品(售价3000元起)却能获得P1006的分数(图3)。

02

03

怎么样,很奇怪吧?价格高,处理器档次更高的产品,竟然打不过配置低且便宜的竞品。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快!

排除测试环境影响

造成以上尴尬的因素有很多,有一些的责任在于厂商,而还有一些责任就得由用户“背锅”了。比如,无论是笔记本还是平板电脑,在使用电池供电时都无法全速运行(原因下文会详细分析);电源计划中的模式也至关重要(如果你设定在省电模式,自然性能就要差很多)(图4);此外,测试的环境温度(比如夏日屋里有无开空调)、运行测试软件的顺序都会对最终结果造成影响。

04

然而,如果在排出上述人为影响后,相同型号的处理器和显卡还是出现了明显的性能差异,那我们就可得出一个结论:它们“撞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