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虽然重要 但智能手机最重要指标已经换成了它!

智趣狗2017-05-23 09:49产品 标签:性能 指标 智能 手机

对智能手机来说什么最重要?相信很多小伙伴的第一反应就是处理器型号,比如凡是配备骁龙835的就是旗舰、配骁龙653的就是中高端、配骁龙625就是主流,骁龙435就是低端,性能依次骤降。

问题来了,Android系统环境下有多少游戏非得用骁龙835运行不可?一些全新的3D游戏大作都具备了画质调节功能,目的就是照顾到一些中低配机型。何况现在最主流最热的3D游戏都是网游,而网游则注定不能太吃硬件,在这种大环境下,中端级别的处理器就已然够用,旗舰处理器除了标榜自己很牛B以外,实际意义其实并不大。

顶级处理器遇冷

实际上,对今天的智能手机而言,续航时间已经成为了超越性能的核心指标。因此,你会发现今年的智能手机会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顶级处理器已经不受“待见”了。

捕获

大家不妨回顾一下2016年,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推出了搭载骁龙820/821的旗舰手机,然而到了2017年,迄今为止国产品牌只有三家推出(或计划推出)搭载骁龙835的产品。骁龙835产能有限和成本高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因素,还是更多人已经不再以性能论英雄了。

和骁龙835预冷相比,高通旗下面向主流市场的骁龙660/630反而受到了追捧,据业内分析师潘九堂透露,今年几乎所有的国内主流手机品牌,都有高通骁龙660、骁龙630的项目。

原因?很简单啊,骁龙660/630分别是骁龙652/653和骁龙625/625的升级版,不仅性能有了明显提升,但却还保留了相对省电的特性。

c5625d623382490bb3842000ed9ca509_th

同样是5.5英寸+3000mAh手机,配骁龙835持续玩游戏可以坚持5小时,而配骁龙660就能坚持7小时。既然玩起游戏来都流畅,为啥不选择续航时间更久的?

电池容量更大

既然认准了续航时间的重要性,接下来就是想办法提升这个指标了。业内最通用的手段就是塞进更大的电池。正好小米放出了历代所有机型的电池容量排行榜,从最早的小米手机1配1930mAh开始,到小米6配3350mAh,再到小米Max 2据传要配5000mAh,从侧面也透露了智能手机的另一个潜规则:

s_ae9dac8d76e74ac6b60e99ee1190b7f9

屏幕越大耗电量越高,想弥补更大屏幕的待机缺陷,就只能用上更大的电池补齐。

电池和身材的冲突

但是,更大的电池和另一个指标也发生了冲突,那就是身材。以金立M系列手机为例,6英寸的M6s Plus用上了6000mAh电池,M2017更是配备了7000mAh电池,续航时间是保证了,但产品重量却纷纷突破了200g大关,持握时的压手感不容忽视。

342

当然,也有为了追求身材而削减电池的。比如联想即将推出的Moto Z2 Play,这款产品采用5.5寸1080P屏幕、骁龙626处理器(也可能是骁龙630)、4GB内存、64GB存储、1200万像素后置和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主打模块化设计。

6da348bbc2e642b880d6b005eec

去年的Moto Z Play用的是3510mAh,而Moto Z2 Play却将电池容量缩减到了2820mAh(还有一种说法是3000mAh)。我们不妨留意一下Moto Z2 Play的设计,机身是因电池缩水而变的更薄了,但那凸起的摄像头难道不算是厚度吗?对续航有需求的用户就必须额外购买电池模块弥补机身电池缩水的遗憾吗?

回想5、6年前智能手机(以iPhone和Android为代表)刚诞生时,不足2000mAh的电池就能待机3~4天。啥?你不信?

不要忘记,当时的智能手机屏幕普遍都不足4英寸,而且当年也没有微信等好玩的APP,智能手机基本就是当能上网的功能机在用,点亮屏幕的时间周期并不长,所以续航相对持久也是自然的。

然而,如今微信、QQ不能关,上网查资料、超市购物结账、饿了点外卖、陪盆友打王者荣耀、朋友圈晒自拍,我们工作学习生活之余的全部时间都在玩手机,续航时间在如此高强度的使用频率下自然显得总是不够用。

那么,你觉得智能手机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续航待机能力呢?欢迎发表评论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哦。

小编先带个头~用AMOLED屏幕、使用更快的快充技术,接下来该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