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指纹识别之后 虹膜识别技术也不安全了!肿么办?

智趣狗2017-05-26 08:36产品 标签:虹膜 指纹识别 技术

提起生物识别技术,你能想起啥?除了我们最常用的指纹解锁,虹膜识别显然也是跑不了的。这种靠小眼神解锁的技术,最早被富士通ARROWS NX F-04G手机所应用,随后微软Lumia 950/950XL也尝试过,可惜这些手机的虹膜识别效率(速度)很低,一点都不实用,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timg

直到三星去年推出的Note 7,才算是让虹膜识别和实用性挂上了钩。可惜,Note 7上市没多久就陷入了爆炸门风波而宣告退市。

还好,三星在全新旗舰S8系列上再次引入了虹膜识别技术,让更多的小伙伴都能感受到这种号称比指纹还要安全数倍的解锁方案。

啥?指纹不安全吗?

当然不安全!绝大多数手机的指纹识别传感器都是电容式,而现在我们只需花50元就能在X宝上买到一套电容硅胶指纹膜制作工具(指纹套),其原理就是将果冻状的模具加热后与手指接触,忍受几秒钟的灼烧痛苦之后我们的指纹信息就会“粘在”模具,任何人拿着这个指纹套就能骗过设备上的指纹识别模块,直接进入系统。

08

要知道,我们用手接触过的任何物体都会留下指纹,理论上不法分子将其提取后都能制作成“假指纹模具”。想防范这种破解手段,只有在指纹识别模块的基础上增加活体检验技术,也就是将指纹和心率传感器合二为一,现在只有魅族Pro 6 Plus和金立M6s Plus采用了心率指纹二合一的传感器,不怕指纹套的破解方式,而其他手机的指纹识别都可被这种方式攻克。

看到指纹不安全了,虹膜识别该笑了吧?

很遗憾,现在就连虹膜识别都不靠谱了!Chaos Computer Club制作了视频来演示,他使用一台普通的索尼DC,使用夜景黑白模式拍摄人脸,以保证虹膜传感器读取动作一致。接着放大眼部区域,用三星打印机打印出来。然后录入活体虹膜信息,确认可以成功解锁后,使用隐形眼镜盖在打印出来的眼球上,竟然也成功解锁进入手机。

s_96edc6261edf4f6aa74a9b5e3caf3490

12312

三星对这一消息表示很震惊,称正在调查。如果消息属实,不知道能否通过修改虹膜识别的解锁算法,对这种破解方式加以屏蔽呢?

总的来说,民用设备想找到一个最安全的加密方式,还是不能太迷信所谓的生物识别技术,还是想一个复杂的数字+字母的密码,或是超复杂图案解锁最靠谱。当然,前提是你不要打开手机的开发者模式,更不要激活USB调试模式,不要ROOT手机哦。

324234

为啥?你难道不知道Android手机用USB接电脑,使用ADB命令就能直接破解或清空一切的加密方式吗?只有确定关闭了USB调试模式也能不给这种破解方式留后门。

最后,咱们再来回顾一下虹膜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吧: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