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来了 今年的排插你得这么选

2017-06-02 10:09产品 标签:国标 排插

排插(接线板)是普及度最高的小电器之一,它承载“1托N”的供电任务,也因此成为了与其连接的家用电器、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第一道防线”。从4月14日起,排插的新国标就开始强制实行,那我们今后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被忽略的最后几米距离

排插是电力传输末端与各种电器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而从墙体插座到电器插头之间的几米距离,却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存在(图1)。很多用户觉得只要排插外观好看、插孔数量足够多、价格便宜就足以,却很少有人探究它的安全性。

01

实际上,排插配线过细、绝缘材料不阻燃、没有添加地线、插孔没加入安全门,这些小小的细节都存在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都说“水火无情”,而因排插质量问题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同样值得我们警醒。

好消息是,有关排插的安全问题很早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早在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重新修订了排插的国家标准,从2010年6月1日开始推行到距离最近一次的排插国标更新已经有了近7个年头。步入2017年,排插的“新国标”GB 2099.3-2015和GB 2099.7-2015也已于4月14日强制实行,只要你新买的排插符合新国标,那在安全性方面就不存在太多顾虑了。

那么,新国标有了哪些新要求,我们又该如何选择符合新国标的排插产品呢?

小提示

根据国家规定,从2017年4月14日起,凡是未获得产品认证证书、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不管是什么时候生产的排插都禁止销售;4月14日前生产的符合GB2099.3-2008的产品允许销售至2018年10月13日,可以理解为帮助企业清理库存。所以,4月14日后,我们还会面临很长新旧国标排插同时销售的境遇。

新国标的四大改进要求

简单来说,新国标对排插提出了更多要求,但最值得我们留意的则是四个方面的改进,下面我们就来一一介绍。

必须获得CCC认证

想识别某款排插是否符合新国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它的产品铭牌,看看有没有CCC认证(又称3C认证)的标识(图2)。但是,符合CCC认证只是新国标排插的第一步,因为很早以前一线品牌的部分排插产品就已经通过了CCC认证,只是新国标将其纳入了强制认证,有利于规范中小品牌对质量安全的测试。

02

换句话说,以后再看到价格实惠的不知名的小品牌排插,只要它有CCC认证标识(通常位于线缆、插头和排插主体背后),那它至少在安全性上就有了一定的保障。当然,前提是你碰到的不是假冒或高仿的产品。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可以通过http://cx.cnca.cn/网站进行在线查询国家3C产品认证目录的方式进一步求证。

防止意外的安全门

很多和排插有关的事故都是小孩子淘气,用手或金属材质的物体探入了排插孔的内部,从而导致触电事故(图3)。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唯有一线品牌的高端型号、部分带USB接口的排插产品才引入了安全门设计:通过内部的拨片开关,防止小孩子误触内部的铜件。

03

此次新国标将安全门也纳入的强制规范,意味着未来市面上销售的所有排插都必须加入这道“防线”(图4)。而且不仅是三项插座哦,而是排插上所有的插座孔(包括两项插座)都需要添加安全门才能上市销售。

04

需要注意的是,安全门是由卡扣、弹片或者弹簧等物理元件组成,根据厂商投入的研发/物料成本和安全意识,安全门的防护效果也是有所差异的。换句话说,哪怕排插都添加了安全门,但依旧会分为三六九等。

充电头网站就曾对很多排插的安全门进行了对比测试,有些排插的安全门只能起到简单的闭合作用(图5),如果用硬物探入插座的某一个插孔,安全门的挡板还是会滑动打开露出里面的铜件(图6),从而丧失保护作用。

05

06

而有些安全门的设计则非常巧妙,将安全门做成了类似跷跷板的结构(图7),内部挡板从上下滑动的挡板改为了左右滑动。当插座某一个插孔有物体探入时,跷跷板单边受力开始下沉,下沉后的跷跷板会被突起槽阻挡不能横向滑动,进而达到唯有所有插孔同时插入时才能开锁的目的。

07

总之,安全门虽小,但它的设计也算是一种技术活。如果你家有淘气的“熊”孩子,就需要避免购买单边插入就能解锁的产品,而是将目标放在只有双边插入才能解锁的产品上。至于如果甄别,可以参考产品的宣传资料,或是网上的评测体验。

 

材料阻燃等级有所提升

新国标规定,排插的材料要能通过750℃明火针焰测试并且离火后可以自动熄灭(图8)。很多用户在购买排插时光顾着它的插座数量而忽视了材料的阻燃性能。一般来说,排插普遍可以承受2000W~2500W的总功率“压榨”。但是,由于不同品牌型号排插用料不一,耐受高温的性能就会出现差异。

08

我们都知道,金属导体都是有电阻的,当它通过电流时会发热,阻值越大发热越严重。此外,如果你在排插上同时接驳了电热水壶、电暖气、电饭锅,此时的总功率很容易接近或超出排插的功率设计峰值。于是,一些采用传统的ABS材质的排插面板就会因高温融化,从而引起火灾或更严重的安全事故。

按照新国标的标准,排插只有改用PP或者PC等材质才能通过更为严格的明火认证,杜绝起火现象的发生。因此,如果你经常在家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新国标排插就是必须的选择了。

电源线进一步加粗

仅提升排插材料的耐燃性还是不够的,让排插电源线可以通过更大的电流,降低负载时的发热量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新国标中规定,5米以内10A排插使用的电源线(排插电源线通常是由多股线芯绞合而成)导体横截面积不得低于1平方毫米(图9),之前这个数值为0.75平方毫米。至于30米内10A排插以及5米以内16A排插不得低于1.5平方毫米,30米内16A排插作为需要达到2.5平方毫米。

09

加粗电源线内的导线,可以提供更加大的耐受上限、更低的负载热量、抗弯折劳损能力更高。哪怕长时间进行大负载的工作,也很难出现电源线变软、发烫等问题。至于如何判断电源线是否达到了新国标标准,我们可以检查线缆上的文字,普通家庭用的排插都是5米线10A标准,也就是线缆上必须有3×1平方毫米的标识(图10)。

10

扩展阅读:USB设备得以规范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带USB接口的排插或通过USB供电的部分电器没有相应的标准认证,而新国标也将此类产品纳入规范。从即日起,无论是USB排插还是使用USB供电的台灯等电器,都需要获得CCC认证后才能出厂销售。

根据需求选择新旧排插

从安全和可靠性上来看,符合新国标的排插既是趋势,也是首选。但是,新国标要求排插身上改用五孔插口或和二孔插口搭配设计(图11),而不再是我们熟悉的圆孔、扁孔、两头、三角等多种形态的组合,这意味它完全不支持英标插座。如果你的笔记本、手机等电器并非国行版,使用原装充电器就会面临插不进去的尴尬问题。因此,如果你家电子设备较多,特别是非正品行货一定要注意。

11

总之,新国标给排插产业树立了更高的门槛,能将一些不符合资质的小厂扫地出局。而未来新国标排插之间也将在特色功能方面展开角力,比如添加更好的防雷击能力、提供更高功率或快充协议的USB接口、融入了Wi-Fi模块的智能组建等。无论产品高低贵贱,至少在最基本的安全层面,新国标排插都能让我们用起来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