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本太蠢太厚?NVIDIA给咱们想了一个瘦身秘籍

智趣狗2017-06-02 09:57产品 标签:NVIDIA Max-Q 游戏本 笔记本

提起游戏本,特别是配备GTX1060独显起步的高端游戏本,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啥?

贵!

除了贵呢?

厚!重!

8610a412jw1e1ky5jtcqaj

没错,为了镇压GTX1060级别的独显,以及与其搭配的45W TDP移动处理器,必须预留足够的空间安置较为夸张的散热模块,否则满负载时因CPU/GPU过热降频的问题会让游戏卡到连妈妈都不认识你。

为了解决高端游戏本性能和便携性之间的矛盾,NVIDIA在台北Computex国际电脑展上发布了一个名为“Max-Q”的笔记本设计方案——让基于Max-Q方案定制的游戏本不仅可以做到原本1/3的厚度,同时还可以降低1/5重量,性能提高3.3倍以上。

9311817_1_thumb

简单来说,Max-Q方案是通过4个方面的改进,实现了游戏本的瘦身目的。

采用Max-Q设计的 ASUS Zephyrus GX501 Laptop

采用Max-Q设计的华硕Zephyrus GX501游戏本

1.最佳能耗比设置

NVIDIA通过降频的方式,将GPU频率控制到一个最佳能耗比的节点上,实现降低40%功耗,而性能却依然可以保持90%水平的能力。比如,GTX1080的180W TDP事实上只需要90W就能获得将近90%的性能。

2.驱动/软件方面的优化

在原有NVIDIA Geforce Experience基础上,增加更多主流游戏的适配,从而在当你玩任何游戏时,Game Ready驱动程序都能找到一个确保画质和流畅度,同时还能降低温度和功耗的优化节点,做到性能、画质的兼顾。

3.更高效的散热方案

通过全新的散热模块设计,可以将厚度只有18mm的笔记本满载温度控制在一个合适的温度上。同时,为了兼顾玩家的游戏体验,NVIDIA还将会推出一个静音模式,启用后散热风扇产生的噪音可降低一半。

4.更高效率的电源设计

以前很多游戏本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标配的电源适配器功率不够,GPU无法满载运行。只有更换更大功率的适配器才能100%发挥性能。而NVIDIA这次推出了一套更加高效的电压转换系统,可以有效减少电压转换损耗,从而实现提供更高的供电能力。

在现场,NVIDIA展示了一部微星GS63笔记本,这款产品的模具和电源适配器原本是为GTX1060显卡打造的,而在Max-Q方案的优化下,足以驾驭GTX1070显卡,性能提升至少70%!

总之,Max-Q是一种软硬结合的技术,它并非是强制性的,厂商们可以适当修改和免费使用。

实际上,哪怕没有NVIDIA的Max-Q也并不妨碍超薄型游戏本的诞生和发展。

比如,戴尔旗下的XPS15,这款15.6英寸大屏屏,配备英特尔45W标压处理器(如i7-7700HQ),武装NVIDIA GTX1050独显的前提下,厚度和重量仅有17mm和1.78kg,足以让14英寸的超极本汗颜。

捕获

再比如,雷蛇Blade灵刃,这是一款14英寸游戏本,在17.9mm后和1.86kg体重的基础上塞进了GTX1060独显,游戏性能爆棚。

rzrblade14-10

可惜,这两款机器的价格都不便宜。而NVIDIA Max-Q的初衷则是,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为轻薄型游戏本树立一个标准,有利于降低厂商的研发成本,也许用不了多久,配备GTX1060独显的超薄游戏本也能卖到7000元甚至更低的价位区间里,不再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意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