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角度入手 挑选智能手机从此不再求人

2017-06-05 09:33产品 标签:智能手机

和电脑相比,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总是很快,而每个手机品牌每年都要发布至少1款旗舰机,多款主流机,这就给我们的选择留下了太多的顾虑:“什么手机最超值?”、“哪款手机处理器更先进”等问题总是接踵而来。本文,就让我们帮大家简单梳理一下选购手机的基本思路,掌握之后就不怕多花冤枉钱了。

手感之源:屏幕大小和机身尺寸

智能手机到底采用多大的屏幕才算合理?从iPhone的屏幕变迁我们不难找到答案:iPhone从“千年不变”的3.5英寸逐步向4英寸、4.7英寸和5.5英寸过渡就说明了一个道理:今天的用户已经不再迷恋所谓的“单手操作”了(图1)。

01

此时,“单手持握”时的手感就成为了更多用户挑选手机时的关注重点:当你单手握紧手机时,是否会感到“撑手”?长时间持握时虎口是否会感到酸麻?从这个角度来看,现阶段最适合女生的手机尺寸是4.7英寸~5.5英寸,而男生们则可提升到5.5英寸~6英寸。此外,手机屏幕边框和黑边的宽度越小,就越能帮助手机“瘦身”,进一步降低“撑手”的感觉。同时,手机两侧边缘如果能采用大角度的曲面圆弧收边,也能起到贴合手掌改善持握感的作用。

总之,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是趋势,而窄边框、曲面屏、全面屏等设计和技术的兴起,则可降低更大屏幕对手感的不利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对待手机屏幕的大小,不要局限于“非XX寸不买”、“超过XX寸不买”的固有思维中。

视觉之惑:屏幕分辨率和材质

还记得最早智能手机屏幕的分辨率是多少吗?iPhone 1代是480×320像素,随后逐步进化到940×640像素、1136×640像素、1334×750像素和1920×1080像素。Android手机同样是从480×320像素起步,并逐步衍生出800×480像素、854×480像素、1280×800像素、1280×720像素、1920×1080像素、2560×1440(2K)像素和3860×2160(4K)像素。

在屏幕尺寸不变的基础上,分辨率越高,ppi越大,意味着显示效果更为细腻。但是,更高的分辨率也会带来更高的功耗,对续航时间的影响不可忽视。很难理解?我们不妨回想一下玩PC游戏,分辨率设定在720P和1080P下对系统资源的占用肯定是不同的。

如何弥补更高分辨率带来的电量耗损?答案就是改用OLED(AMOLED)材质屏幕(图2),利用其深色背景几乎不耗电的优势改善续航潜力,而且OLED的色彩显示更为艳丽。但是,大家也不要过于迷信OLED,虽然OLED在黑色背景下耗电量极低,但是在显示白色或其他亮色背景时,其耗电量却要明显高于IPS(LCD),反而会影响续航。

02

总而言之,现阶段的智能手机没有必要追求4K,而2K屏幕只有和OLED材质搭配才算完美,至于1080P则是主流。如果你有体验VR的需求,那就尽量优先挑选配备2K分辨率屏幕的手机,因为1080P在运行VR时存在明显的颗粒感,影响视觉效果。

澎湃之心:CPU和GPU

和PC不一样,手机的CPU和GPU是捆绑在一颗芯片里的SoC(图3),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关系,所以只有一步到位而没有后悔药可吃。

03

现阶段手机CPU的性能大都处于过剩状态,看视频、聊微信、拍照片,千元机和数千元的手机在体验上几乎没有差异。但你要想确保玩所有游戏都能无比流畅,就需要更强悍的GPU加以支持了。换句话说,现在的高端手机处理器比的就是GPU。

就CPU而言,性能取决于架构、工艺、核芯数量和主频。比如,架构的强弱关系是Cortex-A73>Cortex-A72>Cortex-A53。像苹果、高通和三星这种有较高技术底蕴的厂商,会在期间处理器上应用自主架构的CPU内核,在性能上会优于ARM同期的原生内核。

我们可以将工艺视为刺激CPU性能发挥的兴奋剂,工艺越先进(比如14nm就要比28nm先进),意味着CPU可以稳定运行在更高主频,尽可能减少发热和功耗带来的降频风险。高通在2015年的旗舰处理器骁龙810就是因为受到了工艺的拖累,导致发热和降频严重。

至于GPU,在Android手机领域,最强的就要数高通骁龙821/820集成的Adreno 530,接下来是三星Exynos 8890集成的ARM Mali-T880MP12,再下面则是华为海思麒麟960集成的Mali-G71MP8。再往后,就是Mali-T880MP4(麒麟950、Helio X20)>Adreno 510(骁龙650/652)>Mail-T880MP2(Helio P20)>Adreno 506(骁龙625)>Mali-T860MP2(Helio P10)>Mali-T830MP2(麒麟655)。

因此,虽然麒麟960的CPU性能优于骁龙821,但在实际游戏的体验中就要逊色一筹了,这就是更强GPU所带来的增益效果。如果你属于游戏发烧友,挑选武装最强GPU的处理器准没错。如果你对性能不感冒,更注重续航,挑选最先进工艺的中端处理器才是王道。

神经中枢:存储技术

很多玩家在挑选手机时就光看处理器了,但如果你想让手机运行的更流畅,内存(RAM)和存储芯片(ROM)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就内存来说,目前有LPDDR3,LPDDR4与LPDDR4X三种,性能依次增强。此外,中高端处理器和低端处理器的差异还体现在前者支持双通道内存模式,而后者仅支持单通道。至于存储芯片,目前有eMMC和UFS两种可选,前者类似PC里的机械硬盘,后者则是PC里的SSD固态硬盘,读写性能相差很大。此外,eMMC也有eMMC5.0、eMMC5.1,UFS也有UFS2.0和UFS2.1,后缀数字越大存储性能越强(图4)。

04

可能有读者会问了,更强的存储性能有啥用?答案是,从我们点击某个APP图标到进入这个APP的操作界面所需的时间、进行数十张最高分辨率的快速拍照所等待的时间、进行4K视频录制后的生成时间,这些都受到存储性能的影响,存储性能越强所需等待的时间也就越短。因此,支持UFS存储技术和双通道LPDDR4/LPDDR4X的手机更值得期待。

印象之记:摄像头和成像算法

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取代了数码相机(卡片机),用它进行记录精彩瞬间,美颜自拍已经成为了很多童用户的最爱。

那么,谁在影响手机的拍照水平?答案不是摄像头的像素值哦,而是取决于摄像头的传感器型号、光圈大小以及相机APP的成像算法。为了改善拍照质量,现在很多手机都改用了双摄像头技术(图5),甚至因此获得了光学变焦能力。但是,大家也不必过于迷信双摄对成像效果的增益。就拿采用单摄像头的三星S7/S8系列为例,依旧能将很多采用双摄的手机斩于马下,原因就是S7/S8系列传感器和成像算法的优化匹配很相宜。

05

重生秘籍:电池和快充技术

无论手机性能有多强,拍照有多优秀,如果用着用着就没电了那肯定是无法被我们接受的尴尬。所以,续航时间也必将成为今后智能手机的考察重点。

更省电的处理器、系统层面的节能优化虽然都能延长待机时间,但这些细节上的改进远不如直接塞进更大的电池实在(图6)。就时下的软硬件技术来看,5英寸手机配3000mAh电池,5.5英寸配3500mAh电池,6英寸手机配4000mAh电池是保证确保一天一充的底线。可惜,更大电池意味着增加厚度和重量,所以现在有了一种可以解决电池容量偏低导致续航缩水的“解药”,那就是快速充电技术。

06

时下主流的快充技术包括QC3.0/2.0、MTK PE+2.0/3.0、FCP、SCP、VOOC、AFC、SFCP、PD2.0等,而它们又能划分进高压低电流和低压高电流两种技术流之中。相对而言,低压高电流是未来快充的发展趋势,OPPO、vivo、一加、华为、nubia旗下的高端机都凭借其实现了更高效率且发热低的充电实力。

体验之谜:UI系统

一款手机好不好用,在很多时候并不取决于性能,而是它们预装的操作系统。就Android手机而言,虽然大家的系统都来自谷歌,但却可以根据厂商对用户习惯和行为的理解,对原生Android系统进行功能和组件上的删减。比如去除国内无法使用的谷歌服务套件,将应用商店等应用换成自家或合作伙伴的APP,增加类似红包提醒、应用分身、分屏显示、微信垃圾清理一类的功能。

我们得感谢Android的开源,智能手机才能在硬件同质化的今天在系统层面出现了差异化,比如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魅族的Flyme OS、OPPO的Color OS等(图7),在UI风格和操作体验上都有着些许不同。至于哪一种适合你,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去体验店体验一番,再为自己做决定吧。

07

难跨之门:价格

说来说去,我们都知道采用曲屏或全面屏设计的手机看着更酷、搭载最新工艺最强GPU的处理器性能最牛、配备最顶级传感器的手机拍照最优秀、集大电池和快充技术的手机续航无忧。但是,越是完美的手机注定价格也就越高,但我们用于购买手机的预算却是固定的。此时,就需要我们对上面的这些选购点进行取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