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佳操作体验 如何挑选正面指纹设计的手机

2017-06-06 09:45产品 标签:指纹 手机

自从苹果iPhone 5s开始,指纹识别功能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只是在Android手机,指纹识别模块的位置却经历了正面、背部和侧置之争。今天,就让我们将目光投向类似iPhone的设计:正面指纹设计手机的选购思路上。

00

正面指纹设计的优势所在

有关智能手机指纹位置之争的讨论从未停歇过,但随着越来越多品牌都在中高端型号中引入正面指纹设计(比如小米、华为等),与Home键结合的指纹解锁方案似乎就成为了业内趋势。

原因很简单,正面指纹设计哪怕手机平放在桌面上也能解锁(图1)。指纹后置虽然看似符合人体工程学,但是解锁之后还得重新调整握持姿势,白白的增加了一层用户成本。至于指纹侧置,从采用该方案的手机之少,就能知道它属于更为小众的存在了。

01

当然,像小米MIX、LG G6和三星Galaxy S8等手机因采用了全面屏设计而不得不将指纹模块转移到手机背部,但随着OLED屏幕和显示屏内(光学)指纹识别方案的普及,也为全面屏手机改回正面指纹设计铺平了道路。如果你对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方案感兴趣,请参考本刊上期特别话题《梦想照进现实 全面屏的最佳搭档终于来了》章节的内容。

Home键的结构:按压式还是触控式

正面指纹方案就必定采取指纹识别传感器与Home键相结合的设计,只是随着Android手机差异化竞争的加剧,Home键在体验和功能上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在iPhone 7之前,历代iPhone的Home键都是可以按压的。但从iPhone 7开始,苹果却将按压式的Home键换成了触控式的Home键,虽然保留了Home键周围下凹的设计(方便定位和提升手感),但缺少了下压的段落感,着实让苹果用户费了不少时间去适应。

实际上,早在iPhone 7之前,一加手机3就改用了触控式的Home键设计(图2),随后包括OPPO R9s系列、华为Mate 9 Pro、华为P10 系列等国产Android手机也引入了触控式的Home键,而类似设计也必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

02

究其原因,是因为可按压的Home键时手机上最大的活动部件,由物理的机械部件构成,存在更易进水、存在使用寿命等安全隐患(图3),而不可按压的触控式Home键就能完美解决上述问题。只是,触控式Home键也存在一个小问题,就是更易误操作。在我们横屏玩王者荣耀一类的竞技类游戏时,如果拇指不小心碰到Home键而退回了桌面很可能导致团战失败。

 03

Home键的位置:玻璃上还是玻璃下

为了提升手机表面玻璃的整体性,很多手机厂商在触控式Home键的基础上,放弃了对屏幕玻璃的开孔,而是将整个指纹传感器都藏在了完整的玻璃表面之下。这种设计的代表有小米5s和联想ZUK Edge,两款产品的差异是小米5s在玻璃表面对应Home键的位置挖出来一个凹槽(图4),方便用户定位;而联想ZUK Edge则实现了玻璃一体化隐形的Home键设计。

04

这种将指纹传感器隐藏在玻璃下面的设计也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其背后的原理是应用了声波或光学指纹技术,取代了传统的电容式指纹识别方案。如果你对类似设计感兴趣,请参考本刊2017年第2期《手指里的黑科技 浅析手机指纹识别技术》这篇文章。

Home键的邻居:独栋还是联排

正面指纹还存在一个细节上的设计问题,那就是有没有在Home键两侧安排返回键或最近程序/菜单键。以魅族、联想ZUK和锤子M系列为代表的Android手机只配有唯一的Home键,需要通过轻触Home键、长按Home键,以及在Home键表面左右滑动才能实现返回、最近程序或菜单等功能(图5)。

05

如果你觉得这种手势操作相对繁琐懒得去习惯它,就可优先挑选Home键+左右键标准布局的Android手机,比如OPPO、vivo等品牌下正面指纹设计的产品。

Home键的扩展:是否引入高级功能

在Home键的设计上,除了可以集成指纹传感器以外,它其实还能承载更多功能。比如魅族Pro6 Plus的Home键就除了支持mBack和指纹识别以外,还加入了心率检测传感器,结合内置APP可以实时监测心率状态。心率检测功能在Android手机领域并不新鲜,比如三星高端机和ZUK Z2 Pro等产品就都有涉猎,只是它们将心率传感器放在了手机背后的摄像头附近,而魅族PRO6 Plus将其与Home键结合的设计貌似却是头一遭。

以上就是围绕着正面指纹设计的一些原理、功能和体验上的异同,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近期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正面指纹手机推荐吧。

联想ZUK Z2 Pro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2英寸AMOLED

处理器:高通骁龙820

内存/存储:4GB/64GB UFS2.0

摄像头:800万/1300万像素

体积:145.4mm×70.5mm×7.45mm

电池/重量:3100mAh/145g

ZUK Z2 Pro主打集成包括血氧心率、紫外线、气压式高度计在内的10种传感器,在功能上堪称Android手机之最。如今,这款ZUK昔日的机皇已经跌破了1700元,也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骁龙820手机之一。

06

锤子手机M1L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7英寸2K

处理器:高通骁龙821

内存/存储:4GB/32GB UFS2.0

摄像头:400万/2300万像素

体积:159.66mm×78.96mm×8.32mm

电池/重量:4080mAh/175g

锤子M1L手机的设计和iPhone多少有些相似,比如它们都采用了圆形的Home键,而且是唯一的物理按键。这款手机的优势在于搭载骁龙821处理器,性能非常强悍,最近官方对其进行了较大幅度的降价,2799元的现价已开始展露出了性价比。

07

小米5C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15英寸

处理器:松果澎湃S1

内存/存储:3GB/64GB

摄像头:800万/1200万像素

体积:144.38mm×69.68mm×7.09mm

电池/重量:2860mAh/135g

小米5C采用了相对迷你的5.15英寸屏幕,135g的重量非常轻薄,多彩机身也可以吸引不同品味的用户。该产品最大特色是搭载了小米自主研发的澎湃S1处理器,性能基本可以和骁龙625持平,支持18W快充和MIUI 8系统也为其加分不少,只是1499元的售价不如旗下红米系列的性价比高。

08

三星Galaxy C7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7英寸AMOLED

处理器:高通骁龙625

内存/存储:4GB/64GB

摄像头:800万/1600万像素

体积:156.6mm×77.2mm×6.8mm

电池/重量:3300mAh/169g

三星新一代Galaxy C7定位中端,在2599元的价位里提供了特色的AMOLED材质屏幕,骁龙625处理器以及4GB内存的组合,综合表现还是非常均衡的。该产品同样支持三星特有的My Knox安全空间,可实现更为安全的应用双开,至于红包提醒等符合国人习惯的功能也没有缺席。

09

OPPO R9s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5英寸

处理器:高通骁龙625

内存/存储:4GB/64GB

摄像头:1600万/1600万像素

体积:153mm×74.3mm×6.58mm

电池/重量:3010mAh/145g

OPPO R9s的特色在于采用了0.3mm微缝天线,让金属机身显得更为整体。同时,该产品还配备了支持双核对焦的IMX398传感器镜头,具备非常出色的拍照效果。此外,OPPO R9s搭载了能耗比更优秀的骁龙625处理器以及VOOC闪充技术,虽然电池容量谈不上大但续航表现却格外抢眼。

10

魅蓝Note5

网络:全网通(双卡双待)

屏幕:5.5英寸

处理器:联发科Helio P10

内存/存储:3GB/32GB

摄像头:500万/1300万

体积:153.6mm×75.8mm×8.1mm

电池/重量:4000mAh/175g

魅蓝Note5采用了一体化的全金属机身和纳米注塑工艺的天线条,整体做工非常精湛。该产品的特色在于内置4000mAh超大电池且支持18W快充,千元出头的价格性价比很高,适合对续航时间比较看重的用户选择。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