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热!电脑硬件几度最安心?

2017-06-26 15:03应用 标签:电脑硬件

虽然全国各地不少地区都是大雨洗刷,但是也挡不住气温的攀升。周末有个小伙伴留言自己电脑感觉有点卡,又说不上为什么,让小编帮忙。问了很久才知道,一玩3D游戏不到10分钟,系统就自动降频运行,当然觉得卡了。但是这究竟为什么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001

电脑为啥怕热?

电脑是一个怕热的家伙,通常讲电脑最怕的两大杀手一个是电压不稳,另一个就是过热。电压不稳首先会冲击电源,进而损伤主板等部件,长期工作在电压不稳的供电系统下,电脑的寿命会急剧缩短,而且有“猝死”的可能。

而过热简直就是无形杀手,长期工作在过热的环境中,电脑中的电子元件会加速老化、芯片的电子迁移加剧,大大缩短正常的工作寿命。君不见很多电器、电子零件都会标注一个工作温度范围吗?

002

多热就会出问题?

根据小编的查证以及长期的使用经验,目前几大主要部件的工作极限温度小编给大家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

CPU:100°

显卡:110°

硬盘:70°

内存:约100°

这里要说明一下,CPU、显卡这两个部分因为过热问题太敏感,厂商经过十几年的经验总结,包括对工艺乃至设计的不断改良,小编所标注的极限温度不是超过这个温度会出现损坏,而是一个最高运行温度的阈值——超过这个温度,CPU和显卡都会主动降频运行,充分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当然,性能神马的就不要考虑了。其实这已经高明很多了,十几年前,超过警戒温度最好的解决办法只不过是“自动关机”。

003

而硬盘部分,无论是机械硬盘还是固态硬盘,都十分惧怕高温,不是出现读写错误,就是容易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尤其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运行,会严重损害硬盘的基本正常工作能力,这可比CPU、显卡要严重多了。

004

至于内存,小编首先要说的是,除非电脑的散热差到没朋友,不然很难出现这种情况(压力测试或者超频会)。但是,高温下内存很容易发生故障,然后就是直接死机给你看,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高档内存都要额外加装散热片的原因——真不是为了炫酷好看而已哦。

005

如果可能小编认为CPU的温度不宜超过80°,超过80°就要特别关注了——一般来说60°左右的工作温度对CPU来说很正常;显卡部分,小编认为100°为界,超过100°就必须适当的让显卡“休息”一下;硬盘嘛,小编一直让硬盘保持在55°以内的工作温度,尽量避免超长时间的连续读写操作,这样比较稳妥;内存部分正如小编所说,除非是极端情况,不然很难达到近100°的高温。小编曾经用红外温度检测仪观察过(有误差哦),高负载运行1小时内存大约是65°~70°左右。

006

用什么方法控制热量

1. 注意散热

很多人的电脑装好机以后再也不打开了。小编曾经不止一次遇到过自家电脑CPU风扇早就停转的事故现场,CPU降频工作的几率大增,所以,定期检查一下是比较稳妥的方法(一年左右看一次)。

007

2. 电脑留出一定空间,不要推挤在角落

除了CPU、显卡风扇工作是否正常,定期清理电脑灰尘十分必要,台式机无论内部线缆是不是凌乱,并不会影响多少电脑的散热能力,但是如果灰尘过多,那一定会阻碍气流流动。灰尘大的地区建议半年检查一次,空气比较好的地区一年检查一次即可。台式机清理灰尘自然容易,笔记本如果自认没有能力,可以找找当地的笔记本维修厂专业清灰(多用压缩空气吹灰,而不是拆机清灰)。

还有最最重要的,电脑不要放在角落或者和其他杂物堆在一起!没有一个相对宽敞的散热空间,电脑内的散热风扇再怎么努力工作,没有良好的气流流动空间一样白搭哦。

008

3. 不要太久高负载一直运行

比如前面小编说过,持续不断的拷贝读写操作会让硬盘温度飙升(超过2小时)、一直玩3D大型游戏等等则会让CPU、显卡不堪重负。比如24小时开机,游戏哪怕不玩都要挂着不退出,虽然你没玩,但是电脑还是在高负载运行中,这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尽管电脑不是一个娇贵的玩物,但是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和电脑运行环境十分必要。

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