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重启比关机快?小编特意找了3部手机测了一下

智趣狗2017-06-28 09:37产品 标签:部手机

最近有童鞋给智趣狗留言,说在网上看到“手机重启和关机的差异很大”,想了解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

02f1ad12e03d45fe87c0875a3bbacc7b_th

小编也在网上简单搜了一下,很多文章都说两种操作的差异有着云泥之别,称智能手机的开关机和电脑是同样道理,它是对硬件的状态进行检测,也就是说关机时其实关的非常彻底,系统和硬件都全部关闭。再开机则是再次检测所有的硬件情况,然后重新加载所有的数据再开机。这个过程有点缓慢,耗电量相对比较大

Screenshot_20170628-092348

而智能手机的重启,则只是软件层次的重新启动而已,并不涉及到硬件,它会使系统自动跳过一些检查,直接进入操作系统界面,所以相对来说也比关机再开机速度快且更省电

重启真的比关机快吗?

按照上面的说法,开关机时需要彻底关闭软硬件环境和引导系统,重启不需要。所以重启省电且更快速。

为此,小编用手头的三款手机进行了测试,通过秒表计算开机耗时,即从开机前出现震动提示开始,到进入Android锁屏界面所需要的时间。

关机再开机:

360手机N5耗时17秒14

华为Mate 9耗时21秒25

OPPO R9s Plus耗时23秒13

重启后开机:

360手机N5耗时16秒53

华为Mate 9耗时21秒65

OPPO R9s Plus耗时22秒67

可见,除了360手机N5重启比开机速度略快以外,华为Mate 9和OPPO R9s Plus重启耗时反而更长。

可能又有童鞋会问了,那当你按下关机或重启按钮后到关机状态所需要的时间,是不是重启更快呢?很遗憾,小编的测试结果也是相差无几。

由此可见,说重启速度比关机速度更快,也许早些年的Android手机可能是,但这个结论至少对新款Android手机是不适用的。

未标题-1

因此,当大家感觉手机长时间使用后系统卡顿或变慢了,考虑是选择重启还是关机?反正小编的建议是选择重启即可,现在Android手机重启也会需要引导系统,效果其实是和关机相同的,还免去了关机后再长按电源键开机的繁琐步骤

当然,小编也不是专业人士,以上只是一家之谈,如果有专门从事Android系统开发的童鞋有专业意见,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指正,和大家分享重启和关机背后的秘密

关机重启哪里找

细心的童鞋可能发现了,Android系统中我们会安装无数APP,但却没有一个APP会直接提供关机和重启按钮。

原因很简单,Android系统默认是不会直接给应用开发者提供关机或重启的API接口,除非某个APP拥有系统底层权限或ROOT权限。因此,我们平时只能通过长按电源键才能弹出关机或重启按钮,在APP中也只有恢复出厂设置、系统更新等系统级APP才有激活重启操作的功能。

Screenshot_20170628-093057

此外,并非所有Android手机都会同时提供关机和重启功能哦,比如OPPO新款手机(如R9s Plus)长按电源键就只有关机选项,而没有重启按钮。

IMG_20170628_084633

那么,OPPO手机就不能重启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个功能只是被OPPO隐藏了起来,在开机状态我们只需同时按住音量加和电源键10秒,就能进行强制重启了。

其他品牌的操作思路类似,如果长按电源键没有重启按钮,大家也可尝试同时按音量加或减,看看能否触发重启命令。

进入Recovery无需关机

刷过机的童鞋肯定对Recovery和Fastboot这两个名词很熟悉吧?前者是卡刷模式,可以读取内置存储或存储卡中保存的ROM包进行刷机;而后者是线刷模式,需要通过USB连接PC,再通过指定软件读取PC硬盘中ROM包进行刷机。

timg

Recovery模式

u=2857893819,2759178625&fm=11&gp=0

Fastboot通常又称救砖模式

在很多童鞋的印象里,想进入这两个模式,都需要先把手机关机,通过长按电源键+音量加(通常是进入Fastboot)或长按电源键+音量减(通常是进入Recovery)。所以每次刷机之前,都是先老老实实关机,然后再按照指定操作进行。

实际上,进入这两个模式根本没那么麻烦,选择手机重启,等手机震动一下后松开电源键,然后长按音量键就能进入Recovery或Fastboot了,先关机进入所谓的“关机状态”再操作纯属耽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