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萌新提问 电脑上的100%占用都是啥?

2017-07-25 14:19应用 标签:CPU占用率

昨天小编推送的《固态装Win10最怕啥?当然是100%磁盘占用!》一文,有不少萌新提问,100%究竟是说磁盘装满了还是啥意思?小编这里统一答一下,这个100%是指CPU占用率达到100%,不是说磁盘存储文件存满了的意思哦。不过这也让小编想到了一个问题,电脑中各种各样的100%占用率究竟都代表着什么呢?不妨今天就推送一下,给大家答疑解惑一番。

001

显卡100%占用是什么情况?

显卡跑满100%的占用率只发生在这样几个情况:1.大型3D游戏;2.图形图像渲染;3.程序错误的调用显卡资源。第一种情况很好解释,玩大型3D游戏的时候,CPU绝大多数情况不会出现100%占用情况,但是显卡就不然。在海量的运算中显卡很容易就被用光资源,就算是1070、1080这样的显卡都不例外;图形图像渲染,举个例子好了,CG制作的时候利用3ds Max、maya等3D建模软件制作好模型之后,建模软件本身或者插件(如Lightscape、vray等)会按照模型及物理定律计算出图像的每一个像素,从而形成效果图。如果在前期设定好动画关键帧,软件还可以按时间顺序逐帧生成图像,并将这些连续图像组合成动画影像。这个过程需要的资源是你想象不到的,基本是有多少用多少,表现出来的差异不过是渲染时间长短而已;第三种程序出错,不是说程序本身运行出错,而是它在调用显卡资源的时候错误的“翻译理解”了运算要求,不断请求显卡要求运算,于是显卡只能铆足了劲去运算,当然这种大量无效的运算很快就能填满显卡的所有资源。

002

处理器100%被占用是什么情况?

说实话,处理器100%的占用率特别容易实现,跑个分啊、各硬件都请求处理器处理自己提交的运算要求啊,程序bug之类的,不一而足。判断处理器100%占用的症结所在倒不是很困难,对着任务栏点击鼠标右键,选择任务管理器,就能在“进程”中看到究竟是哪个部位将处理器资源占用光了。不过小编也要告诉大家一下,你们最想不到的一点——游戏基本不会吃光处理器的资源,很多游戏对多核心的优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基本也就是用2至4个核心而已,所以在玩游戏的时候,100%处理器占用这个事,基本不存在。

003

内存100%被占用是什么情况?

内存100%被占用分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内存太小了,比如Win10系统下用4GB内存,光是系统启动后的内存占用就已经非常之高了,这种情况最好升级到8GB或更多;第二种情况是内存释放机制出问题导致内存占用“虚高”,在退出某个程序后,内存按理来说就应该释放这个程序占用的内存,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些时候系统并没有将这部分内存释放出来(不是系统的锅,多半是软件问题),内存自然无法用来“缓存”其他程序的数据请求,系统也会不断提示警告,如果你找不到问题所在,重启一次就可以释放掉了(注销不起作用)。

004

磁盘100%占用是什么情况?

磁盘100%占用目前来看最严重的,也是最可能发生的就是昨天小编在《固态装Win10最怕啥?当然是100%磁盘占用!》中说的了,其他情况非常少见。即便是同步操作两个文件复制拷贝操作,磁盘占用率也未必能达到100%。

005

最后小编还要说一个电池100%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有时候明明笔记本提示电池电量已经100%了,但是电池的充电灯还亮着,这种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别紧张,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笔记本的电源管理模块并不能十分精确的显示电量情况,存在一个误差值,所以最终系统显示100%而充电灯又亮着的时候,多半电池还没有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充电工作,多等一会儿就行了。

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