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图表配色 让数据更亮眼!

平淡2017-08-02 16:04应用 标签:Excel图表 l图表配色

为了让自己制作的报表更好看,我们少不了要对Excel图表进行配色。不过大家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对于图表的配色,除了简单填充颜色或者套用模板外,普通人几乎做不出专业的配色方案。但是在网上或者很多专业杂志里,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高大上的配色方案。现在借助配色器来取色,我们就可以将专业的配色效果移植到自己图表上。

即点即取,使用Colorpix提取配色

专业配色讲究RGB三种基色的搭配,Colorpix则可以非常方便提取特定颜色搭配值,这样通过提取专业图表的配色,我们就可以立马让自己图表也变得高大上。比如要在Excel中制作一张专业配色饼状图,大家首先可以通过百度 、谷歌等搜索一些杂志、网站的专业图表的截图,然后将图下载到本地保存(图1)。

201704tbps1

图1 下载到的专业图表图片

比如上图是一个典型的饼状图形,如果现在需要参考它的配色。首先在Excel中输入自己的数据,接着点击“插入→图表→饼状”,选择一种和参考图一致的饼图。完成图片的插入后启动Colorpix,展开下拉菜单选择“run on the top”,使之始终运行在程序的上方。使用鼠标点击原图的配色区域,这样在Colorpix的界面上会出现提取颜色RGB数值,选中需要的配色后按下键盘上的向上键,这样可以固定该颜色的数值(图2)。

201704tbps2

图2 使用Colorpix取色

返回Excel窗口,点击需要配色图表的相关区域,右击选择“填充→其他填充颜色”,在弹出的窗口切换到“自定义”,然后在颜色模式下选择RGB,依次按照Colorpix的界面上RGB显示的数值输入,这样该块区域显示的颜色就会和样本图片上的配色一致(图3)。

201704tbps3

图3 使用提取的颜色填充

操作同上,继续选择其他需要填充区域并填入Colorpix获取的RGB值,这样自己图表配色就可以像专业图表的配色一样了。

小提示:

对于纸质杂志、实体活页等物体上的配图,如果要提取其中的配色,我们可以使用相机、扫描仪等获取数字照片,然后将其导入Excel中使用。不过注意的是,导入的照片颜色会有稍许失真,可以在输入RGB数值后拖动滑块进行微调,使得配色尽量和原图一致。

PPT+Excel互帮互助

上面方法需要安装Colorpix才可以实现,对于已经安装Office 2016套件的用户,在PowerPoint 2016中已经包含一个取色组件,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其中组件来提取样张的配色。

同上先找到自己喜欢的配色图片并插入到PPT新建幻灯片中,同上也将Excel中制作好需要配色的图表复制并粘贴到PPT中,将两张图片并列排放(图4)。

201704tbps4

图4 插入图片并列排放

在PPT中选中插入的Excel图表,选中需要配色的区域(注意不要选择图表全部区域,而是选择需要填充的单一区域)右击选择“填充”,此时在下拉菜单会出现一个“取色器”按钮,按提示选择该菜单(图5)。

201704tbps5

图5 选择取色器

选中取色器后,按提示在插入的样张图片区域点击,选择自己所需的配色。这样配色的参数会自动被PPT读取并显示相应颜色的RGB值,继续切换到插入的Excel图表中点击需要配色的区域,这样提取的颜色会自动填充(图6)。

201704tbps6

图6 在Excel图表中填充取色器获取的颜色

完成所有颜色的填充后,将完成配色的图表复制粘贴到Excel中即可。这样通过取色器就可以然自己的图表配色更为专业了。

上述方法需要先在Excel中制作好图表插入,填充完所需的颜色后再粘贴回Excel中才可以使用。如果仅仅是展示所用,还可以直接在PPT点击“插入→图表→饼状图”,这样在PPT中可以直接生成饼状图,继续在上方弹出的Excel数据列中输入所需的数据。其他操作同上,这样就可以直接则在PPT中完成图表的配色了(图7)。

201704tbps7

图7 直接在PPT中生成所需的图表配色

小提示:

除了PPT自带取色器组件外,系统自带的“画图”也有类似组件,不过其取色组件和PPT一样也无法移动到其他程序窗口中使用,而且画图中完成的配色图表是无法编辑的。如果只是用于展示或者打印,我们也可以在画图中完成取色配色。操作同上,先将Excel生成的图表和样张图片全部张贴到画图程序中,接着点击画图的“取色”按钮,在样张图片上选择所需的颜色后,使用填充按钮将所需的颜色填充到Excel截取的图表中即可(图8)。

201704tbps8

图8 使用画图取色进行填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