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党注意 买主板请绕过短命的200系列!

2017-08-04 14:14应用 标签:主板

在AMD推出Ryzen后,不得不说Intel终于迎来了最强有力的挑战,第三季度将证实推出下一代酷睿处理器,第八代酷睿处理器据说要增加核心数量,性能大幅提升,接口依然是LGA1151。是不是很激动?都是LGA1151应该意味着可以兼容200系列乃至100系列主板。但是你错啦!与之配套的300系列芯片组虽然还是LGA1151接口,但是不.兼.容现有产品!这样一来,200系列芯片组就成为一个标准的短命鬼了。

001

300系列主板都有啥?

300系列主板目前看分成两种,对,你没看错,大概率会有两种。第一种是随第一批八代酷睿处理器上市的产品,以配合首发的Core i7-8700K、Core i5-8600K两款不锁频产品。代号就叫做Kaby Lake-R PCH,是不是很眼熟?R就是Refresh(更新)的意思,一如当初挤牙膏的Haswell Refresh处理器。300系列芯片组的最大差别几乎和200系列芯片组别无二致,很可能就是内存支持频率变成了DDR4 2666(不好意思,这还是处理器的功劳),然后做了一款新的傲腾内存支持规则(有人用吗?)。

002

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当然是重新再卖一次主板,因为它和200系列芯片组不兼容!而且很有可能Intel会调整LGA1151针脚定义,这样让主板厂商也没办法发挥想象力,做出200系列+八代酷睿的组合。

003

接下来在第二种主板则是代号Cannon Lake PCH的产品,这个严格意义上才是真正的300系列芯片组。因为它的变化实在要比200系列芯片组大很多:包括集成USB 3.1 Gen.2、802.11ac Wi-Fi、蓝牙5.0、SDXC 3.0控制器、新一代Thunderbolt(支持DisplayPort 1.4)、可编程四核心音频DSP、SoundWire数字音频接口等等。同时,更重要的是PCI-E通道增加到30条,其中有24条都是PCI-E 3.0(可以支持更多高速接口,比如USB 3.1等等),远远超过200系列芯片组的设计。而且,似乎这款芯片组看起来也是为了兼容第九代酷睿准备的。

004

200系列主板怎么办?

这样一来,200系列芯片组好尴尬啊,配合6、7两代酷睿处理器的工作,100系列芯片组完全可以应对。虽然200系列多了DDR4 2400规格的支持,但是对比100系列支持DDR4 2133性能强点有限;而且200系列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傲腾内存,可是这个东东真的普及率太低了,何况300系列又要变新的规格;最后就是PCI-E通道数,诚然200系列芯片组要比100系列芯片组提供更多的PCI-E 3.0通道,不过现在大部分装机也就是一个显卡而已,扩展需求少得可怜,当然,像USB 3.0等设备占用的PCI-E通道完全够用。

从去年诞生至今,200系列芯片组很可能在年底就要走入历史了,这个尴尬的芯片组还没来得及大红大紫就要说再见,你说尴不尴尬?

005

100系列主板有望“超长待机”

300系列芯片组的这个消息,不仅给200系列芯片组主板带来了影响,同样也让100系列芯片组主板大为受益——更便宜的价格,更长的“待机”时间,无疑这么看100系列芯片组将成为长寿产品,尤其是刷个BIOS就能用七代酷睿,这一点远比多支持一点内存规格,多几条PCI-E 3.0通道来得重要。现在看起来,像H110这样的主板很有可能成为继H61之后的“超长待机王”。

006

所以现在有装机需求的小伙伴不妨好好衡量一下,是不是多等几个月迎接300系列+八代酷睿;着急的,还是100系列+7代酷睿吧,没办法,性价比太高了。当然了,你要一门心思就想弄个7700K超频玩,Z270还是最好的选择(Z170和Z270差价较小)。

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