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运动手环已经OUT!想给手腕找搭档你得这么选!

智趣狗2017-09-08 07:21产品 标签:运动手环

还记得Jawbone吗?继Pebble之后,这个昔日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的高端品牌也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难道智能手环已经穷途末路了?如果仍有需求,又要如何挑选相关的产品呢?

手机成为“掘墓人”

想当年智能手环可是市场宠儿,更是众多互联网品牌在手腕上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时至今日,所有主打运动概念的产品,哪怕它有着类似Jawbone品牌的时尚炫酷设计也难逃末路之困。

01 (可选)

原因很简单,手环的“运动属性”恰好与新一代智能手机的功能重合,不再具备不可替代性。

至于什么是“新一代智能手机”?它属于一种软硬结合的概念:在硬件端,配备加速度和陀螺仪等传感器,并在CPU内集成协处理器,能以极低的功耗实时处理各项传感器反馈的信息,24小时不间断计步也没感觉怎么费电;

02

协处理器的功能和性能也在不断的增强,但功耗却进一步降低

在系统端,可以从传感器反馈的数据中精准计步,并能和包括微信在内的无数APP联动。

03

要知道,在智能手环刚出现的时间段,很多智能手机(包括当时的运动类APP)还是通过重力传感器计步,准确度简直虐心,所以很多运动爱好者不得不购买专业的智能手环辅助计步

既然手机已经具备了智能手环处理运动信息的属性,为何还要再购买一个功能重叠之物呢?

可能有童鞋会说了,智能手环还具备睡眠提醒、寻找手机或是消息提醒等诸多功能。但是,这些并非用户所关注的重点,大家不妨问问身边盆友,有谁在睡觉时还佩戴手环?

来自于健康的机会

可以说,运动计步、各种提醒,只是智能手环的最初级功能,与手机功能重叠是其末路的首要因素。还好,随着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智能手环又有了新的突破口。

没错,这个突破口就是以心率监测。

如今市场上销量最好的智能手环,一定是集成PPG光电传感器的品类,通过手环底部的传感器在运动之余还可以随时监测佩戴者的心率信息,以做出更为专业和准确的健康指导。

04

位于手环底部的PPG光电传感器

可能又有童鞋会说了,很多手机也支持心率监测啊?

没错,但支持该功能的产品非常少,数来数去也不过三星Galaxy S/Note系列、魅族PRO 6Plus、金立M6s Plus、ZUK Z2 Pro等寥寥数款。可惜,随着ZUK品牌的消失,集成PPG光电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少,比如魅族最新的PRO 7就取消了前辈的这一设计。

05

在支持心率监测手机价格贵(普遍要2000元以上)且不好选的前提下,百元左右就集成这一功能的智能手环,自然就更具诱惑力了。因此,如果你现在还有购买智能手环的打算,是否集成PPG光电传感器,势必成为第一选购要素,否则买回来也是可以被手机完美替代的货色。

对了,智能手环很容易在心率监测的基础上挖掘出更多健康功能。

以米动健康手环为例,它就在集成普通手环使用的PPG光电传感器的基础上还引入了ECG心电芯片,进一步提升了心脏监测水平,并能结合手机APP生成心电图。

06

07

虽然我们不能指望它的ECG芯片检测结果真的可以达到专业医疗设备的水准,但用于日常的健康指导也是足够了,一旦多次出现异常也可作为就医的预警。

来自于出行的机会

很多智能手机都以集成NFC功能为荣,有了它就能通过APP直接给公交一卡通充值、查公交/银行卡余额和刷卡记录等信息,免去了排队之苦。

此外,还有少数手机则以集成“全功能NFC”为豪,可以开通虚拟公交卡(还包括信用卡),出行更轻松。

08

可惜,如今支持NFC的手机很少,支持虚拟公交卡的型号更少,而我们也很难为了这一种功能而随意增加太多预算。此时,集公交卡功能的智能手环就派上用场了。

以荣耀手环3 NFC版为例,该产品就在提供心率监测的基础上还加入了模拟公交卡的功能,支持通过绑定APP进行在线充值和熄屏快刷公交和地铁(目前支持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和Android系统,广州、武汉、西安等城市将陆续开放),哪怕没电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刷手环乘车一天。此外,在支持公交一卡通消费的超市和商铺,也能使用此类手环进行消费哦。

09

如果你注重健康,有经常忘记携带公交卡出门的坏习惯,还没有更换支持全功能NFC手机的打算,此类携心率监测且支持公交卡的智能手环一定可以帮到你。当然,如果你对心率监测的健康类功能不感冒,直接选择仅支持刷公交的手环还会更便宜。

来自于支付的机会

为了避免收到假币和找零的问题,几乎所有的交易场所都支持支付宝付款的形式。当全民在线支付已成习惯的当下,凡是能和支付捆绑在一起的智能手环,无疑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只有小米(包括其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和支付宝达成了相关协议,可以在支付宝的“设置→支付设置→智能手环”中检索到相关产品并激活免密支付功能。

10

简单来说,当用户的小米手环和手机支付宝客户端完成绑定后,只要同时戴着手表和手机出门,在使用支付宝付款时就能免去输入支付密码的操作。其原理是支付过程中手环扮演了类似U盾的角色,通过蓝牙通信用来校验手环的有效性从而鉴定用户的身份,用手环取代了指纹识别的作用。

智能手表强在哪里

和智能手环相比,还有很多用户喜欢智能手表的形态,因为它们不仅支持手环的所有功能,还能通过更大的屏幕去显示更多内容。那么,手表和手环之间谁更适合我们呢?

如今智能手表可以分为两大类别,一种是预装Android Wear系统,内置Wi-Fi模块可独立上网安装APP的产品。它们价格较贵,续航时间也多以小时计算,并不适合普通用户;

另一种则是采用简化系统,只是比智能手环增加了一面屏幕的产品,续航时间能以周计算,价格更实惠。

在功能层面上,智能手表和手环相比最大的改进就是有着离线支付功能的潜质。在支付宝“设置→支付设置→智能手表”中可以和产品绑定。

11

以后哪怕你忘记携带手机出门,通过调出手表屏幕上的条码就能刷支付宝,无需网络支持。以后出门跑步什么的再也不用带钱包和手机了,只戴着手表就可以了!

12

但是,智能手表和支付宝绑定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那就是一旦手表丢失,捡到的人也能用它的支付功能购物,在款额不大的情况下无需任何形式的确认!

13

所以,捆绑支付宝的智能手表丢失后的第一时间就是通过手机的支付宝客户端解绑,让其快捷支付的功能失效。而运动手环则是通过蓝牙和手机联动,哪怕丢失了也不用担心盗刷问题。

总之,心率监测、公交出行和支付功能,让智能手环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最佳搭档,在功能上可以相辅相成。如果你有着给手腕找伙伴的需求,这三大功能就是加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