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线就变PC!华为Mate 10的电脑模式究竟好用不?

智趣狗2017-10-31 11:40产品 标签:华为 电脑 手机

华为在发布Mate 10系列手机时,在最新EMUI 8.0系统中引入了全新的“电脑模式”功能,它的操作体验和三星Galaxy S8+DeX底座类似,但使用起来却更为方便快捷。那么,这个功能到底实用不?

神秘的大屏投射功能

华为在Mate 10系列的“设置→设备连接”中加入了一个名为“大屏投射”的功能,而这个功能就是“电脑模式”的原理所在了。

大屏投影功能

和三星Galaxy S8使用DeX底座才能输出桌面模式不同,华为Mate 10的USB Type-C接口硬件上就支持视频输出功能,使用时只需用USB Type-C转USB Type-C或HDMI或VGA线缆,就能直接将Mate 10的画面投射到更大的显示设备上。

IMG_20171020_141909

此时,在手机屏幕的通知栏会出现“手机模式”和“电脑模式”的切换提示,点击它大屏设备上的画面就能从手机屏幕镜像变成类似Windows 10的界面风格了。

07

和三星DeX桌面模式不同的是,Mate 10在大屏幕上输出电脑模式界面的同时,并不影响使用手机,你依旧能在手机上打电话、玩游戏,并不影响大屏幕端正在浏览的网页、欣赏的电影和编辑的文档,真正做到了一机二用。

08

一些使用上的细节

可能有童鞋会问了,当Mate 10使用USB Type-C线接驳显示器或电视时,手机快没电了怎么办?

想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思路,一种是直接使用带USB Type-C接口的显示设备,这种接口在进行视频输入的同时还能输出电流,可以同步给手机充电。

第二种方法就是购买带充电功能的USB Type-C扩展坞,解决手机在输出视频信号的同时,接驳有线键鼠、闪存盘和同时充电的需求。

09

华为Mate 10的电脑模式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键盘和鼠标的限制。在电脑模式输出状态下,点击通知栏的“虚拟键鼠”按钮,Mate 10的手机屏幕就能变成虚拟的触控板,可以替代鼠标控制显示设备端光标的移动。

10

当需要进行文字输入时,手机屏幕上还能弹出虚拟键盘,从而摆脱对键盘的依赖。

11

看到手机模拟键鼠功能是不是很熟悉?智趣狗很早以前介绍过通过安装WiFi Mouse APP让Android手机变成键鼠套装来无线控制PC。而华为Mate 10的“虚拟键鼠”模式,相当于将类似WiFi Mouse功能给整合进了系统层面,免去了用户自行安装第三方APP和调试的繁琐。

12

13

轻办公全民普及的希望

如果说三星Galaxy S8+DeX底座的桌面模式属于小众派,不利于广泛推广,那华为Mate 10带来的电脑模式则给其他品牌带来了新的轻办公思路:为手机赋予视频输出功能,并在系统层面加入Windows风格的桌面UI。希望有了Mate 10的牵头,未来会有更多Android手机能为USB接口赋予视频输出功能,并在系统层面集成类似的电脑模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