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吗?为啥智能手机续航越来越短?

智趣狗2017-11-01 10:20产品 标签:续航 智能 手机

细心的童鞋不难发现,无论是iPhone还是Android手机,它们的续航时间貌似是一年比一年短。问题来了,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是越来越大、处理器工艺也是越来越先进,为啥还会出现这种矛盾的问题呢?

记得小编买的第一款Android手机是摩托罗拉Milestone(里程碑),它的电池容量只有1390mAh,但当时还是能保持3天一充电的节奏。

345435

小编第二款手机是HTC HD2(自己刷的MIUI系统),它的电池容量更是只有1230mAh,但2天一充还是毫无压力的。

第三款手机是HTC G10,电池容量依旧是1230mAh,续航时间记得比HD2要长一些,坚持3天没有什么问题。

如今,小编在用的手机电池容量高达4000mAh,但续航时间却只有1天,睡觉前不充电第二天的闹铃都响不起来了。

123123

很尴尬吧?智能手机电池越来越大,而处理器工艺也从45nm一路进化到10nm,但续航却越来越短,这是肿么回事呢?

首先是屏幕背锅

手机续航越来越短,这个锅首先要让屏幕来背。第一批Android手机屏幕大都是3.5英寸或3.7英寸,分辨率也只有480×320像素。如今Android手机平均都是5.5英寸,6英寸全面屏的出现,和超过1080P的分辨率.....能不耗电吗?

234234

这就是当年的“巨屏手机”

要知道,屏幕永远是手机身上的第一耗电大户,耗电量和屏幕尺寸和分辨率成正比。

其次是系统背锅

记得在4G网络普及以前,也就是3G网络时代,小编每个月的流量套餐只有30MB。没错,就是动感地带的基础套餐。问题是,30MB就够了!真的,偶尔查查资料,发条微博,用联网防火墙不给平时用不上的APP联网权限即可。

12432

那时还没有什么手游,玩的最多的都是MD、PS等家用机模拟器,用八门神器修改一下单机游戏。

真的很怀念那时的Android系统,从系统层面到第三方APP,后台偷跑流量的问题还不严重,再加上当年小编也较喜欢玩机,ROOT系统后还会通过自启动管理,避免后台应用的耗电。

如今呢?从桌面、相册、文件夹管理器、相机等系统APP,再到第三方APP,哪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偷跑流量(上传数据,下载广告推送)?你的电池不知不觉间就被它们糟蹋了。

最后是自己背锅

别不承认,如果你的手机一天N充,那基本就是自己“作”的。比如,周末没事在家和朋友开黑,连续不断玩《王志荣耀》,5小时左右就能耗光一款4000mAh电池手机的全部电量。

123122

你不玩游戏?那种玩朋友圈吧?如果你没事就刷朋友圈,让手机长时间处于亮屏状态,一天一充肯定跑不了。

你不玩微信?靠,现在还有这种人吗?那你总会看小说吧?像小编这种看起电子书没日没夜的,续航时间同样要以小时计算。

如果你还按照几年前的习惯使用手机:每天就是接打电话、发短信(不是微信哦),需要时用浏览器查查资料,拍拍照。嗯,待机4天不是梦。至少小编给父母准备的手机(5.5英寸+3000mAh电池),续航能力就在这个水平上。

总之,智能手机续航时间越来越短,这个锅还真不好背。更大的电池,恰好弥补了更大屏幕的消耗;更先进的工艺,恰好弥补了处理器变强之后的消耗。改变自己的玩机习惯,以及系统和APP层面的省电优化,才是延长续航的不二法门。

那么,你还记得你最早使用的智能手机是啥型号?当时的续航时间又是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