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障碍症!固态升级M.2还是SATA?

2017-11-13 16:40应用 标签:固态硬盘

小编有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先说坏消息,双11期间固态硬盘几乎没怎么降价……再说个好消息,固态硬盘的价格趋势其实是向下的。今天有小伙伴不甘心,说双11期间想入固态,但是价格几乎没变,但还是有这个需求,问小编有没有推荐,索性小编今天就说说固态硬盘的选择问题。

001

接口有差别

SATA接口:SATA接口是老接口了,SATA止步于3.0版本,标准设计的带宽最大为6Gb/s,实际传输速度为600MB/s。没啥说的,最基础最原始的接口,通用性上无疑SATA是最好的,几乎设备都支持这个接口。要注意,如果不谈论固态硬盘,SATA 3.0标准接口还将持续存在下去。别忘了,机械硬盘的实际传输速度距离理论上限还很远。

002

M.2接口:最开始是用来替代MSATA接口的(SATA接口的迷你版),目前主要还有两种版本,一种是继续使用SATA标准,最高速度不超过600MB/s的,另一种则是采用NVMe标准PCI-E 3.0 4×总线的,性能极为强大,要知道PCI-E 3.0 4×可以提供最大32Gb/s带宽,4000MB/s的传输速度!注意,M.2接口主要优点在于体积小巧、性能出色,比较广泛的用于笔记本、超级本等便携设备中。

003

U.2接口:相比M.2接口,U.2接口其实才应该被视作SATA的“接班人”,目前配备U.2接口SSD相对较少,距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其实规格上,U.2的基本特性与M.2相当(用个转接卡都可以从M.2变成U.2),也是采用NVMe标准,PCI-E 3.0 4×总线,不同的地方在于U.2接口还能够支持3.3V/12V双电压,而非M.2的3.3V单电压,当然了,U.2的体积比M.2大很多。

004

老机新机侧重不同

升级固态硬盘,价格因素小编先不谈,说说选择问题,这也是今天小伙伴提问时问到的重点。先说老电脑,小编推荐SATA接口硬盘,虽然性能比不过M.2接口(NVMe标准的)固态硬盘,但是胜在兼容性更好,适用范围广泛,而且老机用那么贵的硬盘也不是特别划算,这种升级方案,着重还是多看性价比为好。

005

新电脑扩展固态硬盘,尤其是近一年内购买的笔记本、台式机,小编强烈推荐购买M.2接口NVMe标准的固态硬盘,性能对得起你花得每一分钱!这样一来,电脑退役之前不用再考虑升级问题了(容量240GB以上)。注意哦!如果你分不清楚自己电脑究竟是不是支持NVMe标准的,可以把自己电脑型号或者主板型号(DIY)报给商家,商家可以帮你判断。

006

至于MSATA,多用于笔记本电脑上,尤其是老款产品最多只是由MSATA接口硬盘位,根本没有M.2接口,这种接口的产品只有工控设备还在使用,小编也看了一下某宝,几乎都是二三线品牌乃至一些拆机二手货了,不要为好,还是老老实实买个SATA接口的固态吧。

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