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欲终结Android碎片化 但捧场的品牌却只有....

智趣狗 电脑爱好者 2017-11-27 16:41活动 标签:谷歌 Android 系统

如今谷歌已经将Android系统的版本做到了8.0,但现在有缘体验它的手机却只有寥寥几款新品,要问哪些老机器能升级到最新版本?估计一个巴掌都能数的过来。

碎片化问题一直是困扰Android手机用户的顽疾,很多手机刚上市时是Android x.0,退市时系统还是x.0,虽然期间会有多次固件升级,但却无法提供跨越大版本的更新,比如无法从Android 6.0升级到Android 7.0,只是消灭一些Bug,增加一些功能而已。

Project-Treble-Android-Oreo

为了解决碎片化问题,谷歌在发布Android 8.0时提出了一项名为“Project Treble”的计划,咱们可以将它想象成PC上的新版Windows,可以通过Windows Update一路升级到最新系统版本,从此绕开OEM品牌的束缚。

Project-Treble-imagen-destacada-31

为啥Android碎片严重?

Android手机没有类似IBM兼容机的标准,各种传感器和芯片间的驱动存在向上/向下的兼容问题,老零件缺少新系统的兼容驱动,就能直接判定其无法升级系统的死刑。因此,谷歌无法直接把最新的系统推送到任一部Android机器上。

此外,国产Android手机的系统都非原生,厂商对源代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精简和补充,比如开发全新的UI,捆绑各种自家或合作方的服务、APP,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如果将系统更新权交给谷歌,大家用的都是原生Android,那可就挡着俺们的财路了。

Project Treble是个什么鬼?

怎么说呢,在Project Treble推出之前,谷歌在发布Android新版本时,芯片厂商(如高通、联发科)会早OEM厂商(如OV华米)一步拿到资源,进行底层的适配和修改后发送给采购该处理器的手机厂商(咱们可以理解为芯片厂商推出了针对新系统的专用驱动),而后者会根据自己的需要继续修改系统,视实际需要再推送给值得更新的爆款手机。至于那些小众机型.....就不浪费研发资源了。

google-project-treble-100722784-large

而Project Treble计划则改变了这个流程,谷歌将原本由芯片厂商负责的代码修改工作纳入到Android项目中,会将整合好驱动的新系统打包发给OEM厂商,只要OEM开放接口就可以保证底层Android版本的快速、连绵不绝地进行迭代更新。

project-treble-1

按照AP和XDA大神的说法,支持Project Treble后他们对原生ROM内核根本不用修改、只用一天就可编译出了让手机基本功能正常的ROM,优化完善后就能供用户顺利使用了。

都谁支持Project Treble?

日前,著名安卓垂直网站Android Poilce整理了确认支持Project Treble的手机型号。很可惜,暂时只有Essential Phone PH-1、谷歌Pixel/XL、华为Mate 9/荣耀8 Pro(国内称荣耀V9)这几款机型。

通过这个结果我们可以认清一个事实,Project Treble并非Android 8.0系统的强制选项,比如谷歌Nexus 6P/5X/Pixel C、诺基亚8、一加3/3T/5、三星Galaxy S8/S8+、索尼Xperia XZ/XZs等手机虽然已经可以升级到Android 8.0,但依旧不支持Project Treble。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Project Treble更像是把驱动层从内核中剥离出来,OEM厂商以后只需单独升级内核就可以了。这意味着老手机可以保留原有UI、预装服务和APP,只是通过Project Treble接口获取底层内核的更新,而不是说通过Project Treble升级就都变成原生Android,和OEM厂商的利益没有太大冲突。

project-treble-android-o-sdn-01

当然,现在谷歌还没推出Android 9.0,咱们也无法判断Project Treble到底有多好用。但理论上,只要支持Project Treble,就意味着某款手机的系统寿命可以走的更远。

那么,你会将这项功能作为选购新手机时的必选要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