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双摄手机 为啥拍照效果差异会这么大呢?

智趣狗2017-12-12 09:30产品 标签:手机

如今中高端Android手机都以武装双摄为荣,但是不同双摄手机的拍摄效果却存在云泥之别。问题来了,都是靠两颗镜头打天下,差距咋就这么大尼?

单摄不见得效果差

怎么说呢,决定手机拍照好坏的其实和摄像头数量没有太大关系。就拿三星Galaxy S8为例,这款单摄手机的成像效果口碑一流,原因就选用了更高品质的传感器和优化更好的算法。

timg

可能又有童鞋会问了,听说三星S系列镜头既有三星的也有索尼的,是不是不同批次拍照效果会有差异呢?

答案是你想多了。Galaxy S8(实际上从S5开始就是如此)视不同批次可能会选择SONY IMX333或三星自产的S5K2L2传感器,虽然出自两家之手,但三星和索尼之间却有着特殊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研发用于Galaxy手机的CMOS,然后同一款传感器由双方同时生产,挂各自的标而已。所以无论是IMX333还是S5K2L2,其带宽、性能、像素数量、对焦模式、光学结构等等都是一模一样的。

影响双摄效果的根源

对双摄手机而言,影响最终效果的核心指标是主摄像头的素质。

啥叫主摄像头?普通+景深方案里的普通镜头、黑白+彩色方案里的彩色镜头、广角+长焦方案中的广角镜头。

123123

而影响主摄像头素质的核心参数并非像素大小,而是光圈大小和单位像素面积,这两个参数越大越好;

1494208091452

1494208182642

激光、相位和双核等对焦技术的加盟可以避免抓拍时拍虚的隐患;想避免在光线不好环境下拍虚,还需要光学防抖技术的支持;ISP单元的品质,相机APP的成像算法则是最后的补刀。

各种双摄方案的优化

如今智能手机的双摄方案主要包含四大类:彩色+黑白、广角+长焦、普通+景深、主摄+主摄。下面咱们就来依次介绍。

彩色+黑白现在几乎成为了华为(包括荣耀)高端机的御用技术,这种双摄方案可以让两颗镜头协同作战,对最终成像的增益效果最好。之所以华为Mate 10要比荣耀V10效果好,而荣耀V10要比同方案的前辈效果好,是因为Mate 10的两颗镜头都有F/1.6超大光圈,荣耀V10为双F/1.8大光圈,麒麟970内置的ISP和AI单元都对拍照优化更好。

01

广角+长焦也是高端机常用的双摄方案,iPhone X/Plus系列、OPPO R11、努比亚Z17等手机就选用了这一方案。之所以iPhone X的效果最好,是因为iPhone X为广角和长焦镜头都配备了光学防抖单元,2X拍照时长焦的防抖特性可以拍出更稳定更好的照片。

IMG_5905

普通+景深是成本相对低廉的双摄方案,vivo X20、荣耀7X、360手机N6 Pro、坚果Pro 2等手机就选用了这一方案。由于景深镜头对成像没有任何帮助,所以拍照好坏完全取决于主摄像头的素质,所以基本是价格越高的手机效果越好。

02

主摄+主摄是OPPO R11s带来的新思路,两颗摄像头不区分主副,它们都有着F/1.7超大光圈,只是1600万像素的镜头解析力更高适合光线好的环境下成像,而2000万像素镜头具备更好的感光特性,适合昏暗环境下成像。而相机APP会根据环境光线,自动切换到最适合的那颗镜头拍照,无需人工干预。

IMG_6025

至于双摄手机的未来,将向着更好的暗光拍照效果,以及3X级别光学变焦的方向一路狂奔,反正就是不给入门级DC活路就对了。

那么,你用的双摄手机采用了那个方案?你又更看好哪一类方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