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3问之“冷暖屏”:源于批次和色温的调校

智趣狗2017-12-13 09:33产品 标签:屏幕

对智能手机而言,澎湃的性能自然是最受用户关注的焦点,但作为与我们交互的前沿阵地,屏幕的显示质量则是更为直观的表现舞台。然而,每隔一段时间手机圈中就会传出“冷暖屏”、“阴阳屏”和“烧屏”有关的新闻,这些和屏幕有关的缺陷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对我们的体验有何影响?

从今天起,智趣狗就和大家聊聊关于手机屏幕显示问题那些事儿。而今天的话题,就是屏幕3问之“冷暖屏”。

源于批次和色温的调校

在历代iPhone和iPad之中,经常出现所谓的“冷暖屏”说法,即同一型号的两款手机屏幕色彩存在偏暖或偏冷的现象,而这个问题并非屏幕自身的质量问题。

01

为何苹果设备是重灾区

细心的童鞋不难发现,“冷暖屏”大都发生在苹果旗下的设备上,而在同款Android手机间却并不多见。原因很简单,苹果iPhone或iPad都是型号单一但销量巨大的存在,比如仅iPhone 6s在2016年的全年销量就达6000万部。

为了满足如此庞大的供需关系,像屏幕这种非核心元器件都有不止一家供应商,而且哪怕是唯一的供应商,所提供的屏幕也存在生产批次不同的现象。

02

问题来了,不同屏幕供应商、不同生产批次的屏幕,默认的色温参数都存在细微的差异,而这就是同款手机身上存在“冷暖屏”问题的由来。

冷暖屏背后的原理

色温是判断屏幕显示效果的关键指标之一,它是按绝对黑体来定义的:光源的辐射在可见区和绝对黑体的辐射完全相同时,此时黑体的温度就称此光源的色温。

色温通常用开尔文温度来表示(单位为K,比如标准烛光为1930K、钨丝灯为2760K~2900K、荧光灯为3000K、闪光灯为3800K、中午阳光为5400K、蓝天为12000K~18000K),用于表示对应物体在特定温度辐射时最大波长的颜色。

需要注意的是,色温的表现会受到地域和用户喜好的影响。

03

以电视节目为例,国内景色一年四季的平均色温在8000K~9500K之间,所以录制电视节目时都会以9300K的色温去摄影。而欧美国家的平均色温和国内有所差异,那边的电视节目普遍是以5600K~6500K色温作为标准进行拍摄。因此,这种色温上的差异就让我们忽然看到欧美电视或节目的屏幕时都会感觉画面略显偏红、偏暖的问题。

此外,都是9300K标准的色温,黑眼睛的东方人看起来就是白色的,而蓝眼睛的欧美人看起来就会觉得偏蓝;而6500K色温在欧美人看起来则是白色,但东方人看着就感觉偏黄。

解决在于后期调校

当一款手机采用不同供应商或批次的屏幕时,往往就会存在屏幕默认色温略有差异的情况。而生产线在组装手机时不可能按照某一色温标准对屏幕进行一一调校,所以才会出现同款手机出现“冷暖屏”的现象,“冷屏”就代表着屏幕偏蓝,“暖屏”则意味着屏幕偏黄。

很多手机在系统设置的显示项目中都加入了对色温的调节功能,找到并通过它们可以改善“冷暖屏”的色差。

04

但是,这种系统层面所支持的色温调节阈值不够丰富,如果你的手机屏幕属于“冷屏”,那调节色温不一定获得媲美同型号“暖屏”的效果,只能起到最大限度的改善作用。

如果你真的有着“火眼金睛”,看不得半点色温的偏差,那在购买存在“冷暖屏”隐患的手机时,尽量选择线下的销售渠道,眼见为实后再决定购买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