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同一颗CPU 为啥上网速度却有云泥之别?这个锅它来背!

智趣狗2018-01-10 09:04产品 标签:处理器

如今哪怕是千元价位的智能手机都能流畅玩《王者荣耀》和吃鸡类游戏,对非发烧级游戏玩家而言,性能怎么说都是够用了。那么,未来咱们选手机要比啥?

07

没错,未来就是比谁AI运算能力更强,网路连接性能更好了。随着国内运营商4G+(LTE-A Pro)基站的建设和优化的深入,支持超过600Mbps下行速率的手机很快就能享受到更为极致的上网体验了。但是,谁在影响手机实际的上网速度?

先来普及一下基本的知识点。

Modem和速率

手机上网速度的快慢取决于SoC(处理器)中集成的调制解调器(Modem)型号,同时还要受到载波聚合和天线数量的节制。上网速度的单位是Mbps,即兆比特每秒,它除以8就是我们熟悉的MB/s单位了。比如300Mbps的理论速度就是37.5MB/s,而准5G的1Gbps速率,代表理论速度可达128MB/s。

上行和下行速度

手机上网速度分上行和下行,上行是指手机在向网络发送数据时,固定时间内所被允许发送数据量的最大值,目前调制解调器支持的上行速率分级包括Cat.4(50Mbps)、Cat.5(75Mbps)、Cat.6(50Mbps)、Cat.7(100Mbps)、Cat.9(50Mbps)、Cat.13(150Mbps)几个等级,上行Cat.13代表了当前的最强性能。

02

而下行就是我们常说的实际下载速度。调制解调器支持的下行速率分级同样以Cat.表示,包括Cat.4(150Mbps)、Cat.6(300Mbps)、Cat.7(300Mbps)、Cat.9(450Mbps)、Cat.11(600Mbps)、Cat.12(600Mbps)、Cat.16(1Gbps)和Cat.18(1.2Gbps)。

请注意,下行速度远远高于上行,看到某SoC宣传的Cat.X指标时,大家要看清楚到底是上行还是下行。

同一个Modem 不一样的性能

在很多小伙伴的潜意识里,哪怕手机品牌型号不同,但只要SoC和内置的Modem相同时,它们的网络性能就应该极为接近吧?

捕获

很遗憾,因为两个常见的问题,造成了令人唏嘘不已的结局。

首先,SoC内置的Modem是可以定制的。以小米6为例,虽然它搭载了骁龙835,但其集成的Modem却是骁龙X12 LTE。实际上,搭载骁龙835,且可实现1Gbps下行速率的只有三星Galaxy S8/Note8、HTC U11、Google Pixel 2和LG V30 等少数国际品牌机型的部分型号。

09

其次,哪怕没有对SoC内的Modem本身进行阉割,如果没能在天线设计上投入额外的财力和精力,同样会导致性能缩水。

前不久外媒PCMag就对iPhone X(外挂骁龙X16 LTE Modem),以及三星Note 8、Google Pixel 2、LG V30三款搭载高通骁龙835(集成骁龙X16 LTE Modem)的Android旗舰,在LTE Band 4频段分别为2×2 MIMO和4×4 MIMO两种网络模式下进行了对比测试。

10

不出意外,iPhone X成绩垫底。原因有二,第一是iPhone X不支持4×4 MIMO天线,第二是为了平衡英特尔Modem和高通Modem的差距,苹果故意调低了高通骁龙X16 LTE Modem的性能表现。从4×4 MIMO的测试结果来看,在信号较好的情况下三款Android旗舰的表现相近,但在信号较弱时就会出现明显的差距。

11

对准5G的Modem而言,要想实现千兆级别的速度,不仅需要Modem自身支持,还需要射频和足够的天线数支持

2435435435

比如骁龙X16 LTE Modem就至少需要3根LTE天线,其中2根通过4CA载波获得接近800Mbps的速率,1根通过2CA载波获得接近200Mbps的速率,加起来正好接近1Gbps。

为了降低成本(或者说认为国内运营商基站环境用不上),绝大多数国产旗舰机都只配有2根LTE天线,射频模块也被简化,所以只能支持Cat.12的速率,比如一加5T等。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麒麟SoC阵营中。

华为Mate 10 Pro、Mate 10和荣耀V10都搭载了麒麟970芯片,但只有Mate 10 Pro采用了完整的4×4 MIMO,通过4根物理接收天线获得了Cat.18,也就是最高1.2Gbps的下行速率。Mate 10采用了4×2MIMO,所以下行标准降到了Cat.16,但也有着1.0Gbps级别的下行速率。荣耀V10对天线做了进一步的精简,下行标准只有Cat.12,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和搭载麒麟960的前辈们持平。

13

总之,就单纯的网络性能而言,在智能手机领域基本算诠释了“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对普通用户看来,都是骁龙835平台,最低2499元,凭啥要买动辄5000元的?荣耀V10配置看起来和Mate 10系列差不多,为啥要加1000元买更贵的?如果你想体验更极致的网速,现在还真的只能买更贵的......(虽然国内绝大对数地区的基站还不支持)。

以后的旗舰机就比它

当SoC集成Modem普遍达到Cat.12级别后,手机内置的天线设计就是品牌之间技术角力的舞台了。如果用通俗的话说,采用4×4 MIMO天线,再结合载波聚合和QAM技术的手机可以让你打《王者荣耀》时不卡机,玩《绝地求生》类游戏时可以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14

不可否认的是,对(内部)寸土寸金的智能手机而言,如何在狭窄的空间之中塞进4根天线,同时还需要接收复杂的CA组合、开关、可调电容和用于天线控制系统的阻抗调谐器等等部件,绝对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技术活。

但是,随着LTE-A Pro和5G商用的日益临近,4×4 MIMO势必会成为未来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也许半年以后,在最新基站覆盖的区域中,你就能明显感受到满血Modem带来的极致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