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史——从费尔柴尔德到5x86

魔之左手 白狼 《电脑爱好者》2017年第16期 2018-01-18 15:22专题 标签:费尔 柴尔德

要说Intel与AMD是目前市场中最主要的消费级处理器厂商,比较有趣的是,虽然两者在在市场上激烈竞争,但从根子上说,确是系出同门,怎么都绕不过费尔柴尔德(Fairchild,亦可译为“仙童”)半导体公司。创建了Intel的“三巨头”——诺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摩尔(Gordon Moore)、格鲁夫(Andrew S. Grove)三人就是从费尔柴尔德出走的,AMD的创建者桑德斯同样也曾经是费尔柴尔德的销售部主任。

01

图1:Intel三巨头,从左至右分别为格鲁夫、集成电路之父诺伊斯、提出摩尔定律的摩尔

02

图2:AMD创建者桑德斯

AMD很早就进入了个人电脑处理器市场,早期主要是通过逆向工程仿制Intel产品,并且在IBM推出个人电脑时,作为第二供货商,获得了很多技术的授权,其中最重要的当然就是X86架构的永久授权,以此为契机,AMD在286时代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Intel的一半以上。不过随着Intel拒绝授权生产386处理器,研发能力相对较弱的AMD的处理器迅速堕入了低谷。由于处理器结构日渐复杂,初期的80386 DX处理器集成了大约27.5万个晶体管,而80486更是拥有120万个晶体管,逆向工程已经越来越难,AMD在1991年才成功仿制和推出了AM386处理器(图3),而此时486处理器都已经上市销售数年了。

03

03-1

图3:非常少见的AM386处理器

随后的Pentium处理器时代,Intel更是连名称专利都垄断在手中,兼容处理器厂商已经无法使用类似名称了,刚刚完成486研发的AMD不得不继续在这一架构中“折腾”,虽然推出了终极版486——5x86(图4),性能已经接近早期Pentium,但整体的落伍仍然是无法弥补的,但AMD的野心并未消失,并且迅速迎来了它最辉煌的10年。

04

 

上一篇:屏幕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