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Precision 7920塔式工作站体验: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8-02-28 17:23新闻 标签:戴尔

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持续发展着,而每当迎来质变之时,我们都庆幸生活在一个美妙的时代,能够目睹惊人的变化。在科技领域,这种不断而来的惊喜尤其显著,它透明、可预期、有规律,能够不断地给人们以信心,不断地催生更高的期待。如今,计算机硬件技术的高度发达令其正在接近于一次全新的质变——科技艺术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不仅对于科技行业领域本身而言是一次大转变,而且这对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想象力空间的扩展等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刺激。

【用户体验文章】Precision 7920 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249

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工作站型计算机产品是用途十分广泛、层级跨度十分明显的一个类别。小到个体创意人员、小型工作室,大到前沿科研机构,运算力强悍的工作站是保证工作效率所必备的硬件。今次,我们有幸采访到正在使用戴尔Precision 7920塔式工作站进行下一代交互体验实验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的肖永亮院长,他主要从自身研究方向与工作站设备应用的结合情况的角度出发,向我们做了由浅入深的介绍。

质变时代的前沿

数字创意虽然并不算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其宽泛程度远超一般人的理解,并且其涵义仍在不断扩展。在未来,数字创意所涵盖的细分领域将越来越多,终将数不胜数,而基于数字创意所实现的应用则将大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打破人们想象力的限制。

“数字创意领域很大,它不仅包括原有的可视化、数字设计,还涉及动画、电影,再加上目前热门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这些都属于数字化领域中比较前沿的发展方向。”肖永亮说,“结合文化内容、文化创意来生产更多满足社会对美好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需求。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用户体验文章】Precision 7920 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976

文创的概念因数字化的高速进程而发生重大变革,在这变革的过程中,我们无疑也要将其一分为二看待:一方面是文化形式和文化内容本身,另一方面则是先进的硬件设备——不断得到强化、拓展的硬件,作为新时代文创的工具基础显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目前使用的戴尔工作站运算性能很强大,这对于数字创意工作非常有利,这些新的工具提供了新的创作、创意手段。”肖永亮说道,“我研究的领域更侧重如何将这些高新的技术很快地转化、应用到创意中,以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使人们未来的生活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与此相关的教育、培训,也都是我们关注的。”

【用户体验文章】Precision 7920 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1302

是的,以技术支撑创意,以创意改变生活,这就是当下我们正在目睹的文创模式变革。技术位于此链条的基础层,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它是一切变革实现的前提。肖永亮现时所采用的是戴尔首款人工智能就绪的塔式工作站Precision 7920,这款工作站搭载了全新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可扩展系列,采用双插槽架构设计,每个处理器具有多达28个内核,搭配特定CPU可实现高达3 TB的巨大内存容量能够快速在RAM实现存储。全新2667 MHz RDIMM可扩展内存,最多可支持750W的显卡功率。在这样高等级的运算能力支撑下,很多只存在于以往我们设想中的、甚至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文创方向和科研项目正在确实地进行当中,只待最后的龙门一跃,便可令我们的生活发生彻底质变。

除了性能强悍的Precision 7920工作站,肖永亮还在使用戴尔UltraSharp系列的UP2718Q显示器。这款27英寸的4K HDR显示器采用PremierColor技术,可呈现更强的色彩表现力和更惊艳的细节效果,对于肖教授在视听创意领域中的作业而言无疑是有力助手。 

人工智能之光

数字化进程令人工智能得以有了逐步实现的可能。我们经历了人机交互的青铜时代,那时我们通过键盘来完成一切指令,随后有鼠标、手写板等的前赴后继,而今我们则已经对于触控操作、语音操作、手势操作、图形化界面都不再陌生和惊奇。随着运算力的提升、数据容量的加大,越来越智能的交互方式层出不穷。

【用户体验文章】Precision 7920 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1761

“像手势与动作的识别、语音的识别、面部或瞳孔的识别使得我们无论是在创作应用方面还是用户体验方面都更强化了,这对人们来说解放了很多感官资源。”肖永亮讲到,“目前大部分的计算机操作手段对人来说还是有一定约束,人工智能技术令机器变得聪明,它将来以更简单的方式来精准地理解和完成指令,使艺术家能根据自身的创作习惯与生产工具进行良好的配合。”

肖永亮认为:“戴尔Precision 7920工作站是一部有望实现全功能实时交互的产品。目前,戴尔Precision Optimizer针对ISV软件的优化使计算非常有效率,帮助我们在进程中尽可能地稳定工作并节省时间。相信只要做到软件功能足够强大,将高级算法和人工智能的算法都运行在后台,就有了实现的基础条件。“

从某种程度上理解,当下越来越强大的运算技术正扩大着艺术创作的体验边界,科技发展正在为人们带来不断的惊喜和各种新的应用模式,这些本身也许就是艺术体验的一个新方式。

五花八门的前沿科技,看起来好像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事,实际上恰恰应该被和艺术、人类精神生活看作是一个整体:利用前沿应用科技使得人们得以更充分地施展想象力,而具体的执行工作都交由人工智能完成,继而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以后的软件应用都会有所改变。“肖永亮说,”传统软件都是实现专一型功能,而未来这些软件会系统地集成在一起,并综合地透过人工智能来进行操控。所以,这实际上对硬件设备厂家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要保证运算性能不断提高,容量不断扩大,也要配合网络和云端计算。我们在戴尔工作站产品身上看到了很大潜力和这一切实现的可能。 “

从全息时代开启未来

据肖永亮介绍,他目前正将Precision 7920塔式工作站应用在一个沉浸式体验项目的实验中,“我们需要利用空气中的介质来进行造影、成像,并实现完全沉浸式的影像“,肖教授介绍道。该项目立志于研发面向未来的沉浸式影像方案。在实验中,Precision 7920作为运算单元被投入使用,负责完成实时VR影像的演算。

【用户体验文章】Precision 7920 以技术释放“AI+文化创意”的无限可能2264

对于未来由新兴科技实现数字创意的无穷可能性,肖教授充满向往和坚定的信心:”正是Precision 7920这样始终走在技术前列的硬件设备给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去憧憬更先进的应用技术,或者说更先进的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