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硬件爱好者我们看到了什么?

任九州 《电脑爱好者》2017年第18期 2018-03-02 11:21专题 标签:爱好者 硬件

展会中各式各样的台式整机与游戏笔记本,确实让人应接不暇。不过今年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各大展台是使用的电脑配置比较统一,除了少数厂商自备设备与演示体验区外,剩下的配备的大多都是ROG迷你台式电脑、宁美国度游戏台式机以及Alienware台式机 ,配置上多为i7+GTX1060的组合。笔记本则以雷蛇Razer Blade灵刃游戏笔记本居多,配置仍然是上述组合。一方面是现在游戏对优化越来越看重,电脑硬件性能提升也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展出的游戏对配置的硬性需求在相对在下调,这次展会中并没有什么以硬件杀手为著称的游戏。MOD展示代替了游戏的硬件体验,外观越来越成为玩家关注的内容。

23

图23:雷蛇灵刃+外置显卡坞

不少硬件厂商碍于参展内容较少,选择了抱团取暖的合作推广的方式。像宁美国度就与ZOL、阿斯加特等厂商公用一个展台,微星等厂商则与盛大合作公用展台,赛睿等厂商则转向了专业展馆,而像网件等厂商干脆已经沦落到角落过道小厂商的展示柜之中。

24

图24:网件已经快被挤出场外了

ChinaJoy不但是各大品牌展现自己实力的地方,也是一次大的洗牌。一些品牌在展会中越来越边缘化,背后则是自己的产品在国内逐渐失去市场。尤其是国内很多新兴厂商在强大的代工贴牌的推动下针对网吧和入门市场的竞争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通过各大展会从而转型,尤其是原本与游戏体验关联度较小的产品在大厂商跨品牌发展的趋势下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25

图25:这是在拆弹?不只是偷偷玩电脑而已

在未来的几届展会中这些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统一化的内部配置,造型各异的外观选择,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品牌之间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对于用户来讲入门产品的价格会持续下降,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发烧友而言,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图26:只有推出新的游戏品牌才能在不断缩小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作为玩家今年我们看到了什么?

近几年当我们在谈论ChinaJoy的时候可能忘记了一件事情。

ChinaJoy,全称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 。我们总是习惯性将ChinaJoy称为游戏展,但是数码互动娱乐,总点并不是游戏,而是落在了娱乐上,近几年从展会内容走向想来看确确实实是向着娱乐发展。

27

图27:全民电竞这种口号并没有全民娱乐更为实在

今年我们在能看到直播平台在展会上占据大量的展区,此外还有AcFun、bilibili等视频网站、还有虚拟偶像、偶像团体。各大厂商也是唯恐不用其极,把自己的产品想尽办法与“二次元”挂钩,就算是VR游戏也必须加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二次元”要素。娱乐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拘泥于游戏并不符合ChinaJoy的主题与定位,何况不少媒体跟玩家的关注点仍然是在Show Girl上,“互动娱乐”四个字任重而道远。

28

图28:对于某些VR厂商而言低级趣味很重要

硬是把安卓盒子说成游戏主机,是个游戏就要推出排位赛搞成出电竞氛围,没VR游戏就不叫展出到如今的“二次元”概念遍地。如果用三个字来解读近几年展会的游戏内容,“多、乱、同”三字完全足以。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自己的特色、连设备上都懒得贴个LOGO的厂商数不胜数,这些厂商可能今年拿到融资来到ChinaJoy上搏一搏,明年就搞成资金断链人去楼空卷铺走人,这种情况在展会上还属于非常常见的现象。由于今年市场热点话题并没有硬件与活动可炒,“二次元”这个词就被拿出来救场,但实际上具有中国特色“二次元”到底是什么,没人知道。

29

图29:山寨游戏与未激活系统,非常应景的一张图片

可以预见,在苹果的推动下,明年AR技术会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大量的AR和AR+VR产品会涌现出来,明年ChinaJoy上我们能看到一堆名为“XX科技”的厂商的展台上摆放着苹果手机与华强北方案的“自主研发”AR头盔装上两款App store已有的游戏让给玩家“体验未来”。

30

图30:技术就能模糊创意与山寨之间界限?

相比之下索尼的中国之星与微软的方舟计划则更显示出了两大厂商对于中国游戏市场的诚意, 育碧的本土化工作与CD project的合作宣传也让人对这些国外厂商充满了好感。在经历《仙剑奇侠传》、《幻》、《地球OL》等情怀攻势之后,国内玩家们更偏向于国外厂商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产品。

31

图31:口号见得多了,但是真的能做到么?

作为一名电脑玩家,笔者还是对国产游戏充满了希望。今年的玩家展区中虽然不再见到《紫塞秋风》这样的作品,但是Tap Tap等厂商还是不断的展示一些国内比较少见的外国游戏或是真正好玩的国产独立游戏,这要比某些国产厂商宣传的拙劣仿制品强得多。在专业展区中我们能看到更多有国产游戏引进与出口的洽谈区域,也能看到一些国产游戏厂商的身影。只盼将来国产游戏能有真正能有用心的制作组与发行商。

32

图32:人去楼空之时才能见到真实吗?

最后,笔者希望每一位参与到ChinaJoy中的人“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