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路由 这几个大坑你绕过了吗?

2018-03-13 16:20应用 标签:路由

前几天评论留言区有小伙伴求助小编想买个路由器,小编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普及一下路由器的选购陷阱,毕竟在夸张、华而不实的宣传下,很多容易混淆/误解的技术规格,最终会导致使用者的错误认知。今天不妨就把小编日常看到的路由器选购陷阱分享给大家。

001

千兆路由

很多所谓的千兆路由器都着重强调自己的千兆无线链接,然后还要强调一句WAN口是千兆,等等,那有线局域网(LAN口)呢?对不起,只有百兆。千兆无线配百兆局域网,你在逗我吗?之所以有这一类设计,无非就是厂商认为有线局域网无用,都是无线链接而已。不过,对玩游戏或者是局域网传输(比如超清电影)等等的用户来说,这简直是不能理喻的设计。

002

小编提示:现在有些路由器不得已,只好在宣传的时候特意强调全千兆设计来区分这种所谓的千兆路由。在小编看来,路由器最好是全千兆,即包括局域网接口(LAN口)在内全部支持千兆,这样才不会有短腿问题,要知道100Mbps的传输能力仅仅是12.5MB/s(还是理论值),面对今天海量数据的情况,这点传输能力还能做啥?

穿墙路由?

很多无线路由最爱说的一个特点就是“穿墙”,各种神技加持,让穿墙无所不能,覆盖无死角……可是真买回家感觉穿墙能力也就那么回事,完全不像说的那么神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厂商无非是通过技术优化来加强信号,一般都是两种方法,第一是对天线进行重新设计,在屏蔽、指向性上做出一定的规范;第二是单纯增加功率,目前我国的相关规定要求无线信号发射的功耗最大不得超过100mv,一般厂商都是选择将无线功率控制在30mv至50mv之间,部分所谓的穿墙路由为了强化这个效果,将功耗直接做到上限100mv,看起来自然是强一些。

003

小编提示:但是不要以为100mv的“大功率”就可以解决穿墙难的问题,在钢筋混凝土墙体面前一切都是渣渣,2.4GHz信号略好,5GHz的无线信号至少要衰减30%以上!两道钢筋混凝土墙之后,无线信号几乎就是给废柴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多安装无线AP,尤其是在信号覆盖最末端,这样补全信号才是正解,想靠一个路由无死角覆盖简直是痴人说梦。

004

5G路由不是5G

不知道小伙伴们注意没有,小编在说无线路由器的时候,都是写全“2.4GHz/5GHz”单位GHz,很多路由都标称自己是5G路由,少写了“Hz”。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含义,其中GHz是指吉赫兹,即频率的单位;而5G则现在指的是“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这样的简写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现在的路由都支持还没开通的5G网络了。

005

小编提示:5G和5GHz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事情,我们还是希望厂商能够在宣传时候精确用词,避免让消费者产生混淆。

1200Mbps、1900Mbps都是假的?!

小伙伴们看看自己的路由包装,是不是都写着1200Mbps、1900Mbps,2100Mbps类似这样的速度标识?想想就开心啊!这么快的链接速度,岂不是太爽?!这是实际上是300Mbps/450Mbps的802.11n+433Mbps/866Mbps的802.11ac总速度而已!也就是说,接上802.11n(即2.4GHz)的信号时,速度最高也超不过450Mbps(物理上限),接上802.11ac信号时,一般也就是433Mbps/866Mbps而已!这是因为,连接速度不仅仅取决于路由器,也取决于你的笔记本、手机连接能力。所以,盲目追求所谓的极限连接速度不仅不现实,也毫无用处。

006

小编提示:目前所有手机小编最高也就见过能够实现866Mbps的连接能力(大多数其实都是433Mbps),笔记本端几乎就是866Mbps到头,当然了,如果你愿意多花点钱单独配一个更高速的802.11ac网卡,那配合高速802.11ac路由可以实现更高的连接速度。另外还有一点,“木桶理论” 告诉我们,决定桶能装多少水是由最低的那块木板来决定的。同理,决定上传/下载的传输速率是由网络路径中最小的带宽决定的!这下你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