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8-03-30 13:13新闻 标签:OPPO 手机

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在经历全面屏设计的大洗牌,据安兔兔官方统计数据,目前市面上18:9全面屏手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20%,要知道这种全面屏设计的爆发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而且全面屏手机不单单只有18:9屏幕比例一种。近期在高端手机上颇为流行的“刘海屏”设计便是最新的设计潮流,今天要说的OPPO R15是其中代表。

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408

“刘海屏”,又或者说是“异形屏”,是通往“真全面屏”路上的过渡形式,也是现有技术能做到的最佳方案。既然受制于时代和技术,那么将“异形屏”做好才是当务之急。体验一段时间的OPPO R15后,我觉得这款手机给友商提供了良好的典范。

视觉效果真心惊艳

在之前,我是对刘海屏嗤之以鼻阵营中的一员,iPhone X上那块厚重的刘海实在有碍观瞻。不过上手OPPO R15后,我心中的偏见立马消散不见了,不吹不黑地说,OPPO R15的屏幕观感实在太惊艳了。

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587

OPPO R15的机身和6英寸普通全面屏手机相当,但却被工程师塞下了一块6.28英寸的异形屏,用OPPO官方的话来说就是超视野全面屏。屏如其名,OPPO R15的屏幕分辨率达到2280×1080像素,超大尺寸配色超清分辨率,视觉观感一流,这种感觉在玩游戏和看视频的过程中尤为强烈。而且,R15的刘海面积要远小于iPhone X,大大减少了对屏幕的占用。

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589

如果上面的描述还无法让你深刻感知的话,那么我说几个数据吧。官方声称,OPPO R15的屏占比达到90%,可视面积相比上一代的R11s直接增大4.35%,视野更广阔的同时还能让内容显示更多更纯粹。而且OPPO还改进了点胶工艺并加入先进的COF技术,左右边框窄至1.78 mm,手机下边框也仅5mm。通过不断缩窄边框的尝试,OPPO R15的超视野全面屏才有了现在极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不只“好看”还“好用”

早在非全面屏时代,随着主流屏幕尺寸的增大,手机厂商们便需要想法设法提高大屏的操作便利性。如今全面屏手机时代到来,新的操作方案依旧是用户的刚需,比如没有正面的实体键后,基本操作要如何进行?

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1107

在我看来,全面屏手机如果还用经典的安卓三大金刚键的话,那就是失去了原本的意义。OPPO R15的设计深得我心,其在屏幕底部加入了三条窄长的导航栏,只需从屏幕底部上滑手势便可以实现返回、多任务(中间上滑并停留)、Home这三个基础操作。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一是不会占用屏幕太多显示面积,处女座也能接受;二是学习成本很低,上滑手势是很自然的一种屏幕操作方式。OPPO依然保留了悬浮球和单手模式,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可以说很贴心。

还有一个我十分喜爱的功能不得不说,R15自带的全屏多任务简直是增强版的“分屏功能”,开启后,在横屏游戏或者看视频的时候,我可以从侧边划出菜单栏,利用悬浮窗聊微信或者抢红包,是不是很赞?

在一些隐性层面,OPPO也做了不少努力。我们都知道,即使行业号召力强如苹果,许多软件在对iPhone X适配时依然滞后,这大大影响了使用体验。而OPPO制定了一套统一的APP规范,据悉其已经对预装APP和TOP300 APP完成适配工作。我个人对于手机APP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不过在R15上并没有发现和这块超视野全面屏发生冲突的APP。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类似体验不佳的情况难免会发生,不过OPPO对R15的适配工作一直在进行,大家不需要过分担心。

总结

怎么样才能做好一台全面屏手机?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复杂。

OPPO R15超视野全面屏体验 不止于视觉1202

当全面屏设计汹涌而来时,有的厂商只是简单地将一块18:9的屏幕或者异形屏往上贴,没有对细节的追求和配套的软性优化工作,只能说是半成品。OPPO R15的超视野全面屏在视觉上足够震撼,同时在体验上也别具一格、极具创新,值得友商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