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厌旧是正理?买手机到底是买新还是选旧?

智趣狗2018-04-19 08:20产品 标签:手机

根据调研机构的数据,普通用户更换手机的时限多在2年左右(但貌似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是1年一换)。问题来了,在更换新机时我们总会面临一个取舍问题:当昔日旗舰和最新上市的中端悍将价格相似时,当昔日中端悍将与新一代千元手机价位持平时,我们到底是买新还是选旧?

材质和设计风格的碰撞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通话和聊天工具,其更像是贴身的时尚点缀,用以彰显个人的品味。因此,手机的设计是否符合潮流趋势,必然成为选购手机时必须考虑的重点所在。

而手机是否够潮,需要从机身材质和设计形态两个角度来看。以机身材质为例,3年前采用三段式金属后盖(上下两端为塑料材质)就算比较高档了;

17wj cfanjnx mxbmj 01

2年前只有采用全金属一体化机身+纳米注塑信号条的设计才算档次;1年前,没有搭配穹顶式U型信号条的全金属手机都不好意思称作高端机;

17wj cfanjnx mxbmj 02

现在,唯有双面玻璃才能位居时尚潮流之巅,能用上陶瓷等新工艺更是彰显品位,而渐变色工艺则成为2018下半年手机厂商的最爱设计。

s_c53bd53374694ee18ec6cb6e1faa7db7

而设计形态对手机的影响则更为显著。2年前,OLED曲面屏幕是顶级旗舰的专属装备,手感和视觉效果堪称一时之选;

17wj cfanjnx mxbmj 04

1年前,手机圈开始流行“屏占比”这个参数,同时一个名为“全面屏”的概念开始崭露头角;从2017年底开始,如果哪款新品没能搭配18:9显示比例的“全面屏”,基本就可以被归类到“小众”的阵营中。

步入2018年,标准18:9的全面屏都将沦落到低端,因为比其更酷的“刘海屏”将成为新一代中高端手机的标配,这些引入类似iPhone X设计,并有着更高屏占比的新品将成为下一股潮流趋势。

17wj cfanjnx mxbmj 05

总之,智能手机无论是材质还是形态总在不断的改进和变化之中,再经典的昔日旗舰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也有落伍的危险。相对来说,当上代旗舰(上市1年,如三星Galaxy S8)价格适中时还可列入候选名单,但上上代旗舰(上市2年,如Galaxy S7)就没有太多优势了,无论设计、配置还是功能,都有极大的几率赶不上后辈的脚步,除非降到了极为诱人的价格,否则不建议纳入首选名单。

17wj cfanjnx mxbmj 06

怎么样,从来没有想到智能手机的形态演进能如此迅速吧?如果问更未来的手机什么样?那答案也许就是柔性折叠屏以及全屏指纹解锁等黑科技的普及了。

新旧硬件的性能差异

智能手机的核心硬件总在不断的进化之中,而被列入核心硬件的单元包括处理器(包括集成的GPU)、内存、存储单元和摄像头。

处理器的新旧论

高通、三星、海思和联发科旗下的处理器大都遵循一年一更新的节奏。比如高通2016年依靠骁龙820、骁龙652和骁龙625打天下,2017就替换成了骁龙835、骁龙660和骁龙630强强联手,而2018年我们又将看到骁龙845、骁龙670(还有骁龙700补刀)和骁龙640三强争霸。作为新品,自然都青睐携手最新上市的处理器,但处理器真的属于越新越强吗?

17wj cfanjnx mxbmj 07

答案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作为迭代更新的同级处理器,比如骁龙820→骁龙835→骁龙845,新品总能用上更先进的工艺、架构和技术,所以性能自然是越来越强。但是,对于迭代更新的非同级处理器之间孰优孰劣就需要仔细斟酌了。

比如,骁龙660得益于八核心的架构优势,在多核性能上优于骁龙820,但是骁龙820的单核性能更强,集成的GPU也是骁龙660的两倍以上,而且在调制解调器规格上也更先进。但是,骁龙660也有比骁龙820出彩的地方,比如支持QC4快充和蓝牙5.0技术,功耗表现更低等等。

17wj cfanjnx mxbmj 08

根据小编的经验,处理器跨级之争的关键时间节点是两年,或者说是两代。最新中端处理器的综合性能优于两年前的旗舰,最新主流处理器的性能胜过两年前的中端芯片,比如虽然骁龙660比不过骁龙820,但今年的骁龙670和骁龙700系列就能实现逆袭。

此外,2018年即将问世的移动处理器都会针对AI技术进行更为深度的优化,用于应对未来拍照、面部识别和系统优化,而这些新元素都足以让搭载老款处理器的手机们“羡慕嫉妒恨”了。

内存/存储单元的新旧论

我们都知道内存性能排行是LPDDR3<LPDDR4<LPDDR4X,存储单元性能排行是eMMC5.1<UFS2.0<UFS2.1。但是,手机是否能配备更强的内存/存储,既取决于处理器硬件自身是否对更先进的存储方案加以支持,比如只有2017年推出的中高端处理器才兼容LPDDR4X;还取决于产品自身的定位,比如骁龙660虽然支持UFS2.1,但目前市面上所有骁龙660搭配的闪存却都是eMMC5.1。

17wj cfanjnx mxbmj 09

相对而言,搭载最新处理器的新品,更容易武装最新规格的内存。但能否武装UFS闪存,则属于当代或上代旗舰级手机的专利,主流级别的手机短期内还难以涉猎,这也是为何上代旗舰手机的读写性能总能秒杀当代中端和主流价位新品的原因。

摄像头的进化论

智能手机拍照的好坏,70%取决于摄像头的搭配(单摄还是双摄,长焦+广角还是彩色+黑白)、传感器型号以及光圈大小,而余下的30%则要看ISP单元和相机APP后期的调校优化。步入2018年后,AI拍照和超级慢动作成为手机厂商们的宣传重点,依靠AI智能识别拍摄场景和物体,从而给出最匹配的拍摄参数,相当于每一张随手拍都是过去手动在专业模式下微调参数后拍摄的效果,并纷纷以DxOMARK拍照评分作为宣传重点。

图片1

手机传感器的规格每年都会升级,而现阶段智能手机比拼的就是拍照表现,F/1.7大光圈也不断“下嫁”主流价位手机,而这就给了新款手机反杀上代更高端前辈的机会。比如,2016年双核对焦还是“黑科技”,但如今这种对焦技术却成为了“大众货色”。

留意看不见的战场

智能手机的体验,除了足够强悍的性能外,系统往往会占据更关键的一环。2017年Android手机都以预装Android 8.0版系统为荣,步入2018年这个版本号就将提升到Android 8.1,到了下半年也许就轮到Android 9.0登场了。

17wj cfanjnx mxbmj 12

为了便于新品的推广,手机厂商自然最为擅长让新品与最新系统搭配登台,至于老款型号能否有机会享受更新系统的免费升级大餐?就完全取决于厂商的良心了。通常,只有过去1年内的热门型号最有升级的可能,而能为老产品进行跨越版本更新(比如从Android 7.0升级到8.0)的手机则更是凤毛麟角。换句话说,新款手机往往能享受某项新功能的“独占期”,其中也许就有你非常需要的实用技术。

另一方面,很多昔日旗舰/高端手机的价格并不会一降到底,普遍是价格稳定后直接退市。虽然在某些购物APP或线下实体店可能看到更低报价的产品,但却存在翻新机的可能,贪便宜购买时所需承担的风险更高。

小结

智能手机的新旧更替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涉及到材质、形态以及软硬件各个层面的革新,作为新品自然更容易走在潮流之巅。但是,昔日的高端旗舰总是有尊严的,它们在屏幕素质、性能和网络参数上往往不是中端后辈们可以挑衅的。但是,昔日的中端手机却有较大几率被更便宜的后辈反超,这也是技术进步的一种体现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