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表现不给力? 处理器核显性能到底被谁“吃了”!

智趣狗2018-05-23 09:01产品 标签:处理器 性能

如今很多轻薄本和二合一设备都没有空间安置独立显卡,玩游戏只能依靠处理器集成的核显。问题来了,很多笔记本搭载的处理器相同,但它们的核显性能却存在10%到40%的差异,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09wj cfanjnx gpu 01

如今笔记本所用的移动处理器几乎全部集成核显

不断变化的性能

细心的童鞋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智趣狗有很多和笔记本有关的评测文章,但就某同一款处理器或显卡,它们在不同文章中的跑分数据却存在差异。原因很简单,同一型号的处理器和显卡,在不同笔记本身上所能发挥的性能是存在差距的。每篇文章引用的跑分可能来源于不同型号,所以才会导致数据有别。

而今天小编想和大家探讨的,就是为什么同一款处理器,其集成核显在不同笔记本身上的跑分会存在差距,核显的性能到底是被谁给“吃了”?

食客一:马虎

虽然U系列酷睿处理器是英特尔专门针对轻薄本定制,但该家族却包含集成不同核显的型号。比如,七代酷睿家族中的i5-7200U就集成HD620核芯显卡,而i5-7260U和i5-7267U却分别集成Iris Plus 640和Iris Plus 650显卡;八代酷睿家族中的i5-8250U集成UHD620核芯显卡,而i5-8259U则集成Iris Plus 655显卡。

09wj cfanjnx gpu 02

Iris(锐炬)是英特尔旗下高端的核显品牌,其顶配版的性能可以媲美NVIDIA 940MX独显。所以如果你没有注意处理器型号的后缀,“想当然”地认为i5-8250U和i5-8259U的核显性能差不多,结果自然会令你失望。

食客二:电源模式

笔记本为了延长续航,默认开启了很多和节能相关的设置。以最新版Windows 10为例,点击任务栏右下角的电池图标,会弹出“电源模式”的设置项,想让处理器和其集成的核显“满血”运行,就必须将其设定在“高性能模式”上。

09wj cfanjnx gpu 03

如果你接受笔记本在电池供电时牺牲部分性能延长续航,但在接通电源时就必须满血运行,请进入高级电源管理模式,找到“英特尔显卡电源计划”,并将接通电源子项设定在“最高性能”上。如此一来,就能避免因电源模式而影响核显性能发挥的隐患了。

09wj cfanjnx gpu 04

食客三:散热设计和墙

一般来说,笔记本的散热模块越豪华,OME厂商就能设定更高的温度墙和功耗墙,可以让笔记本长时间高负载运行也不会出现过热降频的问题。然而,轻薄本大都采用超薄的热管和风扇,散热效率有所折扣。此时,OME厂商大都会采用两种策略:

保守派:为了确保系统稳定,保守派会将产品的温度墙或功耗墙设定的比较保守,比如CPU温度超过70摄氏度就开始降频,然后始终稳定在60摄氏度左右。

09wj cfanjnx gpu 05

这类产品跑分的特色,是第一次跑分成绩最高,然后越测越低。想让它跑出最高分数,测试不同跑分软件前需要先让笔记本“冷静”下来。

激进派:OEM厂商对品质很放心,只要CPU温度没有超过安全阈值,哪怕达到99摄氏度也不降频,从而确保笔记本可以长时间进行较高性能的输出。

09wj cfanjnx gpu 06

同一款处理器,如果遇到散热设计良好,且温度墙相对激进的“东家”,其集成的核显自然就能跑出更高的成绩

食客四:内存规格

没有搭配独立显卡的轻薄本,其体内自然也就没有额外的显存芯片,核显必须搭配由部分容量内存虚拟的显存进行数据交互。因此,内存规格越高,核显所能挖掘的潜力也就越大。

可惜,虽然以八代酷睿i5-8250U为代表的移动处理器最高支持DDR4-2400MHz或DDR3-2133MHz的内存,但很多轻薄本却搭配性能相对偏弱的DDR3内存,而且内存频率也只有1066MHz,属于“弱上加弱”。

09wj cfanjnx gpu 07

采用同一款处理器的笔记本,如果搭配DDR3-2133MHz内存,或是DDR4内存,显然其核显的跑分要高于与低频DDR3内存组合的竞品。

09wj cfanjnx gpu 08

核心食客:内存通道

实际上,以上四位食客虽然会影响核显性能的发挥,但却还都不是最主要的,它们对性能的影响也就是5%到15%之间。而“核心食客”,也就是笔记本标配内存的通道模式,才是影响核显性能的大户,它将决定核显能否获得额外30%到50%的性能增益。

小提示:双通道内存只对核显性能有所增益,但对独立显卡的影响却微乎其微。所以,如果你关注的笔记本武装了独立显卡,那就可以无视内存的通道模式了。

笔记本的内存支持“单通道”或“双通道”,后者可以让CPU分别在两个内存间寻址和读取数据,从而使内存的带宽增加一倍,数据存取速度也相应增加一倍(理论上)。简单来说,凡是安装了2根内存条的笔记本,就都已经运行在“双通道”模式上了。

09wj cfanjnx gpu 09

问题来了,如今很多轻薄本为了“瘦身”,要么采用了纯板载内存颗粒,要么选择板载内存+1个内存插槽,又或是只提供1个内存插槽。它们还有机会享受“双通道”内存吗?

表1

其中,纯板载内存是否支持双通道,就得看OEM厂商的“良心”了,市面上仍然有少数集显轻薄本采用了纯板载的单通道内存;如果笔记本只板载4GB内存,却提供额外1个内存插槽,我们也可以自行加装4GB或8GB内存条组成“双通道”模式,只是4GB+8GB属于“弹性双通道”,即当内存使用率低于8GB时数据在两个内存的低4GB位置上交互(此时享受双通道的速度),但当使用率超过8GB后就需要分别与4GB和8GB内存条单独交互了(此时为单通道的速度)。

09wj cfanjnx gpu 10

那么,单通道和双通道内存,对核显性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智趣狗过去曾对比过英特尔处理器核显在不同内存通道模式下的差异,所以本文我们就以AMD最新的Ryzen锐龙移动处理器为例,看看其集成的Vega核显对内存通道数的敏感性吧。

表2

AMD Ryzen 5 2500U和Ryzen 7 2700U移动锐龙处理器分别集成8个和10个CU单元的Vega核显,我们可以重点观察Ryzen 5 2500U在单通道和双通道内存模式下的跑分数据。可见,单通道模式下Ryzen 5 2500U的核显性能只是略微领先于酷睿i5-8250U集成的UHD620核芯显卡,根本就没有展现出AMD在图形领域应有的实力

但在搭配双通道内存后,Ryzen 5 2500U核显性能不仅可以秒杀酷睿i5-8250U,甚至逼近了NVIDIA上代主流独显GeForce 940MX。而Ryzen 7 2700U的核显在双通道内存的加持下,性能也仅是略逊于NVIDIA最新主流独显GeForce MX150(低功耗版),有了将入门级独显彻底扫地出门的底气。

总之,如果你极为注重笔记本的便携性,所以将目标锁定在集显轻薄本身上,但同时又希望在游戏中获得最大的性能潜力值,就不防按照本文的思路,拒绝前四位食客,并警惕名为“单通道”的核心食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