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的新神U?联发科Helio P22值得期待不?

智趣狗2018-05-23 09:40产品 标签:联发科 处理器

Helio P60可以算是联发科2018年主打的“神U”,别看它缺少了昔日老大哥Helio X系列的“十核光环”加持,但凭借A73大核和Mali-G72MP3 GPU的组合,性能非常接近骁龙660,可谓是一款水桶型的中端芯片。

09wj jsdt soc 09

然而,想进一步扩展战果,还是需要通过低端芯片来抢占千元机市场的。于是,就有了联发科最新发布的Helio P22。

s_afc7e76629da425fbe45f03ca586e782

从规格来看,联发科Helio P22采用了和P60相同的台积电12nm FinFET工艺,只是CPU核心架构全部都是A53,最高主频为2.0GHz。同时,Helio P22集成PowerVR GE8320 GPU,频率为650MHz,支持1080P 30FPS视频回放。这款芯片支持最高6GB LPDDR4X-1600MHz内存,而OEM厂商还可选择更廉价的4GB LPDDR3-933MHz内存与其搭配。

85bb84b247f6452f831dbd6c01655944

看起来规格还不错?实际上,如果咱们将Helio P22和家族前辈放在一起对比,就不难发现它的不足了。

捕获

怎么说呢,Helio P22是一颗专门为千元机准备的八核处理器,它最高只支持1600×720像素(20:9)分辨率的屏幕。此外,Helio P22并没有Helio P60集成的独立AI计算单元,人工智能相关的运算纯靠CPU+GPU+ISP等模块的“软解”,效率大打折扣。

还好,Helio P22在最流行的面部解锁和智慧双摄方面没有掉链子,它在摄像头方面加入了AI面部解锁,支持最高1300万+800万双摄组合,对千元机来说也足够用了。

据悉,Helio P22现在就已量产,预计6月份就会有搭载它的新款手机上市了,不知道你期待不?

最后,咱们再来回顾一下Helio P60的规格,因为下半年会有更多低于2000元的手机搭载这颗芯片,性价比将大幅提升。

Helio P60是全球首款采用台积电最新12nm工艺的移动处理器,而且不再使用小核模拟大核的策略,而是引入了真正的4颗Cortex-A73核心,并与另外4颗于Cortex-A53携手作战。而Helio P60最令人关注的卖点,则是其头顶上那枚“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光环。

09wj jsdt soc 10

简单来说,Helio P60是联发科首款内建双核AI专用计算模块(Mobile APU:AI Processing Unit)及NeuroPilot AI技术的新一代智能手机系统单芯片(SoC)。需要注意的是,Helio P60内置的APU和苹果A11/麒麟970内置的神经元网络单元NPU不同,它属于Helio P30芯片中搭载的VPU模块的升级,更像是两个“优化版”DSP的叠加,在架构上增加了更适宜神经网络运算的能力。

09wj jsdt soc 11

据悉,Mobile APU处理器包含多核处理器与智能控制逻辑处理器,它们的功耗表现是GPU的2倍以上,运算处理能力可达每秒280GMAC。通过Helio P60特有的NeuroPilot异构人工智能运算架构,可以让CPU、GPU 、Mobile APU 能够无缝切换并协同运算,从而实现具备深度学习功能的面部辨识技术、实时美化、创意实时图层堆栈功能、物品及场景辨识功能、AR扩增实境/MR混合实境的加速效果、影像增强或是实时影片预览等多种创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