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独显?我也曾拥有!

《电脑爱好者》2017年第24期 2018-05-28 10:30专题 标签:英特尔 独立显卡

在DOS时代,PC有颗CPU就足够了。自从微软通过Windows打开系统图形化的视窗之后,PC平台就需要添加GPU用来“翻译”(显示)各种图形,加速在多媒体和游戏领域运行时的效率。

首秀又是绝唱的Intel i740

没错,在3dfx、ATI、NVIDIA、S3、Trident和Matrox争雄的战火纷飞年代,英特尔在1998年也曾推出过自主品牌的独立显卡——Intel i740(图5)。这颗GPU是英特尔以通过购买Real3D公司20%股权为代价,与其携手合作定制的产品,从而以较小的代价迅速进入了3D图形市场。

05

鉴于英特尔在CPU市场的领导地位,再加上Intel i740在当年的规格不赖且售价亲民,所以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很多显卡厂商的青睐。其中,英特尔原厂的i740显卡更是做工精致,曾一度被玩家称为“首款采用风扇散热的民用级显卡”。

随后,i740还被英特尔优化之后整合进了810/815芯片组(改名为i752)(图6),这种集成在芯片组内的GPU核心从此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号——“集成显卡”。i752的特色在于可利用DVMT(动态分配共享显存技术)技术使用1MB的共享内存,并帮助英特尔在2000年第三季度抢占了当时34%的图形市场份额。

06

06-1(和06拼一起)

可惜,Real3D公司在1999年时倒闭,直接影响了英特尔后续独立显卡的规划,再加上以NVIDIA和ATI为代表竞争对手的强势,逼得英特尔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整合集成显卡性能的挖掘之上,而i740在经历短暂的辉煌之后也就成为了Intel品牌的绝唱。

昙花未现的独显梦

实际上,自i740之后,在随后的很长一个时间英特尔都没有放弃独显梦,一个名为“Larrabee”的项目被秘密研发了多年,并计划于2010年问世。简单来说,Larrabee是英特尔第一款实用级万亿次运算图形处理器(图7),其最大特色就是在GPU内引入X86指令,从而使得编程更加简单,同CPU之间的数据交换可以保持一致性,大大降低图形应用程序的开发周期和难度。

07

就在业内期盼Larrabee能打破NVIDIA和AMD一统独显江湖的格局之际,2009年底英特尔却正式宣布Larrabee项目胎死腹中,原因就是产品的性能以及驱动的开发远远落后于原先的计划。

至此,英特尔总算放弃了挥师独立显卡市场的念想,并确立了PC芯片未来趋势是CPU与GPU整合的发展方向。2010年,英特尔早AMD APU一步,在第一代酷睿处理器(Westmere)上实现了CPU和GPU的首次融合——将名为“HD Graphics”的GPU图形核心跟CPU核心封装在同一块基板上(图8)。

08

这种将GPU从北桥芯片组转移到处理器基板和CPU做邻居的整合方式,也宣告集显时代(主板集成)终结,核显时代(CPU集成)来临的历史时刻。为了向过去的集成显卡告别,英特尔也将全新的HD Graphics命名为“核芯显卡”。

不得不说,英特尔专供核显的战略走对了,就是这种买CPU送GPU的营销方式,成就了英特尔失控把控50%以上图形市场的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