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市场风满楼 混战时代将到来

任九州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期 2018-06-21 14:06专题 标签:存储市场

科技的发展会让电子产品价格不断走低,最终让每个人都能得以体验。但就2017年的存储市场来说可就没这么好运。储存颗粒价格的大幅度升高让市面上的内存与固态硬盘价格飞涨。笔者用的SSD年初时价格还仅500元,转眼之间就已经翻了一番有余,而随后内存条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金士顿8GB DDR4 2133内存条直奔千元大关,受此影响的还有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价格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涨幅。

01

超过四倍涨幅的内存真买不起 

很多人都猜测是三星公司故意所为。众所周知,三星NOTE7的爆炸事件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从召回到停产给三星电子带来的损失可谓巨大,然而在2017年季度财务报表上,三星电子利润不降反涨,第二季度还在销量与利润上居于首位,超过苹果与英特尔,其主要来源就是芯片和屏幕业务。

02

爆炸门并没有影响三星的业绩

实际上,三星作为全球为数不多能自行设计生产内存颗粒与存储颗粒并带有自有品牌的厂商,在国际市场上有非常大的话语权,像金士顿等下游厂商也得看着三星供货来定价。上游大厂除三星海力士两个韩国厂商外,还镁光与东芝。但是镁光因工厂受灾污染了大量的圆晶导致出货锐减,东芝则因为核电亏损不得不抛售存储颗粒,这让定价权价落到了两家韩国厂商手中。加上各大厂商3D NAND换代带来的产线停工,价格上涨也算是意料之内。

03

存储上涨的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不过从2018年起,内存价格会开始进入价格下调阶段。一方面因为3D NAND技术的成熟让更多的产品开始投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紫光与新芯等中国厂商跟进,迫使三星电子将旗下一部分存储颗粒生产厂转为内存颗粒生产,妄图挤压刚成立的中国厂商。虽然国产厂商要真正进入量产阶段还需一到两年,但是届时给内存市场带来的波动将会是巨大的。

04

中国厂商的加入给韩国厂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至于固态硬盘,价格降低不但是一个较慢的过程,而且MLC产品价格还会继续提高。由于三星的QLC存储颗粒正式进入量产阶段,为了推广更加便宜的QLC产品,三星会降低MLC产品出货量来刺激市场购买QLC产品,而TLC则会替代到前MLC的地位,成为新的高端产品。目前西数等厂商也表示跟进。等到年底时QLC产品大量上市时新的存储大戏将会正式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