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牙膏大战 停滞不前的CPU与GPU

任九州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期 2018-06-21 14:06专题 标签:CPU GPU

AMD推出的Ryzen处理器终于迫使英特尔挤了一大管牙膏,跟进推出多核产品,让万年双核时代终于成为了历史。但实际讲,双方其实进入了新的牙膏大战。AMD新架构也只是刚刚追上英特尔的老旧架构,并没有给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且Zen架构小毛病不断,芯片组支持也不够完善,就单核性能而言依旧无法与intel平起平坐。根据AMD公布的信息来看,2018年推出的Zen2架构也就是针对Zen架构进行优化与Debug。官方声称能提高15%的性能,不过“放卫星”的几率非常大。

05

Zen架构只是实现了自我翻身,还没有追赶敌人的能力

反观英特尔一边,全新架构也是一拖再拖,面对AMD的攻势仅仅是增加物理核心的方式来应对。这背后也是充满了难言之隐。一方面7nm工艺难产,无法在现阶段继续扩大核心体积来提高性能,就连计划中的牙膏Cannonlake架构也都只能推迟发布,另一方面则是新的架构尚未设计完成,根据国外网站披露信息等到2020年英特尔才会有新的架构推出。双方的新一轮挤牙膏大战才刚刚开始。

06

英特尔牙膏战略步伐依旧

AMD很忙,不但要与英特尔挤牙膏,还要跟英伟达挤。

实际上从Fermi架构到Pascal架构,英伟达做得更多的也是优化与细分调整,每一次的新核心,无论是单元还是整体架构上的更新其实也相当有限,当然,这也与其需要保持对DirectX最好的兼容性有关。好在这一步步的微调,配合周边如显存的升级,使得每一代显卡性能提升还是明显的,加上游戏厂商的有力“配合”,这些年的NVIDIA牙膏对用户来说还算是挤得比较痛快。

07-1

07-2

时隔七年,NVIDIA GPU的架构在整体上并没有什么大改变

记忆力好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在2014年的发布会上,就展示了一张带有Volta架构的发展线路图,这就是2018年的NVIDIA GPU新架构,2017年底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的GTX Titan V就是这一架构的首款显卡。NVIDIA宣称Volta能够提高50%的性能,不过Titan V这样的专业级显卡并不是标准的消费型游戏显卡,更像是为超级计算机的订单提前生产出来的编外产物,它采用的HBM2的带宽与价格仍未满足大规模装备的需求,芯片规格也显得过大,要做成游戏级显卡除了要受到GDDR6的带宽限制外,应该也会对内部配置进行阉割。2018年NVIDIA的GPU产品线很可能在高端产品中采用Volta架构,中低端产品仍然使用Pascal架构的情况,Volta架构的产品在价格上应该会比现阶段同定位产品贵上不少,不过仍然值得一买。

08

TITAN V的出现其实是计划外产物

而AMD实在是太不争气,从HD7000定下的GCN架构直到最新推出的Vega上才略有起色,终于有跟英伟达旗舰显卡一争高低的实力。但甜点级市场还是英伟达一家独大,若不是矿工助力,AMD在2017年的显卡财报依旧不会太好看。Navi架构要等到2018年8月份才会正式曝光,之后低端可能会更改为Vega架构,Navi架构首先主攻高端。笔者预测未来的RX600应该会采用Vega架构,在性能上会稍强于Pascal核心,但是在功耗与发热上还有差距,价格倒不会提高,届时如果不想买旗舰显卡试水的用户大可买RX500、Pascal系列显卡,价格便宜性能差距又不大。从商业角度来讲,AMD的GPU在2018年仍然很难对NVIDIA形成威胁,AMD前图形部门负责人Raja加入Intel,对于AMD的开发有一定影响,尤其是驱动优化方面,可能又要拉开很大距离。

09

Navi架构依旧要等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