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形态大不同

任九州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期 2018-06-21 14:07专题 标签:笔记本

笔记本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想要在常规的商务笔记本与家用笔记本进行设计创新愈发困难,大量的技术投入收效却不一定成正比,除了精简产品线,以明星代言推出全新的产品外,很难做到利润突破。因此越来越多的厂商把目光集中到了利润更高销量更大的游戏笔记本上。

在英伟达提出的MAX-Q构造影响下,很多游戏笔记本走向了轻薄化路线,或者说越来越多的轻薄笔记本走向了游戏化的路线。对游戏本而言,MAX-Q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通过限制功耗与性能填补了产品空白,尤其是MAX-Q1060的出现正好弥补了GTX1050Ti与GTX1060之间的空隙。而强行凑数的MAX-Q1080与标准的GTX1070性能相同,发热量与功耗差距也微乎其微,定位非常尴尬。MAX-Q更多的是给各大厂商推广新的超薄游戏本的宣传契机。不过反过来讲,确实有更多的旗舰级游戏本抛弃以往“傻大粗”的形象,对于大学生和对便携非常敏感的用户而言是个好消息。

10

MAX-Q只是一个成熟的笔记本内部设计方案

真正有大变化的是主流超薄本。英伟达推出的MX150入门显卡与AMD的Ryzen APU给入门超级本上带来了新的选择。从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MX150标准版性能接近GTX960M,具备一定的游戏能力,低电压版的MX150性能也接近GTX950M D3,而Ryzen5 2500U集成的Vega8性能与低电压版的MX150相同,Ryzen7 2700U集成的Vega10性能已经接近标准电压MX150。在处理器性能上,Ryzen与8代i5 U版仍有一段距离,但是作为中低端入门本与超薄本来讲价格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如果没有意外,5000元左右的超薄本中,Ryzen5与i3+MX150LP版会平分市场,7000左右的超薄本中,Ryzen7与i5+MX150标准版各占一半,而4000元以下市场中则会Ryzen一家独大,到时用户将会有更多的可选产品。部分APU产品在未来还会搭载高通基带,支持4G甚至是5G通信,说不定会有更多有趣的产品出现。

11

AMD在笔记本平台上的再次翻身对中低端市场冲击很大

不得不提的还有Always Connected PC的出现。在经历了Windows RT的失败后,微软携手高通又发布了新的Win10S on ARM产品。在Win10S上目前只能运行UWP应用,但是ARM平台笔记本在反应速度以及执行效率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X86产品,续航上也达到了22小时的超长时间,远高于12小时续航Surface Book 2。虽然目前价格略高,但是未来肯定会有很多平板带底座的产品将会采用骁龙835/845并装载Windows10S以及安卓双系统,满足轻度娱乐以及重度娱乐办公的用户。

12

平板电脑第二春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