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水就坏?键盘的这个开孔将救笔记本一命!

智趣狗2018-06-29 08:59产品 标签:键盘 笔记本

影响笔记本可靠性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智趣狗前不久推送的《你的笔记本可靠吗?这得先从它的材料谈起!》和《你的笔记本结实吗?这就得看内部结构的设计了!》就从外壳材质和笔记本内部结构设计的角度加以解读。

实际上,除了用料和内部结构设计以外,笔记本键盘的重要性也容易被处理器显卡等硬件的光辉所掩盖,比如有没有排水孔设计,它将决定在某个意外下能否拯救笔记本的生命。

救命的排水孔

很多高端商务笔记本都在D面留出了很多小小的开孔,它们有着“排水孔”、“疏水孔”和“导水孔”等多种外号。

17

凡是有类似开孔的笔记本,在经历不小心碰倒水杯,水从键盘流入到笔记本体内这种极端案例情况下都有很大几率逃出生天。而没有这些开孔的产品,几滴从键盘缝隙流入的液体就有可能导致主板短路从而烧毁硬件。

18

当然,排水孔并非万能,它一般只能抵御不高于100cc的泼溅水量,如果你是故意倾倒,又或是泼溅水量太大,依旧会有部分液体会溢进主板区域造成短路。

01

少量水正常使用

02

一桶水也OK

03

一盆水就挂了

上面的动图仅供参考,现在笔记本都追求轻薄设计在键盘疏水模块上都有所精简,哪怕是最新款ThinkPad高端机也不敢这么折腾了,基本一杯水就是上限了。

排水与键盘的关系

能否配备排水孔这种“救命”后门的关键,就在于笔记本的键盘设计。

简单来说,防水键盘(准确来说应该是“防泼溅键盘”)的底部大都采用塑料薄膜密封,且四周还有立起来的一圈橡胶或塑料的澡盆结构来防止水流溢出的设计。

同时,在键盘侧面或底面还会配有2个到3个漏水孔或排水漕,为了减小排水孔的表面张力和加速水流,讲究些的厂商会将键盘漏水孔由圆孔改进为跑道形的长圆孔,并可顺着笔记本D面底盖的排水孔将液体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你的笔记本配备了防水键盘,底部也有专用的排水孔,但遇到键盘进水时,也需要第一时间翻转笔记本,防止水量过大溢出键盘的澡盆结构,同时尽快关机取出电池(对不可拆卸电池的设计,需要第一时间长按电源键强制断电关机)。待流入键盘缝隙的水被排开也不要急于开机,最好要等待24小时以后才能开机(等待内部液体风干)!

19

总之,笔记本受限于宽松的结构,以及各种裸露的接口和缝隙,不可能实现类似iPhone X、三星S9、华为P20 Pro这种IP67或更高等级的防尘防水的能力,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不在笔记本旁边喝水,雨天外出时要背防水的背包等等。如果你工作时离不开水杯咖啡,那就建议准备个键盘膜,可以覆盖键盘区域的所有缝隙,避免液体泼溅时进水的风险。

可惜,市面上标配防泼溅键盘的产品大都隶属于商务本,定位消费类的笔记本大都不具备此功能。真心希望未来这种细节设计能成为所有轻薄本、二合一和游戏本的标配,在关键时刻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