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很欣慰:三星也学俺走上了三丛集之路!

智趣狗2018-07-12 10:29产品 标签:三星 联发科 手机 处理器

和高通、三星和麒麟旗下的SoC相比,联发科近两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Helio X30的失利(被台积电10nm工艺进度拖累)更是使其被迫放弃高端市场,依靠Helio P60/P23等中端和主流芯片固守战场。

实际上,联发科在手机SoC的进化上还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掀起了多核普及战役,并首次在手机身上塞进十核处理器,而Helio X20(还有X25)以及Helio X30也因“三丛集”(又称“三丛簇”)之名而声名大噪。

其中,Helio X20基于台积电20nm HPM工艺制造,采用了2核Cortex-A72(大核)+4核高主频Cortex-A53(中核)+4核低主频Cortex-A53(小核)三丛集架构组合,集成ARM Cortex-M4架构的协处理器以及Mali-T880MP4 GPU。

timg (3)

而Helio X30则基于台积电10nm工艺制造,采用了2核Cortex-A73(大核)+4核Cortex-A53(中核)+4核Cortex-A35(小核)三丛集架构组合,集成PowerVR Series7 XT Plus MP4 GPU。

X30

我们可以将“丛集”理解为汽车的档位,丛集越多档位越多。在汽车领域,发动机从二挡挂到三挡再到四挡,并非为了加大马力,而是为了控制功耗。联发科提出“三丛集”概念本质的出发点也是提供足够强大性能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功耗,延长智能手机的续航时间。

timg (1)

为了合理调度更多的“丛集”,联发科还准备了CorePilot 3.0(对应X20)和CorePilot 4.0(对应X30)技术(和ARM原生支持的big.LITTLE和DynamIQ类似)

我们可以将CorePilot理解为永远不会休息的“调控员”,当你按下手机电源键实现开机后,它就会隐藏在系统和硬件底层的幕后,对“三丛集”里的十个核芯进行7×24小时的全方位监控和调度,针对不同APP和系统负载,实现1大1小、2中3小或火力全开的多核心搭配使用。

timg (2)

虽然Helio X20和X30有着十核的先天优势,三丛集架构看起来也更为合理,但这里两颗处理器却仍然存在发热量和功耗较高,GPU性能相对一般的缺陷,与同期的竞品相比处于下风地位。

因此,很多玩家都觉得三丛集毫无意义,传统的大核+小核的双丛集架构足以。

然而,三丛集真的无用吗?

反正三星就不这个邪,据微博网友@i冰宇宙曝光,三星新一代旗舰SoC,Exynos 9820也将使用“三丛集”组合的架构,而且比Helio X系列更加合理先进。

s_ccbabcbcd39e41a6a0d748650251cf72

具体来说,三星Exynos 9820将基于三星最新的7nm工艺制造,采用2核三星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猫鼬架构M4(大核)+2核Cortex-A75(也有可能是Cortex-A76)(中核)+4核Cortex-A55(小核),从而构成2+2+4的八核架构,并有望集成ARM最新的Mali-G76 GPU。

timg

Exynos 9820采用了ARM最新的DynamIQ调度技术,和传统的big.LITTLE相比,DynamIQ是ARM针对Cortex-A75和A55(或更新架构)推出的便于大小核协同作战的技术,它允许芯片厂根据需求和成本预算进行更为灵活的核心搭配,支持任意多架构和多核心的搭配,比如1+2组成的三核、1+7构成的八核等等。骁龙710采用的2+6核,背后就是DynamIQ技术的功劳。

1501206844640

此外DynamIQ还具备更先进电源管理功能,它能加快在不同CPU电源状态(如开机、关机和休眠)之间的转换速度,缩短了CPU进入待机模式或耗电模式所花费的时间,从而让进/出待机状态的转换更加高效。此外,DynamIQ还有一项自动内存功耗管理功能,它可以根据CPU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的类型,智能地调整集群中可用的本地内存量。

1501206798359

此次Exynos 9820采用2+2+4的三丛集,理论上就能借助DynamIQ技术实现更加合理的多核搭配和电源管理,翻译过来就是更加利于性能发挥,且更加省电。

从Exynos 8895和Exynos 9810的表现来看,三星自研的“猫鼬”架构都要比同期的ARM公版Cortex-A72/A73性能更强,所以Exynos 9820将大核升级到第四代“猫鼬”架构,其性能表现自然更加值得期待。

希望Exynos 9820可以带来更令人满意的战斗力吧,从而让手机专用的移动处理器可以出现更多玩法,在性能和功耗方面实现更完美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