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速慢?鼠标卡?USB 3.0竟然有干扰!

2018-07-25 13:54应用 标签:网速 鼠标 USB 3.0

现在很多东西都是朝着无线发展,WiFi啦,无线键鼠啦等等。但是小伙伴们可能不知道的是,电脑的USB 3.0和2.4GHz的无线设备有干扰!

001

这个事情其实早就存在,USB 3.0规范出现后Intel就公布了具体的情况,只不过日常使用中不太注意罢了。这两天小编在一台用无线WiFi+2.4G无线鼠标+蓝牙(也是2.4G)键盘的电脑上插了一个USB 3.0的移动硬盘,天哪简直要崩溃,硬盘读写速度大幅度下降,鼠标卡顿极为严重,键盘敲击反馈延迟,甚至是网速都卡卡卡。

002

猛然间小编才想到这个事情——USB3.0在使用时,在2.4G频段增加约20dB的噪声,足以干扰无线设备(2.4G)的正常使用,这就包括小编提到的这些设备。原理上讲,USB3.0的扩频处理导致了它的频谱从0Hz一直盖到5GHz,但是经过Intel测量(USB 3.0规范的主要成员),干扰功率随频率下降,在2.4G频段约有-60dBm,到5G频段只有-90dBm,而我们常用的各种无线设备几乎都用在2.4G频段,干扰也就在所难免了。

003

要解决这个问题,从几个方面可以入手。第一是在USB 3.0设备的接口处增加屏蔽,如果屏蔽措施得当,可以有效降低频段干扰问题,做法也极为简单:锡箔纸就可以搞定(很多食品包装就是),把锡箔纸包括在接口处,比如移动硬盘上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手头没有,把它塞进一个铁盒子里也可以有效解决。

004

如果觉得太丑,也有一种办法,买一根延长线,让USB 3.0接口距离各种接收器(鼠标、键盘)远一点,不过这种方法对内置蓝牙就无能为力了。

005

还有一点,WiFi尽量使用5G频段,而不是2.4G频段,这个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换用5G后干扰问题会解决很多。

006

这个干扰问题看似是USB 3.0设计规范所致,其实不然,很多设备为了降低价格,在屏蔽措施上几乎为0,这才会出现,比如小编手里的移动硬盘盒,虽然不是山寨,但因为价格太便宜了(20余元),屏蔽设计几乎没做,干扰也就在所难免了。

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