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Windows和Android的沟通桥梁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5期 2018-07-31 09:51专题 标签:平板 Windows Android

在平板电脑领域,英特尔的角色堪称“搅局者”,加速了Android平板的整体转型。

英特尔的搅局

2014年,英特尔为了抢占更多移动市场,拿出了10亿美元的补贴,以近乎免费的成本将旗下X86芯片(BayTrail-T平台,如Atom Z3735D)提供给中国深圳的白牌平板企业(图1),而微软也提供了免费授权的操作系统。于是,价格低于千元,可以同时运行Windows 8和Android的双系统平板诞生了(图2)。得益于实惠的价格和双系统的特性,英特尔平板在一年内实现了近8倍的增长,全年出货量高达4500万。

01

高集成度的BayTrail-T芯片可以最大限度简化平板电脑主板的布局

02

可惜,在英特尔芯片大量出货的背后则是42亿美元的亏损,最终导致其在2015年放弃了补贴政策。然而,英特尔的搅局已经破坏了Android平板芯片脆弱的生态体系:以瑞芯微、全志和晶晨为代表的方案商没有能力应对英特尔的疯狂补贴,只能避其锋芒,暂时放弃平板电脑市场转战电视盒子等领域。同时,以联发科为代表的方案商则推出了拥有通信功能的芯片,让Android平板也拥有了随时联网和通话能力,算是一条曲线救国之路。

一时间,平板电脑芯片领域可谓“群魔乱舞”,而来自性能和兼容性方面的种种缺陷,却导致了Android平板口碑的整体崩塌。

英特尔心脏的现状

在当下的Android平板市场,英特尔仍然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图4),而且还都具备Windows 10+Android双系统的特性。从心脏的角度来看,BayTrail-T平台早已淡出市场,Cherry Trail-T平台开始一统江山。

04

Cherry Trail-T是基于14nm工艺打造的超低功耗平台,包含Atom X5和X7两大产品线(图3),涉及到Atom X5-Z8300/Z8350、Atom X5-Z8500/Z8550、Atom X7-Z8700/Z8750等具体型号。其中,Atom X5的集成GPU拥有12个EU计算单元,而Atom X7的GPU则集成了16个EU计算单元。所以,该平台高端处理器除了主频高(CPU性能更好)以外,GPU图形性能也更具优势。

03

然而,Cherry Trail-T又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平板电脑硬件平台,这份尴尬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Cherry Trail-T平板电脑最低售价约599元(比如酷比魔方iwork8、品铂W2S等),它们大都采用7英寸/8英寸屏幕,搭载Atom X5-Z8300处理器,内置2GB内存和32GB存储空间。看出问题没有?32GB空间还需要安装Windows 10和Android两套系统,实际可用空间就会很尴尬,如果换成存储卡,在读写速度上又会成为系统的拖累;2GB内存还想流畅运行Windows 10系统下的软件?谁给你的自信?

千元级Cherry Trail-T平板电脑的表现会好一些,它们会搭载Atom X5-Z8500或Atom X5-Z8700系列处理器,内置4GB内存和64GB起步的存储空间,并有着10.1英寸或更大的视野,可选配套的键盘底座,与平板电脑结合后就是标准的笔记本(图5)。没错,此类产品就是我们熟悉的“PC平板二合一”。

05

但是,由于Cherry Trail-T平台是基于X86架构而生,所以它对Android系统存在先天性的性能耗损和兼容性方面的缺陷。小米平板2算是Cherry Trail-T平台的代表(图6),在Android系统下也经常会遇到卡顿、没有响应或闪退等问题。要知道,论研发小米MIUI系统应该算是Android界的翘楚,就连MIUI都没能解决X86处理器在Android系统中的各种缺陷,其他品牌Cherry Trail-T平板电脑在Android系统下的表现就更为糟糕了。而且由于平板厂商自身缺乏足够的研发实力,此类平板的Android系统版本也多为Android 5.1或Android 6.0,终生都难有跨越大版本的升级(比如从Android 6.0升级到7.0)。

06

因此,如果你想挑选一款好用的Android系统平板,小编并不建议你选择Cherry Trail-T平板电脑。反之,如果你想购买一款可以作为办公/娱乐主力的Windows 10平板,此类产品则可帮你节省大量的开销,千元价位的产品无论是做工还是性能都有保障(图7)。至于第二个Android系统?权当它是免费附赠的彩蛋吧。

08

扩展阅读:英特尔的新平台

继Cherry Trail之后,英特尔还先后发布了Apollo Lake和Gemini Lake两套平台(图8),前者包含奔腾N4200、赛扬N3450和赛扬N3350,已被1500元或更高价位的PC平板电脑或二合一设备武装;后者则涉及到奔腾N5000和赛扬N4100和赛扬N4000,至今还没有正式产品出炉。Apollo Lake平台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游戏性能,比如赛扬N3450就能在720P+中高画质下以35fps的平均帧数运行《英雄联盟》。可惜,自Cherry Trail平台以后,英特尔超低功耗平台不再支持Android系统,所以市面上在售的新平台平板.二合一设备清一色都是Windows 10系统,想体验Android就只能自行安装凤凰系统(Phoenix OS)的方式了,运行效率会大打折扣。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