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降频事件

墨汁做寿 《电脑爱好者》2018第7期 2018-08-28 10:23专题 标签:苹果 降频

事件回顾

iPhone、iPad等苹果数码设备拥有广大的拥趸,除了性能、外形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之外,有相当多的人都是因为信任苹果产品的质量而选择它们的。因此当一些人开始质疑苹果数码设备的性能出现问题时,大部分用户并不相信,苹果自己也非常固执地予以否认,直到一些媒体和官方测试证明了这一问题,且发现问题远比很多人想象的严重时,这一事件才真正爆发。

07-hdz-swhsyc-01

图01:一些个人用户发现自己的iPhone频率被降低

其实具体的降频门问题,就是很多旧硬件产品被新驱动“负优化”担忧的一个实例。根据可信的测试,苹果在推出新的iOS版本时,常常会悄悄调低旧型号手机处理器的运行频率,使得运行速度降低,给人一种“旧手机已经越来越难以应对新系统和新软件,必须购买新手机了,”的错觉。苹果方面在初期完全否认后,最终在确凿的证据下承认了这一问题的存在,但也找到了一个借口,那就是考虑到电池的实际损耗,必须优先保证手机的足够续航时间,才能保证用户的基本使用体验,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明是降频门,最后苹果的解决方式却是鼓励大家换电池。

07-hdz-swhsyc-02

图02:长时间使用后,iPhone电池的效能会有明显下降,例如图中这块电池的最大容量已经降为78%

解决方式

后台降频问题被确认后,苹果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法,首先,苹果短暂开启了降级通道,罕见地允许用户降低自己的iOS版本,不过这一功能又快速关闭了。这确实不是真正可行的方式,因为习惯了苹果的强制升级模式,大量的APP会为较新版本的iOS系统进行优化,用户大幅降低版本后,得到的设备虽然恢复了CPU频率,但运行应用时仍然会显得低能,除非用户能够将APP也降回以前的版本。

其次,苹果大幅降低了旧型号手机更换电池的费用,吸引用户更新电池,这显然是为了坐实其宣称的降频门是因为电池问题。从用户的反馈看,更换为新的原厂电池后,大部分设备确实恢复了频率,不过也出现了一些更换非原厂电池的用户频率甚至变得更低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怀疑在这一段时间内,苹果升级的iOS新版本中带有更严格的电池检测程序。

最后,苹果在iOS11.3版中,索性让一些仍然堪用的旧型号手机都能手动解除降频限制,这应该是彻底解决降频事件的最终方式,至于在用户接触不到的后台,还会不会有什么猫腻,那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