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盖全面屏手机 穷途末路还是与时俱进?!

健圣2018-09-04 10:20产品 标签:手机

“全面屏”这个关键词一经问世就饱受争议,因为只要是采用了18:9比例屏幕的手机,就都可以冠以“全面屏手机”的称号。然而,“全面屏”却并不代表整个正面都是屏幕,第一批全面屏手机的屏占比能超过80%就算良心了。

1510707377721

苹果iPhone X也使用了全面屏这个概念

随着产业链相关技术的成熟,智能手机的屏占比参数还是被逐渐提升到了90%左右,在这背后贡献力量的,则是“COF”屏幕封装技术削减下巴、以“刘海屏/美人尖/水滴屏”为代表的异形屏和隐藏式的听筒来解放额头。

1519951303276

如今,全面屏手机则开始全面冲击超过90%的屏占比。此时,就需要一些全新的设计加盟了。比如,“COP”封装、“屏下摄像头”、“弹出式摄像头”和“滑盖全面屏”等元素。

1526520494749

常见屏幕封装技术的对比

其中,COP封装需要建立在柔性AMOLED屏幕的基础上,成本高昂,至今也仅有苹果iPhone X和OPPO Find X等寥寥数款手机猎装。屏下摄像头暂时还处于概念阶段,其商用量产的时间节点最快也要2019年初。

屏下摄像头

屏下摄像头技术还未成熟

弹出式摄像头和滑盖全面屏的代表分别为vivo NE和OPPO Find X,很多人都以为前者会抢先一步成为未来趋势,没想到最终受到更多厂商青睐的,却是滑盖全面屏设计。

所以,咱们今天要聊的,就是这种滑盖全面屏设计到底靠不靠谱。

荣耀小米和联想先后跟进

继OPPO Find X之后,荣耀、小米和联想先后发布了自家的滑盖全面屏手机。其中,荣耀Magic2最早发布,而荣耀官方则将起命名为“Magic Slide魔法全面屏”,并主打麒麟980处理器、40W超级快充以及深度AI智慧系统等卖点。

2aaf4c2b61324347b0d137ce9d962e64

同一天,小米也放出了一款采用滑盖全面屏设计手机的渲染图,而林斌则配言“对不起,撞脸了”。

1535937029701039180

第二天,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放出了一段联想新机的宣传片,预示联想也要加入新一代滑盖全面屏手机的战局中来。

3f930b1daf2f4f9ebcef434c2b4fa6bf

可以预见,滑盖全面屏,将成为年底高端新机的标签,并为接近100%屏占比的目标贡献力量。

和OPPO Find X的差异是

和在智能手机领域第一个商用量产滑盖全面屏设计的OPPO Find X相比,荣耀、小米和联想的滑盖全面屏在设计上与前者有着很大的差异。

640

简单来说,OPPO Find X双轨潜望结构和马达加螺纹丝杆设计,滑盖部分仅限手机上半段,而且还隐藏在机身内,属于电动升降的方式。

而从荣耀、小米和联想新机的已知消息来看,它们采用的都是手动滑屏的方案,屏幕和机身之间藏有滑轨,握住手机下滑屏幕就能露出隐藏的前置摄像头模块。

用荣耀总裁赵明的话说,荣耀Magic2魔法全面屏的使用感觉好像玩Zippo打火机,可以让用户来回咔嚓咔嚓,手动滑动更符合人的基本反馈,是一种很享受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就这种“手动”滑盖全面屏也并非荣耀Magic2首发,早在2018年初,深圳的一家名为“Doogee”公司(常以“克隆”经典手机为主业)就展示了Doogee MIX4,采用了“95%屏占比+屏下指纹+滑盖设计”,看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呢?

doogee-mix-4

Doogee Mix4

不过,Doogee MIX4貌似至今也没有上市,而如今荣耀小米联想纷纷发布采用类似设计的新品,只能说整个产业链已经做好了准备,滑盖全面屏方案已经成熟。

1523150234831

那么,滑盖全面屏到底是不是一种好设计呢?

滑盖全面屏的优点

滑盖全面屏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将前置摄像头隐藏起来,从而彻底干掉顶部屏幕边框。如果手机同时还搭配COP封装,那其屏占比可以轻松突破9x%。

2664cddc440c4135bbd9763571a3c8a1

如果采用OPPO Find X的电动升降设计,可以带来更具科技感的使用体验,而且不会明显增加手机厚度。如果采用手动滑盖的设计,在成本上会更好控制一些。

滑盖全面屏的缺陷

滑盖全面屏需要额外的滑轨,这部分物理单元势必会增加手机厚度。而滑盖升降自然存在缝隙(进灰),以及使用寿命的隐患。

1523150248221

此外,物理结构的加入,也使得滑动全面屏手机将失去高端手机的一个重要卖点——IP67或IP68级别的防水能力。

滑盖设计势必要将手机从中间一分为二,从而导致用来安置前后摄像头和电池的空间变小。而高质量的传感器单元很大,没有足够空间安置时就只能选择次一等的传感器,因此可能导致拍照效果的降低。

滑盖全面屏只是一次过渡

魅族黄章曾表示,“滑盖可以说是穷途末路倒退的设计,抛开复杂机械带来的麻烦,要么手机厚得像砖头,要么拍照成像质量大减。这是为了中看不中用的噱头,营销大师才会干的事,产品工程设计师不会这么做。”

199166ccb6224d1f8a2b4b33f081803f

小编认为,滑盖全面屏是屏下摄像头技术成熟之前的“妥协”设计:因为技术的制约,只能通过增加更多机械结构来安置摄像头和相关传感器,属于一种过渡性质的方案。

虽然它存在一些缺陷,但却可以凭借更酷的设计和更高的屏占比参数占据营销高地,对智能手机这种迭代更新越来越快的产品来说,能领先一个季度的宣传优势,这就足够了。

那么,你是否喜欢滑盖全面屏这种设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