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轻薄性能不能两全?ROG冰刃3颠覆你的想象

健圣2018-09-17 17:01产品 标签:ROG 游戏本 华硕

2018年9月12日,ROG终于正式迎来了旗下最新游戏本旗舰之作——ROG冰刃3(GX531GS)。虽然新品所武装的独立显卡从前辈ROG G701VI等机型的GTX1080降级到了GTX1070 Max-Q,然而,ROG冰刃3在游戏本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却远胜前辈。

捕获

原因很简单,ROG冰刃3打破了顶配游戏本的纤薄记录。

在发布会当日的ROG笔记本研讨会中,ROG产品经理叶宪桦先生为我们揭开了ROG冰刃3成就巅峰的秘诀。

打破纤薄记录

还记得ROG 枪神2吗?(详见《吃鸡专属利器!ROG 枪神2游戏本评测体验》),这款配备世界首款144Hz超窄边框显示屏的游戏本,曾因相对轻薄(361mm×262mm×26.1mm,2.4kg)的身材和GTX1070独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ROG 枪神2

此外,CFan还曾经评测过ROG冰刃1,这款产品在18mm厚和2.25kg的纤薄机身内容纳了七代酷睿i7和最高GTX1080 Max-Q独显(详见《Max-Q减肥药好吃吗?18mm的GTX1080游戏本体验》)。

1504016181813

可惜,和微星GS65(357mm×247mm×17.7mm,1.8kg)、技嘉赢刃Aero15(356.4mm×250mm×19.9mm,2.1kg)和雷蛇灵刃15(355mm×235mm×16.8mm,2.07kg)相比,ROG 枪神2和冰刃1还是显得不够性感。

捕获5

此外,ROG冰刃3还是全球第一款采用144Hz刷新率和3毫秒响应时间的15.6英寸游戏本。而且这面屏幕可以在60Hz和144Hz刷新率之间切换,在日常操作时降到60Hz可以起到省电功效,而游戏过程提高到144Hz则可解决画面撕裂的隐患。

而ROG冰刃3最大的特色,就是比市面上所有顶配游戏本都要纤薄,它的三围尺寸只有360mm×268mm×14.95mm~15.75mm,重量也不过2.1kg。没错,这款游戏本最厚处也不足16mm,比雷蛇灵刃15还要极致。

那么,ROG冰刃3追求如此极致的身材,又要如何确保机身强度的可靠性,以及解决CPU和GPU等核心硬件全速运行时的“热情”呢?

捕获9

要知道,ROG冰刃3可是一款将15.6英寸大屏幕塞进接近传统14英寸游戏本大小的模具里,并同时藏着英特尔第八代酷睿i7-8750H和NVIDIA GeForce GTX1070 Max-Q(8GB GDDR5)这两个发热大户!

捕获10

先从材料工艺入手

ROG冰刃3在纤薄之余还能保证可靠性,首先就源于它的材料和机身结构设计。据悉,ROG冰刃3的A面是由整个铝块通过CNC工艺(数控铣床)铣出来的,和业内主流的冲压工艺相比,CNC不会破坏材料的结构,可以最大限度确保机身整体的强韧度。

捕获1

除了CNC铣出来的A面,ROG冰刃3 D面的下盖以及门板也都选用了铝镁合金去加强整体的结构。市面上很多轻薄型游戏本因结构强度不够,拿在手中(特备是打开屏幕,捏住掌托边缘的位置)折它往往会出现弹性,但是冰刃3就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IMG20180912163413

叶宪桦先生透露,ROG冰刃3的CNC工艺非常费功,整个A面从CNC开始再到最后的组装,每一片都要花71分钟!

在做单体落摔测试时,ROG冰刃3是按照76公分(行业标准是30公分)的标准进行摔落的,这个高度与手持笔记本或电脑桌面持平。ROG冰刃3在开机状态下落摔后完全无恙,测试团队甚至瞒过了老板,将这部摔落过的机器给老板试用体验,但到目前为止对方也没有发现系统存在不稳定的状态,跌落时磕碰的痕迹也没有被发现。

ROG冰刃3的可靠性可见一斑。

名曰AAS的散热系统

ROG冰刃3机身纤薄,所以大家肯定会担心它在玩游戏变身“火炉”。

捕获6

为了缓解ROG冰刃3满载运行时的热情,这款产品引入了名曰AAS、由5根热管,2个12V风扇以及250个散热鳍片组成的散热系统。

12V风扇

其中,ROG冰刃3的风扇是有别于其他品牌游戏本的核心部件。首先,很多游戏本内置风扇都是5V标准的,而ROG冰刃3却采用了12V风扇,这意味着它可以带走更多的热量,降低系统温度,噪音也能有效控制。同时,ROG冰刃3提供了三种风扇模式,一个是Boost增压模式,一个是平衡模式,还有就是静音模式,只有在采用12V风扇的时候才有可能做出这3种不同的运行模式。

风扇模式

其次,在冰刃1时,其内置风扇扇叶为71片,而ROG冰刃3的扇叶则提升到了83片,最薄处更是只有0.2mm。可能有童鞋会问了,笔记本风扇扇叶是不是越多越好?ROG冰刃3的扇叶不是金属材质,是否会影响散热效率?

更多扇叶

实际上,风扇扇叶的数量存在一个临界点,低于它自然会降低风量,但超过它则又会影响吸风。此外,塑料扇热可以保证每一片扇叶的变形度、形状都在控制范围内。ROG冰刃3的扇叶数量和曲面都经过了科学计算,不会增加噪音也不会超过曲线之后开始吸风往下掉。对于金属扇页,由于它需要一片片组装,人组装的时候有成本问题、有变形问题、有组装问题等等,同时金属扇叶高频低频的表现比起ROG冰刃3的塑胶成形更为严重。

自动除尘

最后,冰刃3的风扇还引入了“ANTI-DUST”,也就是除尘的概念,当有灰尘进入风扇腔体内,可以顺着预设的除尘通道将灰尘颗粒排出到风扇之外,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堵住散热鳍片。现在很多游戏本都借鉴了ROG游戏本的AAS概念,但由于它们缺少对散热孔大小的考量,风扇也没有专门的除尘通道,D面网孔很容易被毛屑或灰尘堵上,风扇吸入的灰尘也容易堵死散热鳍片,最终导致越用越热。冰刃3由于加入了独有的除尘设计,所以不会有这样的顾虑。

排出灰尘

ROG冰刃3的散热片也很厉害,它拥有多达250片散热鳍片,其厚度仅有0.1mm。散热鳍片越多,意味着它可以在同时间吸收并散发更多热量。

散热鳍片

值得一提的是,ROG冰刃3还采用了“张开式散热进气口”,随着屏幕开合角度的增加,转轴会带动两侧的齿轮支撑起最底层的挡板,将笔记本抬高出1cm的缝隙,从而解决了底部通风进风的问题。

LBOHPe04sq7WLKU8_setting_000_1_90_end_500

据叶宪桦先生透露,定位和ROG冰刃3相似的竞品,表面温度都会超越冰刃3。比如,在全速(Full Performance)状态冰刃3的表面温度可以被控制到50°C以下,技嘉赢刃Aero15此时是62°C、雷蛇灵刃15是65°C。从噪音来看,Aero15可达53DB,而冰刃3为48DB,灵刃15则是49DB。此外,在特性条件下,ROG冰刃3的CPU功率可以达到最高60W,在低于20mm的游戏本中,ROG冰刃3的CPU和GPU跑分都是最高的。

最性感的游戏悍将

可以说,ROG冰刃3是目前最性感的游戏悍将,在方寸之间就提供了不逊于台式机的游戏动力。不过,ROG冰刃3的价格也不算便宜,20999元起价注定与普通用户无缘,但对于喜好电竞的专业玩家,它又却是一款不可多得的甜点级产品。

价格

啥?你觉得ROG冰刃3屏幕看着不过瘾?还不想多花钱?

没关系,随着ROG冰刃3一同发布的,还有名为枪神2Plus的新品,这款产品拥有17.3英寸的震撼视野,但却引入了7.05mm窄边框设计,可以带来更完美的沉浸感体验,其机身尺寸更是接近传统15.6英寸游戏本。同时,枪神2Plus同样采用144Hz刷新率屏幕,支持神光同步技术,以及功能更丰富且强大的Gaming Center游戏中心,13999元的售价门槛也要更低一些。

捕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