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低效果大!台式电脑散热小改造

CFan2018-10-26 08:15产品 标签:台式电脑 改造 效果

当电脑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遇到运行温度上升,一些主要芯片和配件长时间徘徊在高限温度也不奇怪。

15-hdz-srgz-00

之前我们介绍过了散热风扇、CPU散热器等产品,以及通过清洁提升散热能力的方法。除了这样的大折腾和增加风扇的“传统”操作之外,一些小小的改变也可以提升散热能力,让运行温度明显下降,而且还不用花钱,或者花费非常低。

○理线

在机箱中,纵横无序的线缆是造成散热气流流动不畅,影响散热能力的一大因素,特别是比较老式的机箱和电源,粗壮的供电线缆无论是否已经使用、连接位置如何,都不得不堆积在机箱中。另外机箱内还有面板连线、硬盘的SATA连线、CPU和机箱风扇的电源线等,如果完全无序的话,不仅形成散热屏障,还可能触碰甚至被卷入各处的风扇,妨碍正常散热,并且发出较大的噪声。

15-hdz-srgz-01

在这种情况下,将线缆捆扎、整理到不碍事的程度或置入不碍事的地方是最好的选择,此时就需要采用扎带了。

●典型产品

山泽七彩炫酷电脑扎线带

15-hdz-srgz-02

这款扎线带一套7条,分别采用不同的色彩,数量对电脑理线来说基本够用,而且还可以通过不同的颜色分辨不同的连线,以后需要打开使用时也很方便。七彩炫酷电脑扎线带有11mm×150mm、15mm×150mm等多种尺寸,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

15-hdz-srgz-03

小尺寸七彩扎线带,适合小型机箱等产品

包尔星克可调节固定夹线扣

15-hdz-srgz-04

可以固定的束线工具也非常实用,可将线缆固定在机箱底部、背部、侧面等位置,在机箱中部留出更大的可用空间和无阻碍的风路。包尔星克可调节固定夹线扣有四档可调,能容纳不同粗细和数量的线缆,其背胶牢固,不仅能用于机箱内部,还可以用于固定桌面线缆。它有白色和黑色两种,可根据机箱壳体颜色选择,一套10个基本能满足机箱束线需求。

佰瑞特固定座扎带CL-2

15-hdz-srgz-05

这款产品采用透明扎带,束线固定后更加美观,粗看之下会觉着线缆是自行成束和固定的。除了CL-2之外,它还有长度更短的CL-1和更宽、更长的CL-3可选。5个一套基本能满足机箱离线的需求,因为价格便宜,每套数量也不多,多买两套备用也不是负担。

其他

其实很多中低端机箱中使用或附赠的不可退扎带也是一种选择,它们还能配合扎带固定座使用,有些机箱甚至自身设计有扎带孔,便于束线整理。但这种扎带使用后就无法打开,每次增减设备,需要改动线缆的时候,都只能剪开,使用不方便,操作不当还可能剪坏连线,而且这些扎带大都是成百乃至是上千条一包销售,对一般用户来说有些太浪费了。

15-hdz-srgz-06

对于正准备攒机的朋友,除了利用上述产品,在装机时就对线缆进行更好的整理之外,也可以考虑购买模组式电源,减少机箱内的非必须线缆数量。

●背部走线

很多比较新的机箱带有背部走线功能,它可以减少线缆对机箱正面空间的占用,是目前中高端甚至主流机箱的设计方向。不过对一些老式电源来说,线缆长度常常不够从背部绕行,也有一些线缆特别粗壮,进行背部走线会造成背部侧板难以安装,这怎么办呢?

15-hdz-srgz-07

如果是模组式电源,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兼容线缆,这些兼容线缆通常更长或者设计更加紧凑,都为背部走线进行了优化。

15-hdz-srgz-08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大电源厂商的模组电源接口设计不同,购买这些兼容线缆时一定要要注意自己的电源型号,另外其价格也并不便宜,建议大家只选择一些背部走线确实困难的线缆进行替代,无需购买全套。

准备进行背部走线的新装机也要注意,机箱的背线完成后,再拆卸改变背部走线会比较麻烦,所以走线时要注意进行设计和丈量,不仅要保证目前配件的需求,还要考虑到未来配件的升级,例如即使现在的显卡只需要1个6Pin接口,未来如果考虑升级到高端显卡,也可以考虑留下双8Pin接口。

●风路调节

台式机箱内的散热风路是很重要的,但显卡、处理器、电源风扇和机箱自带或扩展的风扇常常会出现风向冲突的问题。另外内部的一些配件也可能阻挡风路,形成“抢风”问题,例如很多立式机箱的处理器位置旁边就有一个甚至两个机箱风扇位,而处理器风扇无论是使用下压式吹风还是侧吹方式,都有可能造成“抢风”,让这一部分散热气流分散或淤积,降低散热效果。

15-hdz-srgz-09

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调节风路是很必要的,例如可以将侧吹式风扇的风向,从垂直于机箱风扇改为同向,如果有两个机箱风扇,至少应保证和其中一个同向,这样可以大大提升气流速度,增强散热效果。只是这样有可能出现挤压内存的的问题,大家需要酌情处理。

另外还有一些堵塞风路的问题,例如机箱下部的前置风扇通常是直面硬盘托架的,而使用多个硬盘时,如果将其紧密排列,不仅造成热量堆积,还在事实上堵住了这个风扇的一部分甚至全部风路,最好将硬盘分散布置,留出空气流通通道,为硬盘自身乃至整个机箱带来更好的散热效果。

15-hdz-srgz-10

在高端台式机中,还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高大的显卡严重阻碍了上下两部分的气流流动。这对采用吸气式下置电源,总体散热风路为从下岛上的机箱来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对于这样的电脑,除了更多地走“水平风路”,主要使用机箱前部吸入的冷空气之外,还可以考虑侧面进气。

15-hdz-srgz-11

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摘掉侧板,不过这样会让运行噪声和电磁杂波大量外泄,使用体验很不好。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在机箱侧板适当钻孔,获得更好的进气能力,另外有些高端机箱或品牌台式机提供了两种侧板,分别为封闭的金属侧板和带有镂空效果的侧板,在这种情况下,更换为镂空侧板不仅更加美观,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散热能力。

15-hdz-srgz-12

而在一些小型机箱中,更容易出现显卡或处理器散热器、硬盘等挡住机箱或其他配件散热气流的问题,而且风路更为复杂,大家可以考虑使用塑料板等物品在其中人工搭建风路通道。注意在搭建风路通道后一定要安装监控软件关注实际效果,而且除了主动加强散热的部分,还要监控其他配件是否因为新的风路反而造成了散热不畅,只有确认风路有效,且未对其他配件造成影响的情况下才能长时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