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金耳朵 高音质主板怎么选

CFan2018-11-05 09:36产品 标签:音质 主板 耳朵

现在的电脑上,曾经是必备配件的声卡早已成了“稀罕物”,当年看似鸡肋的板载音效功能在逐渐进化后,已经几乎完全取代了独立声卡,成为大部分用户乃至玩家的选择。不过作为集成型功能,大部分主板上的音效部分得到的计算单元、电路等资源很有限,性能也一般,对拥有“金耳朵”的用户来说就有点不够了。难道只能把这些用户推到独立声卡市场上吗?主板厂商显然不愿意让出这块蛋糕,于是就出现了强调音效能力的主板。

○提升音效性能的途径

既然大部分主板音效性能欠佳的主要原因是处理单元和电路方面,那么高音质主板显然就要在这里下工夫了。首先是处理单元,一般主板会直接使用芯片组中的音效处理单元处理数字音频信号,用板载CODEC(编解码器)芯片进行数字/模拟(D/A)信号转化,并提供给外部的播放设备,在接收到的数字信号相同时,转化的好坏就直接决定着输出音质的好坏。因此追求高品质音效的主板,通常会选择比较好的CODEC芯片。除此之外,主板使用的音效规范、音频处理芯片、电路设计等也会影响最终音质。

17-hdz-GYZZB-01

●音效规范

目前,主板的主流音效标准规范已经从早期的AC'97标准升级为HD Audio。其数字/模拟转换信噪比在100dB以上,模拟/数字转换信噪比则在85dB以上;支持16/20/24bit PCM格式7.1声道模拟输出;支持S/PDIF输出,深度16/20/24bit,采样率44.1K/48K/96K;兼容EAX1.0/2.0、D3D、A3D、HRTF 3D、I3DL2等3D音效技术……。总体来看,这一规范的指标已经超越了很多入门级甚至500元以下的中端独立声卡。

17-hdz-GYZZB-02

HD Audio支持设备感知和接口定义功能,即所有输入输出接口可以自动感应设备接入并给出提示,而且每个接口的功能可以随意设定。例如用户将麦克风插入侧喇叭输出接口,HD Audio便能探测到该接口有设备连接,并且能自动侦测设备类型,系统会自动改变原接口属性,将该接口改为麦克风输入接口,也可以由用户自行定义接入设备类型。

●硬件及电路

一些旗舰级主板甚至会放弃芯片组内置音频处理能力,在板上安装独立的专职音效处理芯片,比如追求游戏性能的Killer、创新等厂商的音效芯片,这些音效处理芯片常常也是独立声卡采用的主芯片。

17-hdz-GYZZB-03

想要追求高品质音频,电路设计和电路元件的选取也很重要。在电路设计上,需要更专业的音频电路设计,另外由于处在电磁环境非常复杂的主板电路中,还需要采用隔离、屏蔽等方式来减少干扰。在元件方面,要选择高品质产品,例如固态电容等,为音频提供更快速、纯净的响应,此外也要注意干扰问题,在一些必要元件上也会采用隔离或者屏蔽措施。

17-hdz-GYZZB-04

最后就是输出接口部分,除了配置多声道接口外,一些主板还会提供提供光纤输出接口,甚至是镀金音频接口,可以提升音频传输的稳定性甚至提供更高的连接速率。

17-hdz-GYZZB-05

○典型产品

●华硕TUF B360M-PLUS GAMING

华硕TUF系列主板虽然没有ROG的定位那么高,但在设计、配置、功能等方面的表现也是很不错的。TUF B360M-PLUS GAMING是一款比较强调游戏应用的产品,尺寸虽然不大,但加强PCI-E显卡插槽、双高速M.2接口、加强供电设计、RGB同步灯效接口等配置,都不弱于高端主板。

17-hdz-GYZZB-06

其音频电路采用了隔离线以减少干扰,采用声道分层格里设计、配有高质量音频电容,可提供电竞级的音效表现。

●微星B450M GAMING PLUS

微星是首批推出B450主板的厂商之一,这些主板的价格与B350主板接近,在默认内存支持频率、硬盘加速功能等方面有所加强,是第二代锐龙处理器更好的搭档。B450M GAMING PLUS是一款为游戏电竞优化的产品,提供了加强型PCI-E显卡插槽、核心加速引擎、DDR4内存加速引擎等技术。在音频方面,它拥有经典音皇技术,采用独立音频分割线设计、配置高品质音频电容,支持纳美音频3声音追踪技术。

17-hdz-GYZZB-07

●映泰B360GT3S

映泰主板常常会在音频设计上比较用心,B360GT3S就是一款价格低廉,但提供了高品质音频的主板。它采用金属加强的独显插槽、双M.2接口,处理器供电部分使用全固态电容。在音频部分,这款主板更偏向于HiFi而非游戏音效,它提供了7.1声道输出能力,采用金色分割线、HiFi无极性音频电容和带有屏蔽壳的HiFi功放芯片,还带有智能音控大师(SMART EAR)功能,可以轻松控制系统音效并提升耳机播放时的表现力。

17-hdz-GYZZB-08

●技嘉X470 AORUS ULTRA GAMING

X470是目前的顶级AMD锐龙芯片组,以X470 AORUS ULTRA GAMING为例,它采用配置高品质元件的11相CPU供电电路,提供了两个高速M.2接口和3条PCI-E显卡插槽,拥有前置USB 3.1 Gen2扩展针脚等高端配置。

17-hdz-GYZZB-09

技嘉在这款主板的音频部分也比较出色,不仅采用音频电路隔离设计、高品质音频电容等配置,还搭载了Realtek旗舰级音频芯片ALC1220。它提供了7.1声道输出接口、S/PDIF光纤输出接口,而且还带有“魔音”USB接口,这一接口带有独立供电区块,支持动态稳压技术,可以更好支持大功率USB设备,特别适合连接USB外置音频设备,如USB接口耳机等。

●华擎Z370 Taichi

华擎主板是比较重视音频能力的,几乎所有主板都采用了隔离式的音频电路和高品质音频电容。作为华擎的旗舰级产品之一,Z370 Taichi不仅有着个性化的外形,也拥有出色的配置,例如3条金属加固的PCI-E显卡插槽、三条M.2插槽、供电能力达到60A的12相供电电路。USB 3.1 Gen2前置接口扩展针脚、RGB同步灯效扩展阵脚、千兆有线和无线网络。

17-hdz-GYZZB-10

在音频方面,它支持高保真4代音效技术,采用Realtek旗舰级音频芯片ALC1220,120杜比数/模转化器和专用耳机功放芯片,支持7.1省道音频输出,带有S/PDIF光纤接口,音频输出与前置音频扩展阵脚都进行了镀金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