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忽悠 不是所有独显都能冠以“高性能”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2期 2018-11-07 10:10专题 标签:高性能

曾几何时,“独立显卡”(下文简称“独显”)是衡量一款笔记本能否流畅游戏的基础。随着英特尔和AMD纷纷发力“核显”(整合在CPU核心内的集成显卡)之后(图1),部分独显的位置就显得极为尴尬了。没错,这里说的“部分”,就是那些入门级的独显。

12wjfm b 01

图1 :如今移动处理器都是将CPU和GPU封装在一个基板之上

先来介绍下主流核显

目前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处理器家族包含4种核显版本,它们分别是:

1. 代号为“Kaby Lake-G”平台,如酷睿i7-8705G集成的Radeon RXVega M G核显(图2);

12wjfm b 02

2. 代号为“Coffee Lake-H”平台,如酷睿i7-8750H集成的UHD630核显;

3. 代号为“Kaby Lake Refresh”平台的28W版,如酷睿i5-8259U集成的锐炬IrisPlus 650核显;

4. 代号为“Kaby Lake Refresh”平台的15W版,如酷睿i5-8250U集成的UHD620核显。

其中,1、3平台的定位较高,Radeon RX Vega M G与锐炬Iris Plus 650核显的性能可分别媲美NVIDIA GTX1050和940MX独显。可惜,搭载这些处理器的笔记本多在万元左右,属于极为小众的高端机型,所以就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中了。

2、4平台集成的UHD630/UHD620隶属同源,它们的架构、功能和特性完全相同,差别只是UHD630的核心频率有着50MHz到150MHz的提升,二者之间的性能差距约5%,在实际的游戏环境中没有明显的差异。至于UHD620的性能,在1080P中高画质下流畅运行《英雄联盟》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

目前AMD移动锐龙处理器家族同样包含4种核显版本,它们分别是:

1. AMD Ryzen 7 2700U集成的Radeon RXVega 10 Graphics核显,拥有10组CU单元,对应640个(10×64)流处理器;

2. AMD Ryzen 5 2500U集成的Radeon RXVega 8 Graphics核显,拥有8组CU单元,对应512个(8×64)流处理器;

3. AMD Ryzen 3 2300U集成的Radeon RXVega 6 Graphics核显,拥有6组CU单元,对应384个(6×64)流处理器;

4. AMD Ryzen 3 2200U集成的Radeon RXVega 3 Graphics核显,拥有3组CU单元,对应192个(3×64)流处理器。

由此可见,AMD锐龙移动处理器对核显的策略和英特尔不同,最低端的Ryzen 3 2200U与最高端的Ryzen 7 2700U相差7个CU单元,性能相差至少要在60%以上!还好,目前在售的锐龙笔记本大都以搭载Ryzen 5 2500U起步,Radeon RX Vega 8 Graphics核显的性能已经足够强悍(图3)。

 12wjfm b 03

入门级独显地位堪忧

首先我们需要搞明白,什么样的显卡才能被归类到“入门级”。在NVIDIA独显阵营中,GeForce 920MX/MX110就属于这个档次,MX110是920MX的“马甲”。而AMD独显阵营中,Radeon 530/520也属于入门级产品,二者的差异在于频率。独显要想摘掉“入门级”的帽子,至少也要达到GeForce 940MX或Radeon RX540级别。

那么,这些入门级独显和主流核显之间的性能相差多少?我们不妨以理论测试软件3DMark的成绩来验证一二(表1)。

t2

通过对比可见,在核显的较量中英特尔八代酷睿还是逊色AMD锐龙移动处理器一筹的,而且核显对内存的通道数非常敏感,双通道内存的核显性能较之单通道有着30%以上的差距!在双通道内存的加持下,英特尔UHD620核显的性能只是略逊于Radeon 530和GeForce 920MX,它跑不流畅的游戏换成这类入门独显也一样卡顿。而AMD Ryzen 5 2500U的Radeon RX Vega 8 Graphics核显表现则令人振奋,它已经足以将GeForce940MX甩在身后了。

因此,时下搭载八代酷睿和锐龙移动处理器的笔记本真心不再需要入门级独显作为噱头卖点了,算上独显的额外发热、耗电和成本,反而会影响到用户的钱包和体验。

榨干“主流级”独显的水分

就笔记本独显,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入门级”、“主流级”和“性能级”,其中“入门级”我们已经谈过了,现阶段它们没有任何选购价值,而“主流级”和“性能级”分别适用于轻薄本和游戏本领域,前者可以帮助轻薄本流畅驾驭《守望先锋》,而后者则可助力游戏本轻松“吃鸡”。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笔记本厂商(还包括商家)都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喜欢对“主流级”独显进行“包装”,在宣传图片或描述上给人一种属于“性能级”独显的错觉。就拿GeForce MX150为例,它原本是NVIDIA 940MX的接班人,属于“主流级”独显的迭代更新,但不少厂商却都在鼓吹它可以流畅“吃鸡”(图4)。

12wjfm b 04

然而,《绝地求生》这款游戏对硬件的要求还是蛮苛刻的,考虑到这是一款FPS类游戏,更高的分辨率和画质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抢先发现敌人,而平均40fps以上的游戏帧数才算及格,60fps以上才算相对优良。

我们不妨将NVIDIA GeForce MX150(25W满血版)和GTX1050、GTX1050 Ti和GTX1060做一番对比(表2),包括3DMark-Time Spy理论测试以及在《绝地求生》中的真实表现,MX150哪怕将画面设定在最低画质下,其平均帧数也不过35fps,部分场景会出现低于20fps的现象,卡顿感难以避免。因此,对MX150这一“主流级”独显而言,想要流畅吃鸡是有个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将画面设定在720P+低画质下才能勉强达成目标!

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