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屏幕的“面子”之争

《电脑爱好者》2018第13期 2018-11-13 13:48专题 标签:屏幕

在智能手机的物料成本中,屏幕始终是占据大头的部分。追求性价比的手机往往会在屏幕的规格上缩水以降低成本,而高端手机则会选择品质更高的屏幕来吸睛。因此,屏幕规格,就是不同价位手机差异的首战场。

屏幕的几个关键参数

对手机屏幕而言,最为关键的几个参数就是亮度、对比度、色域和分辨率(图1)。其中,亮度单位为流明(nit),一般来说500nit的亮度就算不错的指标了。少数产品在检测到强烈的日光时会触发类似超频的机制,进一步将亮度拔高。比如联想Z5最高亮度为700nit,而三星Galaxy S9最高亮度更是高达1130nit。

13wj fm a 01

亮度越高,在日光下的可见性越好。但是,高亮度也会带来更高的功耗,所以是否进行类似超频的拔高亮度,除了存在一定的成本和技术门槛外,还得看厂商对用户需求和节能方面的取舍考虑。

对比度和色域将决定手机屏幕的色彩能否更加讨好眼球。一般来说,色域越高可以带来更加趋于真实的色彩,而对比度更高则可提升屏幕在阴暗画面下的细节显示能力。千元机屏幕的sRGB色域多在90%左右,中端手机的色域则可接近100% sRGB色域,而顶配手机往往会选择超过100%色域的屏幕搭配。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很多新品都在主打支持DCI-P3广色域,是否支持它也能作为判断一款屏幕是否足够优秀的标准。在购买智能手机后,大家不妨进入“设置→显示→色彩”菜单中,这里往往会有标准、鲜艳和自定义等显示模式可选(图2),如果你总觉得手机屏幕看着不爽,切断一下模式或进行自定义调节,多少可以缓解一下眼球的抗议。

13wj fm a 02

OLED普遍代表高品质

我们都知道,智能手机屏幕的材质有LCD(IPS)和OLED(AMOLED)之别。相对而言,OLED就是更高品质的代表,它能轻松实现超过100%的sRGB色域并带来数万比一的对比度(LCD多为一千多比一),而且还具备纯黑显示几乎不耗电,没有漏光隐患等优点(图3)

13wj fm a 03

小提示

OLED并非没有缺点,它最大的命门就是长时间显示相同的画面容易出现烧屏和鬼影现象。此外,OLED屏幕在大面积纯白显示时的耗电量往往也要高于LCD,所以采用深色壁纸,可以显著提升OLED手机的续航能力。

现在OLED屏幕的供应商主要以三星、LG、天马和京东方为主,就品质而言三星为冠,LG次之,而国产的天马和京东方再次。但是,哪怕是低端的OLED屏幕,它在色彩上的表现也要优于绝大多数主流的LCD。

OLED除了更加讨好眼球以外,它还属于诸多“黑科技”的御用技术。比如屏下指纹识别,就只能搭配OLED材质的屏幕使用(图4)。此外,现在全面屏手机都在比拼谁的“下巴”更窄(图5),而决定下巴宽度的关键就是手机屏幕低端采用了COG、COF还是COP封装方案。现阶段只有COP封装才能带来类似iPhone X的四面等宽的超窄边框效果,而原因就是COP封装利用了OLED具备柔性可以随意卷曲的特性(图6),这是任何LCD屏幕都无法企及的先天优势。

13wj fm a 04

13wj fm a 05

13wj fm a 06

总之,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将OLED屏幕用作旗下高端机型的主要卖点,比如华为Mate10 Pro和P20 Pro是OLED屏幕,但Mate10和P20却是LCD;OPPO和vivo旗下的R15和X21选用OLED,但定位偏低的A3和Z1就变成了LCD,类似的案例举不胜举。

将会进一步切入2000元价位的主流战场。